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黄山市做好政务服务“加减法”

时间:2023-10-16 09:47:18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黄山博盛消防装备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备案完结的同时,现场拿到了项目不动产权证,标志着“验收即办证”新举措在黄山市落地实施。黄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该市以便民利企为导向,给行政权力做“减法”,为市场活力做“加法”,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以优质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打造法人“准入即专营”“准营即服务”“变更即通告”“拿地即开工”“验收即发证”、个人“出生省心”“入学省心”“参保省心”“退休省心”等10个应用场景,实现数字赋能“网上办”、网格融合“就近办”、高效暖心“随时办”、个性需求“上门办”。
  应用场景的打造,离不开做好政务服务“加减法”。在企业开办领域,黄山市上线“网上办”“掌上办”双平台智能审批系统,通过企业自主申报、系统自动审核审批,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开办全流程从以往的3天提速到半天,有2142户经营主体享受到了“秒批”服务。在工程建设领域,该市优化11类项目流程图,将一般工业类项目事项由39个压缩到25个,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环节从10个精简至7个。同时,选派23名全流程“项目管家”服务专员,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推出社区代办服务,在51个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立综合服务窗口,代办政务服务事项达1887项。
  经营主体登记“同城通办”、不动产登记办税纸质证照“免提交”……一系列应用场景创新的背后,是黄山市数据资源“统起来、用起来、活起来”的加持。今年起,该市启动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社会类数据汇聚治理,加快数据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建设,累计归集公安人口信息、人社参保、市场企业等社会治理数据597类。目前,黄山市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可共享数据7155万条,可开放数据53万余条,累计提供数据查询和共享服务7100余万次。
  政务服务效率直接体现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黄山市创新设立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持续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4类人员“换位走流程”活动,让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与办事群众换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与窗口工作人员换位、不同部门窗口之间人员换位、各部门系统内窗口人员跨区域换位,通过实地办、网上办、窗口坐班办、现场勘验办等多种形式,全环节全方位进行沉浸式体验,发现一个漏洞、解决一个问题、优化一个机制。截至8月底,该市“换位走流程”活动参与人数483人次,累计解决问题273个。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来自黄山市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该市新签招商引资项目360个,协议投资额452.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73.1亿元。其中新签亿元以上项目131个,协议投资额380.8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1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1个。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