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青岛各级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持续发力“又好又快又方便”

时间:2023-07-17 09:32:37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促进网
       政务服务,不仅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企业、群众期待的政务服务,是又快又好又方便的服务。我市各级各部门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把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满意度当作努力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力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水平。
  提速度,市场主体“快捷感”更强
  “项目验收很顺利,本以为几个月能办好的事,不到12天就验收完了,现在项目终于可以交付了。”日前,李沧区上王埠、东王埠、桃园社区旧村改造项目通过了验收,项目负责人唐尔凯给联合验收效率点赞。
  唐尔凯提到的“联合验收”,是市行政审批局针对企业群众关心的“工程验收难、时间长”问题,在全市推广的“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定制验收、统一出件”的“6+N”限时联合验收服务模式。
  市行政审批局将以往部门单独验收变为审批服务部门牵头、各验收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合验收,实行“统一平台申请、统一窗口受理、统一限时验收、统一送达确认”,将联合验收时限控制在12个工作日以内,切实提高项目验收效率。
  一边是盯着项目干,一边是围着企业转。
  “我只是办其他业务的时候顺嘴提了一句,没想到真的帮我们把困难解决了,还主动打电话给我们讲解新政策。” 青岛倍士兰特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光点赞的,是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市行政审批局等六部门联合在青岛自贸片区试点推行的药食同源商品进口便利化通关改革。此项改革有效帮助食品贸易类企业解决了食品用途药食同源商品进口通关难的问题。
  “通关时限从原来的1个月变成当场通关验放,企业现金流流转速度提升3倍,仓库持有成本降低到原来的50%,盘活了大量企业资金,也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开拓市场的信心。”孙光说。
  重实效,精准服务更到位
  “自助办业务真的很方便,办事不一定非要去政务大厅。”市民张女士在刚揭牌的市北区“一站式”楼宇政务服务会客厅感慨道。在这里,企业可以快捷打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查询打印等事项,“足不出楼”即可“办成事”。
  这也是青岛重视政务服务实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缩影之一。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青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政务服务场所高标准建设逐步推进,同时通过“政银合作”等形式,广泛布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可提供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查询打印等96项便民服务事项。
  “管用、好用”是对政务服务实效的最好评价。青岛针对不同类型市场主体推出符合各自需求的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服务。
  “我们李沧区粲源然贸易行需要从个体工商户升级为有限公司,正好赶上‘个转企’绿色通道开通,不到两个小时我就领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为绿色通道点赞!”近日,市民刘女士在李沧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 “个转企”绿色通道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向有限公司的升级。
  “个转企”有利于拓展个体工商户市场和发展空间,保障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延续性,激发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个体登记科负责人介绍,“个转企”绿色通道开通后,“个转企”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大大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时间。
  增感情,服务环境更温馨
  市民朱先生是青岛市民中心的“常客”,有什么事情,他都愿意到这里办事,“这里环境、服务都很优秀,能打印、复印,有随处可见的帮办人员,办事过程身心舒畅,真好。”
  为办事群众提供温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青岛从“软”“硬”两方面入手。硬件上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便利度。以青岛市民中心为例,作为青岛政务服务的窗口,青岛市民中心除常规办事窗口外,还设置了自助办理区、帮办代办窗口、导服台等,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贴心帮助,“人来了,事就要办成。”软件上,各级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精准发力,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如,设立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媒体观察员、体验官“三支队伍”,目前已扩容至249人,实现了区(市)、产业链等全覆盖。他们专盯营商环境“痛堵难”,充分发挥“眼睛”和“大脑”的作用,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发现短板弱项和痛点堵点,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再如,市卫生健康委不断拓宽检查检验互认共享深度广度,仅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医疗机构由32家增长至40家,全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完成接口开发及测试工作,具备互认的技术条件。“检查结果通过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查看,每次检查完,医生在电脑上就能调取过往结果进行对比,我再也不用拎着装满化验单和CT片的塑料袋奔波了。”糖尿病患者陈先生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