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济宁市财政局三个坚持着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时间:2023-06-28 14:08:19  来源:大众网  作者:促进网
       6月27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树立三个坚持,全力当好三个角色,着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坚持创新引领,争当“先行者”。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独创研发了专家助手小程序,实现专家签名采集、异地评标预约、评审地点导航等事务掌上办理。开发济宁政府采购掌上百科微信小程序,把政策法规条目化、索引化,把业务场景电子化、简单化,采购四方主体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了解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创新远程异地在线评审,采用“1+N”远程评审模式,分别与杭州、成都、萍乡、亳州、潍坊、泰安、滨州、聊城等市开展多次异地在线评审工作,其中跨省4个、省内跨市38个、市县区联动165个,实现了“数据云上跑,评审专家就近评”,极大节约了评审专家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有效提升了评审整体效率。
  坚持助企惠企,当好“服务员”。坚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政府采购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足额预留中小微企业份额,要求各级预算单位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比例不低于60%、高于国家规定30个百分点,其中面向小微企业的预留比例不低于70%、高于国家规定10个百分点。进一步提高评审优惠幅度,给予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最高比例达20%,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竞争力。1-5月,中小微企业授予合同金额6.21亿元,占全市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96.41%,居全省前列。持续释放合同融资效应,为企业提供利率低、放款快等优质融资服务,全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总金额4.25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坚持降低成本,当好“暖心人”。深入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免收供应商招标文件工本费、投标保证金,免收诚信良好的供应商履约保证金;免收CA证书工本费,实现CA“网上办理、免费包邮、快递送达”等一站式服务;实行不见面开标,供应商无需到现场参加开评标活动,在网上即可参与解密投标文件、在线唱标、确认开标结果等。1-5月,全市政府采购项目共11021个,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累计17371次。经测算,仅此一项可为参与供应商节约招标工本费、CA证书工本费、交通住宿等费用达3500万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