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动态

紧盯政府采购关键环节加强全周期监督管理 打造公平规范营商环境

时间:2023-10-30 10:3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促进网
       日前,湖北省通报5起政府采购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鄂东医疗集团原党委书记张杰插手干预医院采购招标问题。此前,贵州省贵阳市政协副厅长级干部钮力卿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也提到其“干预和插手政府采购活动”。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从各地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看,政府采购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损害了政府服务质量和当地营商环境。采购中哪些环节存在较大廉洁风险?针对政府采购的全流程,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有的放矢加强监督?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招标代理公司是政府采购流程的“牵线搭桥”者,也是防范化解廉洁风险的重要一环
  9月20日下午2点,黑龙江省伊春市伊美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室,一场以政府采购为重点的警示教育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区财政、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近40名党员干部参加。此次警示教育片的主角,是伊春市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副主任兼招投标管理分中心主任司春生。
  “送多少都敢要,不送就拖着不给开标。”曾经,在伊春当地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的眼中,司春生是个有暴脾气的人。在东北,施工期只有短短几个月,误了“开标期”就是误了工期,因此代理公司很怕他。
  在司春生眼里,掌管全市招投标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分中心主任岗位是个“肥差”。在任职期间,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多家招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在项目受理、发布公告以及招标文件审查上提供便利条件,并且以“专家评审费”“劳务费”等名头心安理得收受贿赂。500元、1000元、5万元、9.5万元……在温水煮青蛙的攻势下,司春生越陷越深,最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伊春市纪委监委将政府采购列为重要监督目标,聚焦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建设项目和工程,紧盯乱象背后的腐败以及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截至目前,伊春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排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179个,发现问题452个,排查政府采购项目28220个,发现存疑线索18个。
  “招投标管理部门和代理公司之间,是一种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的关系。”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周勇表示,两者关系走得远,对企业服务就会有不到位的现象,甚至出现对待企业“冷冲横”的问题;而走得太近,时间长了容易“亲”“清”不分,进而发展到权钱交易。
  在政府采购中,招标代理公司是整个流程的“牵线搭桥”者,也是防范廉洁风险的重要一环。
  “大多数机关单位不具备招标咨询的资质,因此需要委托第三方机构,即招标代理公司。它将根据采购单位的要求,完成编制招标文件、发布公告、组织投标等工作。”周勇向记者介绍,公开招标是采购单位选择代理公司的主要方式,除此之外,还会结合实际情况采用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采购等多种方式。
  “这就给‘运作勾兑’提供了空间。哪个公司跟领导关系好或者以前有过合作,某些采购单位‘一把手’就可能会通过暗示甚至明示的方式,帮助这些代理公司获得代理资格。”周勇举例,文山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原局长苏荣在收受某招标代理公司行贿的3万元后,召集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要求更换之前已按程序确定的招标代理机构。虽然最终未能更换成功,但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2020年12月,苏荣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违纪违法问题向第三方“专家评标”环节延伸,有人直接上阵操标、有人“守株待兔”收买同行
  确定好招标代理公司,经过编制文件、发布公告、公司投标等流程后,政府采购就到了“一决胜负”的评标环节。
  7月4日,湖南通报5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案例,其中,益阳市水利行业评标专家串通投标案让“评标专家”这一群体引发广泛关注。
  “以往政府采购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主体,基本集中在建设单位、参与投标的企业主体,较少涉及评标专家,这属于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新主体。”益阳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颜亭亭介绍,该案件是益阳市域内首次查处的评标专家利用专家身份和熟悉招投标操作实务的优势、利用合法平台采取不法手段控制中标的案件。
  2020年至2021年,益阳市水利行业评标专家、赫山区兰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原水管站)工作人员罗某坤,伙同高新区鱼形山水库工作人员李春华、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熊康等人,利用评标专家身份优势及“人脉”,收买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获取当天评标专家信息、请托收买评标专家给所控制公司打高分等方式,中标工程项目9个,涉及金额1.06亿元。
  “招标投标评标工作,涉及行业专业、招投标法律法规、招标投标评标实务,专业性很强。评标专家对以上3个方面的业务都很熟悉,他们在这个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属于监守自盗,具有‘专业’性质,查处难度不小。”颜亭亭表示,破解这个难题,是防治招投标领域腐败的重要一步。
  从项目选择、资质借用、标书制作,到拦截评标专家、送好处费、寻找“金主”谈价,罗某坤团伙在各个环节都有详细的分工,各司其职、精心实施。
  有时利用专家身份,直接上阵操标。2021年1月,在被抽选为某水利治理项目的评标专家后,罗某坤利用评委休息区、厕所等监控盲区,与熟悉的专家评委现场“勾兑”,不但自己对目标项目无原则打高分,还现场成功操控了评标组的2名专家,使该项目毫无悬念落入囊中。
  有时蹲守拦截,收买专家评委。对没有“自己人”当评委的目标项目,罗某坤等人会在项目开标前,拿着标注投标单位名称或技术标书中劳动力用工尾数的小纸条,提前在停车场、交易中心大门、评标区入口“守株待兔”,看到相熟的评标专家就直接打招呼、递纸条、讲承诺。
  无论是充当“黄牛掮客”还是沦为被“围猎”对象,评标专家的违纪违法行为都极大损害了评标活动的公平公正性、招标效果和质量,乃至项目质量安全。益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的作用,督促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对评标专家违规违法乱象开展联办联惩;适时商请检法两院会商和提前介入,支持推动公安机关对投标单位、代理公司、评标专家、采购单位等开展全链条核查。该系列案中,共涉及违纪违法的评标专家18人,市纪委监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4人,移送1人。
  “云南省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尹爱明接受监察调查”“四川省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万里接受监察调查”“江西省中赣投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副总经理余文君担任评标专家期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近年来,各地在公布专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时,点名道姓通报,对压实责任、形成震慑具有积极效果。
  与此同时,监督推进标书电子化、评委异地化、评标远程化、管理网络化,让不同地点的评标专家通过远程电子评标系统在线交流讨论,阻断评标专家与招标人、投标人和中介人员的接触,成为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防止评标专家腐败问题的有益探索。
  针对采购领域薄弱环节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建立采购前、中、后多种监督模型,以数据碰撞激发监督活力
  “这是我们的廉洁承诺书,请大家仔细阅读并签字,同时按照承诺严格执行……”9月7日上午,在浙江省龙游县横山镇异地搬迁安居小区配电工程的招标会上,参与竞标的龙游泽龙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各家企业代表作出了包括逢年过节不寄送节礼等一系列廉洁承诺,开门见山亮出态度、表明决心。
  政府采购专业性强、环节多,任何一个环节中存在漏洞,都容易滋生风险。
  就招标中指定专家参与评标问题,推动建设专家库随机抽选专家参与评标;就合同签订规范性问题,要求制定涵盖各种采购方式、各个采购操作环节的文档模块;就供应商资质审核把关问题,要求制定供应商负面行为清单,及时公布和更新……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指导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针对政府采购领域中的薄弱环节,向职能单位制发相关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集体研究确定整改措施,努力实现处理一案、指导一片、规范一类的治理效果。
  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除了引导行业自律、堵塞制度漏洞之外,管住采购领域“用权之手”更为重要。近年来,大数据正成为预防打击串标围标的利器,也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事前事后的监督提供了技术支持。如何利用好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数字技术,让数据碰撞激发监督活力?
  “以前像这样的案子很难发现,现在借助大数据监督,综合分析研判各类基础数据,就能精准发掘隐匿的违纪违法行为,节省了办案时间,也强化了对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日前,沈阳市铁西区纪委监委在运用“国有幼教系统采购监督模型”对国有企业员工单位报销明细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时,发现数据异常。经查,时任铁西区财政局(国资局)副局长孙某某插手铁西启航文教发展服务有限公司经营活动,与该国资公司原总经理赵某某、工作人员张某在幼儿园收购、物资采购、装修改造等工作中为多家公司谋取利益,3人收取好处费高达800余万元。经铁西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给予孙某某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给予赵某某和张某开除公职处分,3人均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据了解,沈阳市纪委监委参考以往案件中围标、串标、陪标现象中容易出现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问题的环节,建设了投标(中标)异常情况分析、抱团亲密度分析、团伙关系分析等包含6类22个比对规则的分析模型。从中标率、项目各标段投标情况、投标文件下载情况等多个维度进行比对,最大范围覆盖招投标环节全流程和腐败风险点,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着力打造公平、规范、优质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在某国企的办公用品采购项目中,可能存在项目拆分问题,请相关纪检监察组注意。”9月12日,江苏省海安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的值班电脑上,弹出一条预警信息。经核查,该国企先后7次向同一供应商直购2000多件办公用品,共计花费17.7万元,甚至单日采购3次花费6.76万元,明显不符合相关制度规定。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发现采购人员弄虚作假、故意拆分采购项目等问题线索2件,目前已对2人采取立案调查。
  除了事后分析倒查,海安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大数据实时预警功能,在交易程序中嵌入“需求描述不规范”“公示时间异常”“成交人非第一候选人”等22项预警规则,交易中一旦产生预警信息就会自动推送至相关纪检监察组织,便于及时督促整改。该平台运行以来,共实施交易5.2万次,纪委监委根据预警信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8次,查纠整改问题86个,给予4人党纪政务处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