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打造“企业最有感”营商环境 湖州出台“民营经济39条”

时间:2023-10-10 10:45:3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10月9日,湖州市出台《湖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民营经济39条”),旨在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州“民营经济39条”围绕“提信心、解难题、促发展”,提出了10个方面39条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如何有针对性地促进当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又有哪些看点?我们一起来解读。
  政策要素保障,让企业更有底气
  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预期不稳、信心不足、保障不够等问题,湖州“民营经济39条”强供给、促提升,以要素的有力保障,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固本强基”。
  “民营经济39条”提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小微企业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等政策延续执行至2027年底;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实行国资路段货车车辆通行费优惠,推广“一指减负”应用,最大限度为民营企业减负。
  在用地、用能、数据要素、政府采购等方面,“民营经济39条”也提出明确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湖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用地方面,湖州将统筹民间投资项目合理用地需求,支持工业用地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等供应方式,引导民间投资项目比重不低于70%。
  真金白银支持,让企业有“升”的欲望
  转型升级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民营企业对于转型升级存在“不敢投”“不愿动”的心态。“民营经济39条”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资”“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支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等四个方面入手,予以鼓励支持。
  比如,“民营经济39条”对新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民营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4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按研发总投入的25%给予补助,最高奖励500万元等。
  “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2家,其中民营企业92家,占比达90.2%。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按照每千亿元GDP拥有的国家级‘小巨人’数量来看,湖州这个数值是26.2,居全国地市第1位。”湖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营造引导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的氛围,加大优秀专精特新“小巨人”民营企业发展案例宣传,鼓励民营企业家聚焦国家“六基”和省市新兴产业,深耕细分领域,增强硬核实力。
  暖心惠企实举,让企业更“有感”
  营商环境体现的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2022年度营商环境“无感监测”评价报告上,湖州综合指数排在了全省第二位,这是来自湖州市广大民营企业“有感”的褒奖。
  “民营经济39条”提出,浓厚尊商重商氛围,并列出持续办好“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打响12345“湖商通”品牌、常态开展“创业第一见面人”系列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尊重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舆论环境。
  湖州市正在持续深入开展每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通过常态化开展政企面对面恳谈,倾听企业呼声、破解企业难题。截至目前,湖州已召开恳谈会58期451场,参会企业家3488位,收集交办问题建议4605个,满意率达99.3%,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
  “民营经济一直以来是湖州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贡献了整个市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和出口、90%以上的就业岗位。”湖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始终是湖州经济的中流砥柱和最宝贵的财富,为他们营造更好的氛围,展示的是党委政府的服务效能,考验的是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