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丽水市: 以“三个聚焦”为抓手 精准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时间:2023-03-23 09:09:52  来源:丽水审批  作者:促进网
       丽水市针对群众跨省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问题,通过签订跨省合作协议、打造多地联办机制、强化数字平台应用等方式逐步构建起一张互联互通、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网络,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异地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就近一次办成”的便利化政务服务。
  一、聚焦工作合力,打造高效协同服务体系
  一是构建“1+4+6”工作机制。围绕“跨省通办”,联合组织部、机关工委、行政服务中心、侨办、公安、侨联、工商联等部门组建成立政务服务工作党委,建立专班推进、联动推进、协作推进、服务延伸4个工作体系,建全党委工作统领、工作协调推进、服务人员培训等6套工作机制,推动各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网点标识、窗口、事项、流程、指南“五统一”。二是签订“27+31”合作协议。与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地27个行政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明确异地收件、远程会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制度,确保跨省事项收件办理两地责权清晰、高效协同。同时,与北京、上海、合肥等地31个丽水商会开展合作,设立覆盖全国的省外政务服务网点,为在外丽水人提供网办掌办指导、异地代收代办等服务。
  二、聚焦群众需求,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
  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及合作地网上办事大厅等,按照需求量大、覆盖面广、办理频次高的原则,系统梳理在外丽水人员高频服务事项67项、外省人员高频服务事项32项,涵盖户籍、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方面,统一规范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并根据办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群众反馈的诉求,动态调整事项清单,不断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
  三、聚焦服务实效,破解群众办事“三不”难题
  一是破解“不会办”问题。在各级服务大厅配备导办人员,并制作操作视频、操作指南等资料,开展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破解群众对“跨省通办”事项不了解、自助网办掌办不会操作等问题。二是破解“不好办”问题。在各级服务大厅开设“跨省通办”受理专窗,明确专人受理,以窗口服务体验“百分百满意”为目标,确保“跨省通办”业务不间断、按程序开展。同时,在外省人员集中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茶叶市场等地布设629个“跨省通办”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跨省户口迁移、身份证换领、驾驶证和行驶证补换等服务,打造跨省办事15分钟便捷“服务圈”。三是破解“不能办”问题。针对部分尚未实现网上“跨省通办”的事项,通过线上对接、视频核验、属地审批、快递送达等举措,帮助群众实现“就近办”、避免“来回跑”。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群众“跨省通办”事项9万余件,切实帮助群众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