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成果发布会

时间:2022-09-29 09:44:12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促进网
       9月27日下午,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成果发布会。本次活动是济南片区挂牌成立三周年系列活动,主要围绕获批三年来济南片区法治创新工作,发布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成果,总结成功经验,探讨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向与路径,打造自贸济南法治创新品牌。
  济南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谢圣仁同志在讲话时表示,济南片区自2019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以改革创新为全市发展注入新动能,以法治保障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性支撑。他强调,要加快打造创新引领、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面落实自贸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山东省商务厅(自贸办)负责同志表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成立三年来,始终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深耕自贸“试验田”,济南片区建设运行取得新成果,形成了一系列创新亮点。
  获批成立三年来,济南片区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加大开放压力测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的建设目标,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济南片区累计推出650余项改革创新措施,形成260余个创新案例和成果,其中1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2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48项在全市复制推广。片区累计新设企业4万余家,完成税收819.1亿元,完成进出口1707.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6.7亿美元,以不到全市0.4%的土地,贡献了济南35%的进出口额和利用外资额,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三年来,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出了多项全省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在吸引市场主体集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11家单位联合出台《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构建诉讼、仲裁、调解、公证、司法鉴定、检察监督“六位一体”法律服务保障体系。目前,《行动方案》6个方面19条法律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实施率近70%。联合市检察院、齐鲁公证处等部门开展“法治会诊”服务活动,为企业现场解答涉法难题和法治需求。市检察院首创性推出涉自贸区案件集中办理模式,有效提升涉自贸试验区案件办理质效和规范化水平。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等部门机构,共同搭建自贸巡回法庭、检察工作站、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济南片区调解工作室等11个法治创新载体,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发布省内首个支持自贸片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出加强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培育、建设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会客厅”等10条创新举措。
  截止目前,在省市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济南片区总结形成法治创新案例40余项,其中“智慧法庭+法治会诊+柔性执法”自贸法治创新精准服务模式案例,获商务部领导签批肯定,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拟在全国推广;“诉前调解+赋强公证”金融纠纷化解新模式、“一体两翼”法治服务新模式、“四点四度”惠自贸创新案例拟在全省复制推广。公正、透明、高效的营商发展环境,吸引市场主体在片区集聚发展,片区每月平均新增企业1000家以上,增长率达到新高。自贸试验区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探索创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融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济南片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排头兵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关键举措。
  会上,济南片区负责同志发布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案例,来自市法院、市检察院等十个部门代表性案例当选。济南市检察院、历下区法院、齐鲁公证处的有关负责同志就有关法治创新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同志发布《济南片区知识产权服务指南》,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山东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部门分别与济南片区法律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步,济南片区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定位、凝聚共识,加强与各级各部门、单位协同创新,提升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以法治力量保障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在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上走在前,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