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全球智慧城市SMILE指数进行时,2021-2022智慧城市百强区县排名公布!

时间:2022-11-16 11:27:28  来源:太昊国际智库  作者:国衡智慧研究员
       近日,2021-2022年度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百强区县榜新鲜出炉。从百强区县的地域分布来看,今年百强区县仍呈现东多西少、南强北弱的分布态势。苏州昆山市、广州黄埔区、广州白云区、深圳罗湖区、广州天河区、佛山南海区、金华义乌区、广州越秀区、杭州西湖区、深圳南山区,作为2022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百强区县榜“10强”代表,他们的创新经验树立了标杆,为新型智慧城市未来发展寻找生动的“中国样本”。
图片1.png
      2021年5月13日中国智慧城市微笑指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从省域来看,广东共有7个区县进入前十强,18个区县闯入百强排名第一,江苏、浙江紧随其后,三省总上榜数占全国56%;此外,除四川成都的武侯区、天府新区和温江区,以及云南昆明的官渡区、甘肃兰州的城关区位于我国西南、西北的省份之外,其余95个上榜区县分布数量基本呈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递减趋势。
图片2.png    
      大会特邀顾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致辞
      从城市来看,广州市共有8区县位列百强排名第一、深圳和苏州各有5个区县闯入百强,并列全国第二。
图片3.png
      大会特邀顾问、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发表《构筑数字政务安全可信网络体系》主题演讲
      2021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要求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在大力发展新基建的前提下,作为构建数字中国的基本单元,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特别是区县一级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现代城市重塑发展新优势、抢占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数字化也将全面提速。上榜百强县中,仅是我国众多区县级政府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的一个缩影,走在实践的最前沿。
图片4.png
      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专家委员、国家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原主任、
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专家周德铭分享《建设数字城市,绽放百姓微笑》
      据了解,此次2021-2022年度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区县榜评估涉及全国副省级城市所属区县、地级市所属区县与县级市,由全球新型智慧城市(SMILE指数)评估评级专家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太昊国际智库(互联网大数据评估评级)、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等权威机构,通过拜访并邀请多位知名院士专家提供支持指导,邀请全国各级数字政府管理部门、试点智慧城市领导、智慧城市专家、学者自荐和推荐参评材料等多种渠道方式,并主要参考《全球微笑智慧城市参考模型(Tahaoo SMILE CITY)》(以下简称“《参考模型》”)“S”“M”“I”“L”“E”五大核心一级指数以及十二个二级指数进行综合评测得出并联合发布。这也是上述机构在连续第二十一年组织开展全国政务平台(数字政府)推荐评估的基础上,连续第七年组织开展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旨在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权威智库评估,进一步推动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
图片5.png
      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组组长、
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曾勇院长发表《人民城市人民微笑》主题演讲
      2021-2022年,是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快速发展的一年,许多区县积极争取并开展新型智慧城市示范试点的申报工作,各种创新的县域级政府服务层出不穷,成为保持一个城市整体“创新”活力的重要组成。而作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和要素“活力”,也是全球微笑智慧城市参考模型(Tahaoo SMILE CITY)“S”“M”“I”“L”“E”五大核心一级指数中的“L”体系被公认为是一个城市的,长效竞争力与未来生命力。2021-2022年度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区县榜正式出炉评选,也是重点从“L”体系延伸出人口活力、产业活力、生态活力、人文活力和空间活力五个维度对中国城市区县进行评估。昆山是当之无愧的榜首,此外上榜的100强区县都在“S”“M”“I”“L”“E”五大核心一级指数维度上均有突出亮点给评审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6.png
      华为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郑志彬博士发表
      《从联接到融合,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主题演讲
      2022年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数据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据了解,2021-2022年度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城市榜、百强区县榜主要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在数字治理、数字生活、数字生产、数字基建、智慧社区等领域遴选成效显著、群众获得感强的区县进行上榜通报,多方位展示中国各区县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显著成效,为切实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以成果丰硕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7.png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徐振强博士发表
      《智慧城市发展体系与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新城建》主题演讲
      快来看看过去一年都是哪些区县获得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区县权威上榜认证?具体榜单如下:
图片8.png
      有关《2021-2022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区县榜》完整榜单详情请登陆:促进网和促进号查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