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崇州税务:优化纳税信用管理 助推企业“诚”风破浪

时间:2023-07-19 11:09:01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促进网
       国家税务总局崇州市税务局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系列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来抓。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崇州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信用体系建设,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抓手,积极引导依法诚信纳税价值导向,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卯足劲头,以跳起摸高精神推动攻坚突破,着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和纳税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更好发展。
  “以信换贷” 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崇州市税务部门坚持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同时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利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改善纳税信用等级,积极帮助诚信经营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信贷信用”。
  “我们公司到银行贷款,因为是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直接享受了免抵押贷款,贷来的这笔资金真的是企业发展经营的‘及时雨’!”成都西江印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胡蓉在崇州市税务局近日举办的税企座谈会上分享道,前几年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银税互动”极大地助力了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帮助小微企业向好发展。据了解,“银税互动”是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建立的银税合作机制。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已逐步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今后我们一定继续诚信经营、按时申报纳税,擦亮企业的纳税信用‘金字招牌’。”胡蓉表示,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被评定为A级纳税人。
  目前,崇州市税务部门已构建以风险预警为导向,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以个性化辅导为手段的纳税信用创新服务体系。崇州市税务部门纳税信用等级数据显示,2020至2022年共481户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
  “以信蓄能” 积聚企业发展新动能
  “我们公司是A级纳税人,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条件,去年共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超140万,这笔资金让我们可以继续扩大生产,这确确实实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帮助。”成都富瑞德家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犹伟说道。
  据悉,纳税信用等级A级或B级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必要条件,此外,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还可以享受一般纳税人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普通发票按需领用、简化出口货物劳务退(免)税管理等激励措施,大型国有建筑公司招投标也对纳税信用等级有严格要求。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纳税信用评价正向激励作用,崇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对纳税人形成较为客观、全面的信用评价,通过纳税信用补评、复评机制动态修复纳税人信用等级,并对信用评定结果实行差异化管理。对信用等级高的守信良好的纳税人提供发票领用、退税等便利化服务;对信用等级低的失信纳税人进行严格日常监管和业务审核,大幅提高失信成本。
  “以信连心” 注入企业发展税动力
  近日,一批纳税信用“3连A”纳税人代表在崇州市税务局参加了税企面对面座谈会,在现场被授予了纳税信用“3连A”企业荣誉奖牌。
  “非常荣幸能获得“3连A”奖牌,A级纳税人无论是在银行贷款方面还是办税缴费方面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我们公司今后将持续完善财务制度,继续认真履行纳税义务。”环太蓝宇新能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黄成岗在税企座谈会上表示。
  为了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崇州市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管理作为重要服务措施,积极发挥纳税信用评价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增强A级纳税信用企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提高诚信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
  崇州税务局领导率队走访调研纳税信用“3连A”纳税人
  在崇州市办税服务厅,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通过办税“绿色通道”享受优先办理涉税业务服务,不仅如此,崇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定期开展局领导率队上门“走访调研+宣传辅导”的形式,为诚信纳税人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今年以来,共计走访辅导“3连A”纳税人28户,收集意见建议12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