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长沙天心区探索"互联网+综治"工作新模式

时间:2016-02-25 14:31:3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5年来,湖南长沙市天心区以“平安创建信息化建设年”为主题,借助新兴网络信息技术,着力探索打造“互联网+综治”工作新模式,有力夯实了综治工作的基层基础,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热情,取得了连续三年综治民调排名长沙城区第一的好成绩。 
  “基层综治工作要善于适应‘互联网+’的时代趋势,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攻克制约综治工作科学平衡发展的种种难题,推动全区综治工作向社会化、标准化、信息化方向提质增效。”天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骆正平介绍道,去年以来,天心区投入50万元开发建设了“天心区社会综合治理信息系统”。 
  据了解,这一系统是天心区委政法委申报的“民生立区”三年行动计划的2015年重点项目。系统设置了“视频监控”、“网格管理”、“重点部位”、“特殊人群”、“治安防控”、“三调联动”、“护路护线”、“法律服务”八大工作模块,涵盖了综治各项业务工作。 
  在平台自带的地图上任意点击某一重点单位,即可立刻显现其地址、综治责任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是否存在挂牌整治、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整改记录等综治信息。系统管理员则可以任意选择某一重点单位的综治责任人信息进行督查核实,也可随机抽取某楼栋某单元的普通住户进行电话回访,或者任意点选全区一万多名“红袖章”志愿者了解其最近参与的平安创建志愿服务情况。 
  “我们就是要通过统一标准、实时更新、全面覆盖的数据采集录入要求,倒逼基层综治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骆正平介绍说,随着系统中综治基础数据的日渐更新完善,必将倒逼综治基层基础的逐渐夯实,基层管理服务方式的日益规范,基层平安创建的提质增效,构建起部门联动、数据共享、地毯式采集、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化综合治理体系,最终提升居民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和安全感。 
  同时,为实现公共服务管理的无延时,天心区还全面启动了“智慧街道”、“在线社区”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综治工作的反应速率和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天心区以街道、社区工作职能为主导,广泛引进餐饮、家政、婚介联谊会所、社区银行、连锁商店以及“番茄网”等便民机构作为补充,在交通不便、人口密集、市场服务机构缺乏的老旧居民小区建设各类便民服务站点,根据街道、社区指挥平台受理的服务需求在24小时内提供相应服务。 
  针对一些受众广、反映基层普遍民意的服务需求,天心区还充分发动社会志愿者、社区热心人士加入服务平台工作群,线上线下共同建设了社区“互助服务社”、“幸福加油站”,结合各类综治工作任务,有计划、有针对地开展“亲子教育会”、“婆媳一家亲交友会”、“邻里守望”等主题活动,在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逐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