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动态

[2020年]法院系统网站评估指标体系

时间:2020-10-28 10:28:39  来源:促进网  作者: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评 分 细 则
信息发布指数(30)
新闻信息
10
1.是否设置高层动态类栏目,要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首要任务,用丰富多彩的载体、生动鲜活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解读好,使中央最新精神及时转化为战疫情、促发展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2.是否设置新闻动态类栏目,包括法院要闻动态、部门动态、图片新闻等,是否根据新闻重要程度和不同层级进行分类展现,有效汇聚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局)、司法厅(局)等部门重要新闻信息,并考察新闻信息更新及时性。
3.重要通知、重要文件等栏目建设及权威信息的发布情况。
4.网站是否开通新闻发布会专栏,采用图文、视频等方式及时对重大政策或事件情况进行解读、发布和公开。
法院政务信息
20
1.政策规范文件的发布及解读:政策法规文件的分类发布和更新情况,是否提供相应的政策解读栏目,以及对本部门2020年重要政策解读分析的情况,通过新闻发布会、图表图解、音视频或动漫等形式进行解读,读解读稿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进行相关联。
2.是否公开法院机构性质任务、职权职责、机构设置、工作流程、领导信息、机构概况、公告通知等栏目建设情况,主要考核栏目建设、公开及时性和完整性。
3.舆情引导。针对重大时间、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情况,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4.司法公开、开庭公告、法院公告、审判业务、指导案例、裁判文书、执行公开业务类栏目建设以及2020年公开情况。
5.开庭与庭审直播公告发布情况,庭审视频直播情况。
6.围绕部门业务的重大事件及活动的专题建设及信息发布情况,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及表现形式丰富,报道更新及时。
7.其它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等栏目建设及信息公开情况。
在线服务指数(20)
服务覆盖度
10
1.是否全面提供围绕法院业务职能所规定的用户群体所需要的在线服务信息,包括诉讼服务、诉讼指南、法律文书下载、司法救助、执行信息等服务。
2.是否与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全国法院诉讼活动通知查询网等一系列国家级法律服务网站实现融合。
服务便捷度
5
3.是否根据部门职能范围的各项服务建立针对性的业务服务查询平台,方便公众在线查询和下载资料文件、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相关资料。
服务人性化
5
4.各服务事项查询是否便捷、易用、有效,用户的满意度如何,主要包括:(1)服务查询是否易用;(2)服务通道设置是否合理;(3)服务导航是否清晰;(4)是否有热门事项服务专栏。
互动交流指数(15)
参与便捷度
6
网站实际为公众提供互动交流参与渠道种类数量,主要包括信箱、法律咨询、投诉、调查征集等互动交流方式,重点考察互动交流渠道种类、界面友好、操作说明、可用性和功能便捷情况。
参与答复量
6
2020年度对用户通过网站参与提问、咨询、访谈、投诉等活动回应网民的数量,重点考察领导信箱公开的回复数量(答复量、时效性、反馈质量)、在线访谈(访谈数量、内容质量)。
咨询回复质量
3
重点考察咨询渠道的回复及时性和内容有效性,考察是否存在长期不回应、答复推诿的现象。
网民体验指数
(10)
网站设计
4
1.网站布局和页面设计。要求页面简洁、色彩合理、字体规范、布局清晰、层次分明;三次鼠标点击能否到达所需要的大部分信息。
2.域名名称规。主要考核网站名称规范、域名规范情况,要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全称;网站要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英文域名。
3.网站标识。在全站页面底部功能区清晰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联系方式等。
4.IPv6改造。是否完成IPv6改造工作,完成的是否在网站首页进行了标注。
网站访问
4
1.网站可访问性。2020年中是否存在不可访问的情况以及出现不可访问情况次数。
2.内容更新及时性。网站各栏目是否保持更新,公开类栏目更新是否及时。
3.链接可用性。是否存在链接不准确/出错,图片、附件、外部链接无法访问等情况。
4.网站兼容性。是否与主流浏览器兼容,网站在各浏览器中是否正常显示页面内容。
网站国际化
2
主要考核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开通外文版网站情况,以及内容更新及时、翻译准确等。
创新发展指数
(10)
智能服务
4
主要考核提供访问终端响应式、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智能知识库系统等智能化的网站使用体验,重点考核能有效解决网民信息和服务获取难的智能问答平台建设情况。
(1)智能搜索:具备关键词模糊搜索功能,聚合相关信息和服务功能,实现“搜索即服务”,能够在搜索结果第一页找到搜索内容。
(2)智能问答:对涉及法律服务提供智能在线问答,并能高效、精准、智能的提供相关服务,智能交互体验准确性和关联性较好。
(3)智能推荐:通过访问行为、阅读历史、智能定位等感知,提供个性化的实时推送相关信息或服务。
(4)无障碍浏览:针对视觉、听觉、肢体障碍以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无障碍服务功能,并提供无障碍功能操作说明。
(5)智能知识库系统:自动采集网站群内各站相关数据内容,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业务梳理和智能化处理,形成智能知识库。
服务创新
3
鼓励网站开拓服务创新思维、创新服务模式,结合新技术和新应用,提高服务用户的能力和用户体验度,主要考察本部门业务职能范围所规定的公共服务类创新,例如:词条类服务、用户空间等。
管理创新
3
2020年在网站运行、维护、管理上所采用的新模式、新方法。
综合影响力指数
(15)
互联网传播力
3
是否与公共搜索合作提升网站影响力和权威性,包括官网认证、结果精准度等,降低假冒网站被搜索概率。
3
网站内容在公共搜索引擎收录数,各大搜索引擎对网站的收录条目数。
2
网站在各搜索引擎中排名情况。
2
网站品牌塑造,重点对网站的形象、logo、品牌等多维度的塑造。
移动化服务
3
主要考核是否开通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并与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可便捷获取新媒体服务,成为回应社会关切和提供政务服务的必要渠道,多渠道传播网站的声音。
2
网站是否建设APP客户端,是否与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提高移动化服务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