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

北京率先形成国内领先数据要素市场

时间:2024-04-15 09:06:0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促进网
       数字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数字基础设施有序搭建、平台治理政策密集出台……4月13日发布的《北京经济蓝皮书: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3)》显示,北京率先形成国内领先的数据要素市场,平台经济的“北京标杆”活力显现。
  2023年,北京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8766.7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一年度增长8.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2.9%。其中,围绕平台经济发展,北京不断推进平台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双千兆”网络的覆盖深度、广度进一步提升,区块链可信数字基础设施平台有序搭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平台经济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表示,近10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研发应用逐渐成熟,生成式人工智能爆火,平台经济进入了从网络化向数字化、数智化过渡的新阶段。
  数据是平台经济的核心,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建设,是破除平台经济发展障碍的重要举措。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为本市数据进场交易登记、评估和规范流通的核心平台。其在全国率先推动并引领“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的新型数据交易模式,率先探索数据确权的市场化方式,推动多场景数据价值安全流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350亿元,占全国比重约39%。
  报告认为,随着北京平台经济主体培育的深入推进,在“头雁企业”引领下,产业链的“雁阵”格局形成,呈现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餐饮、便利店、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实现数字化升级,“直播+”赋能传统消费,智慧物流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各类民生平台的上线,推动平台经济赋能美好生活。数字技术的智慧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还带动了大红门、牛栏山、同仁堂等北京老字号品牌“触网”。
  能打破时空限制的平台经济,让平台企业的全球化脚步明显提速。报告显示,北京积极培育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业态、新模式初创平台企业,支持企业完善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支持重点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全球布局。
  报告还建议,在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以老年群体为代表的非网民群体值得关注,应鼓励平台企业通过提高技术包容性进行适老化改造,实现数字化和老龄化同频共振。此外,线上平台成为便利市民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构建“万物互联”智能场景,创造消费新空间,提升城市活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