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结果

2018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报告

时间:2018-12-26 18:18:18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号
       各有关单位:
       2018年3月,中共中央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国共产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2018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要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把政法工作现代化提高到新水平”,会议同时强调:“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提高执法司法供给质量和效率,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公共服务;要积极推进服务管理网络化,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深切更实在的获得感,切实解决百姓问累、诉累、跑累问题。要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微法律顾问’、‘微警务’、‘微检务’、‘微法院’集群建设,构建快捷便利的移动服务体系,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为贯彻党中央要求,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以及中央政法工作安排,推动我国政法服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提升各级政法系统网站及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客户端等政法新媒体管理和运营水平,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以下简称:促进网)联合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太昊国际互联网评级等权威机构于今年6月开始启动“2018 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工作。这是我们在连续17年开展全国政务信息化评估(含三年政法专项推荐)的基础上,连续第三年组织开展的全国“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评估。本次评测所覆盖的“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范围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级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信访等政法机关网站及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客户端等政法新媒体。今年我们通过网络采集、单位自荐、专家推荐、综合评估等方法评选和推荐出 2018 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等领先成果,依次为:

第一系列 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

                 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

第二系列 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网站

                 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

第三系列 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第四系列 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

       现将评估结果通报如下:
       第一系列 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评估要点: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包括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和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含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客户端等),主要依据Tahaoo互联网+影响力指数结合“互联网+政法服务”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评定。
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3.jpg
       获奖理由:
       以上政法网站在2018年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坚定执行中央依法治国的核心要求,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加强网站与新媒体联动融合,构建起了以政法网站为基础,以政法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为抓手的民心沟通渠道与服务桥梁,网站访问量、网民点赞数、群众参与度等综合影响力指标表现突出,他们通过网络平台为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经专家组一致推荐为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
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3.jpg
       获奖理由:
       以上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客户端等政法新媒体在2018年中结合科技发展、业务执行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求构建起了从宣传到引导、从互动到服务、从单一平台到多维矩阵的政法新媒体主阵地。只要是新技术新科技产生的互联网新领域(网络平台)发展到哪里,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互联网领空(思想观念)的漏洞,他们就冲锋到哪里;哪里有互联网领地(粉丝观众)的呼声,他们就服务到哪里,这些政法新媒体面对负面舆情旗帜鲜明、敢于亮剑;面对先进感人事迹就不辞辛劳,追踪报道,极大的推动了国家正能量和社会主旋律的传播和影响。根据评估组分析和测评,上述政法新媒体在行政服务度、政法专业度、社交网络度、智慧创新力等各类评估指标上表现突出,网民关注度高,综合影响大,经专家组一致推荐为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
       第二系列 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评估要点:2018年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包括创新型政法网站和创新型政法新媒体(含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客户端等),主要依据Tahaoo互联网+创新力指数结合“互联网+政法服务”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评定。
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网站-3.jpg
       获奖理由:
       上述政法网站围绕着司法公开、公平、公正以及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目标和原则,创新政法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构建起从诉讼服务、检察服务、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执行结果以及司法案例参考的全流程国家级在线司法服务体系。国内首个金融法院服务网站和首个互联网法院服务网站的开通上线并正式对外提供司法服务宣告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为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更安全、更干净、更具人性化的网络空间司法护航。上述网站以设计新颖、页面简洁、内容务实、形式多样、音视频相结合、网站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创新特征为网民所喜爱,是对我国"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运营管理的有效探索,经评估组推荐为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网站。
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3.jpg
       获奖理由:
       上述政法新媒体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形象、运维管理模式、组织队伍保障等方面入手,从自身业务出发、百姓需求出发、队伍建设出发,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构建亲民形象、拓宽宣传渠道、提升服务能力、有效传播正能量,着力打造政法网红新媒体品牌,利用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不断增强政法宣传工作影响力和传播力,经评估组推荐为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
       第三系列 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评估要点:2018年中国优秀政法网站依据全国政法网站评估指标,结合Tahaoo互联网+政法服务评级指数及信息公开、政法服务、互动交流、网民体验及创新发展以及综合影响力等指标评定。 
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3.jpg
       第四系列 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
       评估要点:优秀政法新媒体是根据Tahaoo互联网+政法服务评级指数结合行政服务度、政法专业度、社交网络度、综合影响力以及智慧创新力等指标综合评定。
2018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1.jpg
       评估组通过对全国政法系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深入分析和了解,通过对全国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测试与研究,总结归纳出中国2018年在全面依法治国、政法改革创新及全国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和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六大前所未有的典型特征:
       第一:全面依法治国、政法改革创新及全国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在新时代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机遇!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年伊始即1月22日-23日中央政法委就组织召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提升百姓获得感作为总基调部署全年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3月,中共中央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国共产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1、健全机制,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2、谋划全局,精力放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3、明确目标: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4、抓好落实,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12月17日,中央政法委组织第一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全国省、市两级15000余名政法委干部在32个省级政法委、435个市级政法委分会场收听收看。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正式成立,从年初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到年末的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述重要讲话、重大举措和重量级会议充分显示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政法改革创新工作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机遇!
       第二: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考验大挑战!
       从国际国内的实际状况和多项数据表明,中国在经历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后已经成长为国家安全系数、社会稳定指数排名前列的世界大国,这与全国政法机关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政法战线同志们的杰出贡献是密不可分的。进入2018年,全球治理体系调整和国际秩序变革提速,世界经济波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加剧,这就需要我们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各国都关注、研究、投入的大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郭声琨书记也指出,网络创新为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动能、开辟新境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们必须为共和国坚决捍卫互联网发展的领域(网络平台)、领空(思想观念)和领地(粉丝观众),全国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考验大挑战!
       第三:面对大考验大挑战,中央政法委知难而上,主动求新求变,对全国“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战斗力影响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标准高要求!
       2018年5月2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创新和加强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首次提出政法新媒体的“三四五六”创新举措,依次为应对“三大挑战”,开展“四大宣传”,提升“五个能力”,抓好“六项保障”,大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创新发展。首先,应对“三大挑战”,即应对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带来的挑战、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带来的挑战、传播格局持续发生深刻变革带来的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应对,破解难题,努力提高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水平。第二,突出抓好“四大宣传”,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政法机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之事的坚定决心、有力举措、重大成效,大力宣传政法领域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大力宣传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营造政法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第三,着力提升“五个能力”:提升政法新媒体的网上斗争能力,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升政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能力,下决心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媒体上来;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品牌创新能力,做大做强做响政法新媒体品牌,让亿万网民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提升政法新媒体的话题设置能力,充分运用政法话语资源打造高端话题、特色话题、热点话题,牢牢掌握新媒体舆论场的主导权、话语权;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引关圈粉”能力,把越来越多网民变为“粉丝”。第四,着力抓好“六项保障”:要抓导向,确保政法媒体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传播正能量;要抓班子,选好配强政法媒体领导班子;要抓人才,吸引和留住懂政法业务、懂新闻传播、懂新媒体运用的高素质人才;要抓改革,创新媒体经营管理;要抓政策,完善薪酬分配制度,鼓励写好稿、出精品、创品牌;要抓大V,着力培育政法“网红”名人。
       9月4日,中央政法委组织召开政法网络新媒体建设工作会议,陈一新秘书长又提出了政法网络新媒体创新发展的“八个坚持”。即坚持“化险为机”、坚持“大局为重”、坚持“打赢为要”、坚持“融合为径”、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圈粉为本”、坚持“强军为上”、坚持“保障为基”等“八种理念”实现“八个转变”,要努力把政法网络新媒体打造成为网上斗争第一方阵的排头兵,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综上,为了让人民群众能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面对大挑战大考验,中央政法委迎难而上,主动求新求变,对全国“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的影响力战斗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标准高要求!
       第四: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国政法战线的同志们通过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主动发声、实时分享,正能量传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点赞数参与度! 
       2018年是短视频元年,参与就有回声,点赞就是支持!4月,中国长安网相继推出《今年清明最值得看的短片!你将看到人面对生死最真实的一面》《有人问,<春天里>是在揭他们的伤疤吗?》《昨天刷屏的爆款视频下,网友盖起了“高楼大厦”》等原创视频、图文,在舆论场引发轰动效应,在秒拍、快手、腾讯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全网播放量超过一亿次,产生现象级传播效果。5月4日,中国长安网及微博、长安剑“一微七端”(微信及网易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号、大鱼号、百家号、搜狐号)发文《来了!王俊凯新歌<圆梦一代>,这部超2亿人关注的MV燃爆了》,总阅读量40余万次,被推荐在各大新闻客户端的首页重点位置。中国长安网入驻目前全国排名第一、第二的快手、抖音短视频平台仅仅两个月,迅速做出声势,视频播放量均在“巨量级”2000万次点击以上,其中,《穿着婚纱来见你》和《民警飞身扑救轻生男子》两个视频,甚至达到近5000万人次和7300多万人次的播放量,创下“抖音”多项纪录(破3000万最快记录、24小时6000万用户每人看过)。
       在中国长安网的引领下,2018年共有近200家政法新媒体入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并产出新爆款,抢占短视频平台新阵地,成为政法新媒体矩阵的重要力量。截止12月25日各短视频政法机关账号点赞数分别达到@桃山网警7400万+,@盐城交警4500万+,@永乐微警@平安重庆3500万+, @平安莱芜3300万+,@日照网警巡查执法3200万+,@南京铁路公安在线2400万+, @苏州小警@铜陵公安在线2200万+,@江苏网警2000万+,@集宁政法,法眼看天下1900万+,以及部分主动传播政法信息、法律常识正能量的网红账号@冰城特巡警8000万+@很正“警”4400万+@警界君3600万+等等,其它累计获得千万以上网民群众支持点赞的政法服务短视频账号越来越多。网民群众也通过一段段精彩的短视频,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到我们当下的岁月静好,正是有我们政法战场第一线同志们的负重前行!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风餐露宿,始终都有我们政法、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司法和信访工作同志们的坚守,那些常年坚持无休奋斗在政法服务第一线的身影,那一个个奋不顾身、舍己为民的英雄事迹深深的影响和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国政法战线的同志们都自觉自愿通过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主动发声、实时分享,正能量传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点赞数参与度!  
       第五:深刻理解并把握好网络数字化时代的客观规律,我们就能真正有效的利用好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在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推动力!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系统、完整地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的中国互联网治理观,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我国互联网产业更是突飞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为此,2018年10月,全球智库正式公布了阐述中国六大“互联网+科技与文明社会进化创新行动”的最具影响力评级报告。报告中谈到,中国自1994年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只有短短的24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就已经超越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与国家道路、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福利民生、公共安全息息相关。中国正是通过“互联网+无现金社会进化创新行动”、“互联网+社交、学习与生活进化创新行动”、“互联网+知识分享与资源共享进化创新行动” “互联网+信息普惠与消费升级进化创新行动”、“互联网+自发短视频进化创新创意行动”、“互联网+AI产业技术开放进化创新行动” 等这六大“互联网+科技和社会文明进化创新行动”引领网络世界的发展,与中国领先的高铁、高速、基建、船舶、航天、核能等核心科技,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党的领导、基层组织、民族精神等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起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文明社会进化的本质特征!所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在组织开展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工作中,不仅需要懂技术懂业务,还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上述互联网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当代文明社会进化的本质特征,充分研究和学习在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时刻衍变着的新业态新模式、人民群众社会生产生活中不断涌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有效的利用好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在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推动力! 
       第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新时代,全国政法战线的同志们还需要进一步树立前所未有的大担当大觉悟大胸怀和大抱负!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这是人民的呼声!这是新时代的号角!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的动员令!
       正如改革开放伊始,没有人预料到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影响深远、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也没有人意识到,1978年将会被载入史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度!同样,2018年,我们在表彰和庆祝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更重要的还在于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统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基于上述背景,评估组认为,全国各级政法战线的同志们都应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引下,进一步加深理解,提高认识,把我们每一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牢固树立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在大国新时代牢固树立起前所未有的大担当大觉悟大胸怀和大抱负!通过我们当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为我们国家在新时代继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样的2018,必将在我们手上,成为下一个四十年更具伟大象征意义的年度!我们坚信,全面依法治国和政法改革创新以及全国各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就必定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为2018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报告全文,有关评估工作详情请登陆促进网和促进号查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