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投资

互联网巨头正在重塑创业投资新生态

时间:2017-11-29 09:48:4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促进网
        近期境外市场迎来一批新的中概股,这些企业上市之初几乎都受到投资者的大力追捧。
  在这批企业当中,多个企业背后站着国内互联网巨头。其中,阿里巴巴是赴美上市的背后最大的推手,而则以3个月内4家被投资企业成功上市的业绩成为今年投资界最大的赢家。
  投资的乐信集团也于近期发布了赴美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不难发现,国内几家互联网巨头在近两三年的投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有的还专门成立子公司专注投资。从起步于微末的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到掌控互联网领域话语权,这些互联网巨头们走上了“创而优则投”的道路,不仅搅动当下创业投资的格局,对未来的产业生态也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腾讯科技与IT桔子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
  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BAT)一直在对外投资上发力,并在2015年下半年达到顶峰。从2017年3家公司的投资情况来看,3家公司的投资涵盖了初创期、发展期和成熟期的公司,但腾讯投资处于成熟期的公司数量大大超过处于初创期和发展期的公司,而阿里巴巴的投资每个阶段兼而有之。
  记者认为,当前BAT参与创业投资呈现四大特点。第一,尽管3家公司的投资数量较2015年和2016年下降,但是单笔投资金额却在上升;第二,3家公司在2017年的投资中,多个项目均为领投,而传统的老牌创投机构却在跟投;第三,BAT的投资已经不再局限于自己所在的行业,开始渗透到金融、汽车交通、医疗健康等领域;第四,BAT们正在占领多个大大小小的“赛道”,如阿里巴巴一出手就占据了新零售的核心位置。
  从以往BAT们投资的企业来看,后期多数处于稳步发展的状态,而对整个创业创新生态圈来说,他们的投资能使创业经验、产业和人才资源、市场要素等迅速聚拢,形成良性循环。BAT们的入局改变了过去“资金为王”的投资格局,正在开启一个“资源为王”的投资新时代,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自下而上”的草根创业创新的运营机制。手握流量、人才与资本的BAT们,正在以席卷之势抢下各种风口,并且凭借大胆的布局引领未来的风口,启动一场“自上而下”的创业创新。不可忽视的是,第二梯队的互联网公司,如小米等也正在用真金白银占据新的时代风口。而对传统创投企业来说,在本已激烈竞争的跑道上,还得面对这些巨头动辄“抢跑”的挑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