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建设

“走心”的政府网站才具活力

时间:2018-05-11 14:11:24  来源:荆楚网  作者:促进网
        “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区长信箱中的一句回复内容,回复截图经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近日,康巴什区官方微博表示已就不当回复责令加以整改。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个别地方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中存在“雷人回复”。专家表示,政府网站定位应为“服务者”,要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北京青年报5月8日)。
  政府官方网站是广大人民与政府交流的一个渠道,是群众了解政府,政府展示自己的一个平台。一些职能部门,特别是窗口部门,既然设立了官方网站,既然有咨询政策这个版块,就要做好自己的“门面活儿”。敷衍了事,不修边幅的“神回复”,不仅砸了自己政府网站的招牌,还疏远了与群众的关系。政府工作人员在做网站回复工作时,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身份,端正自己的态度,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去解答网友的各种提问。
  网络时代的今天,上网已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已成为一种习惯。“互联网思维”应成为每个政府领导干部的标配。学会通过网络来了解百姓的想法、倾听他们的心声、关注他们的情感。一方面要及时回应百姓关切,迅速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要善听逆耳忠言,对于善意的批评或监督,学会包容,并将其当成改进工作的动力。
  各级政府领导应对政府网站和政务网络平台的运营高度重视,如今信息传播速度之快,面对网友的质疑和提问如若避而不谈,敷衍了事,会对政府公信力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政府网站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神回复”说到底都是疏于管理,政府要是在这一方面加大关注度,首先要做到网站回复要专职专责,避免其他部门非专业人员因措辞不当造成不良影响,要集中培训政府网站的工作人员,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一旦发现问题要给予及时回复,避免“反应慢”、“错回复”等降低政府公信力问题的发生。其次是要建立内部政务信息协调机制,政府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网络信息的采集,加强沟通和信息的相互推送,切实做到“谁的问题谁处理”的专业回答,健全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机制,让人们有更多说话、说理、了解政府各部门运行机制的地方,拓展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途径。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小小的网络疑问被忽视有可能会引发大的社会反响。要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就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做好政府网站工作重点是要“走心”,这才叫与时俱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