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投资

创业7年,融资2亿,一起装修网已服务700万用户

时间:2016-10-28 10:11:21  来源:亿欧网   作者:
        10月19日下午,一起装修网内部处理了工程部经理贪污腐败的严重违纪案件,将相关涉事人开除并移交公安部门。创始人兼CEO黄杰在内部信中提到,欺诈、要挟私自收取工长钱财的行为道德极其败坏,虽然装修行业类似情况比比皆是,但是决不允许污水在一起装修网内部横流。
  创业7年,服务700万用户,不畏惧同行的压力
  2016年是一起装修网成立第7年,早年以建材团购起家,创办至今,已经在全国16个城市开设分公司,累计服务700万用户,建材团购业务一直都在稳步发展,直到2015年12月,黄杰选择突破与创新,切入互联网整装市场,原有建材团购业务继续保留。
  创业维艰,尤其是早期,创业公司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难题亟待破解,再加上一起装修网并非第一家做建材团购的公司,可能会面临同行的打压。但是黄杰认为,创业初期并没有受限于同行的压力,反倒是突飞猛进的发展给同行制造了不小的压力。成绩背后得益于黄杰过往的经验,他从2003年开始任职于搜狐、搜房等房产门户类网站,总结出不少用户运营的经验与心得,并应用于一起装修网创业。整个过程下来,黄杰在垂直家居建材领域拥有将近13年的工作经验。
  创业第6年,接受第一笔融资,发力互联网整装
  一起装修网虽然作为互联网公司,但是一开始就有比较强的造血能力,所以从未高调活跃于资本市场。2015年12月,一起装修网宣布获得慧鑫泉和创湃资本共同领投的2亿元A轮融资,这也是公司创办第6年首次接受资本市场的橄榄枝。
  对于投资一起装修网的原因,亿欧联系采访了深圳前海慧鑫泉投资总裁王冬,他谈到,投资一起装修网首先是看好黄杰和他的团队,可以六年时间不融资,完全靠自身现金流发展到业内前三。黄杰的专注细致、责任心、抗压能力,对行业的理解,对服务品质的追求和管控,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客户的口碑都值得肯定。这些在我们看来是决定家装业务成败的关键。此外,黄杰对行业前沿的理解和关注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在此基础上我们成功主导了一起装修网对美屋365的战略投资与业务合作。我们相信一起装修网是一家负重致远,可以打造家装生态的企业。
  对于融资这件事,黄杰并未觉得是最重要的,公司成立以来收入至少能保证正常运转和稳步扩张,融资需求也不大。某种程度上讲,资本不是氧气,离开资本就活不下去的企业注定被淘汰。选择接受资本也是基于能够助推公司以及新业务更快速地发展。
  正如前面所说,一起装修网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建材团购和互联网整装两大块,双轮驱动。其中,互联网整装从2016年3月开始运营至今,每月的订单数量在300单,且每个月还在以30%的速度快速增长。在采访过程中,黄杰也明确表示,互联网整装是公司下一个阶段重点布局的业务。
  互联网整装潜力巨大
  相比较建材团购,黄杰认为,互联网整装会更容易一些,因为很多东西都是标准化和模块化,而且85后90后新一代消费群体正在崛起,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更符合时代的发展主题。
  “从经营角度来讲,做互联网整装需要找准几个关键点,最重要的是流量和交付,其中包括流量转化、设计师签约、施工过程管理等环节,配以高执行力的团队做服务,这件事就不难。”黄杰向亿欧透露。
  黄杰的目标是将一起装修网打造成最受人尊敬和信赖的装修平台,重构家装家居行业价值链,为此做出不少努力,目前,在多个城市布局线下业务并且开设线下门店,与TATA木门、欧派橱柜、奥普、科勒卫浴等100多个行业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多方面的资源优势。获得2亿元A轮融资之后,参与投资虚拟现实云设计企业美屋365,完善企业生态链布局。
  最在意口碑和服务,还有团队执行能力
  黄杰作为公司创始人兼CEO,一直都特别重视服务这件事,尤其是在装修行业,做好服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公司也一直坚持“这里的天,是业主的天”的理念,在团队招募方面,选择与否的关键一点在于是否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以及勤奋,工作能力则作为第二选项。
  在服务用户层面,黄杰也极其重视工程质量问题,逻辑在于:装修的本质是服务,只有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才能在互联网家装的汹涌大潮中立足并前行。
  不久前,一起装修网整装套餐业主王女士反映自己家的装修出了工程质量问题。接到反馈后,一起装修网家装部总经理胡一刀立即召集了设计师、工长、监理等项目负责人,针对王女士家的装修问题召开工程部会议,商讨解决方案,最后的解决方案是:不破不立,选择把工地全部砸掉重新做,以此获得业主的满意度。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战略,黄杰谈到,计划明年年底之前再开5家直营分公司,同时招募50个城市合伙人。面对行业内很多同行都将渠道下沉至二三线城市,黄杰显得并不着急,其中的方法论在于:公司业绩的上升,不是依靠城市数量增加来体现的,而对于扩张这件事,需要等到公司发展稳健之后再开分公司。
  在黄杰看来,很多公司发展不起来很大层面的原因是,没有将事先规划好的发展蓝图真正落地执行,表面上看,在下一盘大棋,然而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所以他个人很注重团队执行力的培养,当对行业足够了解的时候,执行力才是制胜的关键,执行力不强,手里握再多牌也没有用。
  同行如何看待一起装修网及创始人黄杰?
  因为一起装修网此前是做建材团购起家,在行业内有一定知名度,同行对于一起装修网和黄杰本人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对此,亿欧联系采访此前一个合作伙伴、现任塞纳春天CEO刘荣,他评价:黄总是一位很拼的企业家,记得2011年左右的时候我们一起探讨建材团购,聊到晚上三点多,第二天会议他照样精神百倍开会,一起装修网团队非常不错,能在建材团购洗牌时期杀出一片天,现在又开始推互联网家装模式,很赞。
  创业7年,融资2亿,估值10亿,布局16城,服务700万用户,绘制出了一起装修网的成长线条,曲折和创新同步,焦虑和突破并存。对于一起装修网来说,过去7年在行业内打下坚实基础,并奠定了江湖地位,对比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显然,未来更重要。尤其是互联网家装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需要练就更高的技能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互联网家装行业虽然出现不到三年时间,但是发展速度异常迅猛,行业前景依然向好。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家装一定要摒弃单纯依靠营销来驱动发展的方式,需要更多务实、敢想敢干的具备企业家精神来做这件事,因为家装行业注定是一个长跑行业,抱着投机的心理来做家装肯定没有未来。另外,在行业发展路径逐渐明朗的时候,创业者需要回归商业本质,注重效率、注重成本、注重服务。
  产业互联网时代下,消费升级已经势在必行,提供极致化的服务才是迅速占领消费者心智的最短路径。
  未来,注重服务的公司理应受到资本的关注和认可,并被市场看好。长期看来,随着大行业的迭代创新,大批传统装修公司的优势不再,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2017年互联网家装行业或将迎来比较激烈的竞争,可能包括渠道之争、品牌之争、用户之争。亿欧提醒各位创业者:趁这个冬天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通过迭代创新去预见和触摸未来。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