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常德税务:深化“枫桥式”税务机关建设 惠民便民解难题

时间:2023-10-18 09:43: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促进网
        “‘桃花仙子工作站’的定制服务,非常适合我们的需要。”近日,湖南常德桃花庄民宿客栈老板侯金球在税务人员辅导下,使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自助开票、申请享受税惠政策等事项,连声对“桃花仙子工作站”点赞。这是常德税务部门畅通办税缴费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开展“枫桥式”税务机关建设的一个侧影。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点堵点问题为突破口,树立“人人都是税法宣传员、人人都是税收服务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全员服务理念,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税务系统的实践运用,彰显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成果,全力展现新时代税务新“枫”景。
  智慧高效“便捷办”
  “前几天因为工作原因,在外地回不来,本来以为代开发票会遇到麻烦,没想到通过‘湖南税务’APP也能便捷办理,还可以直接邮寄,全程一步不用跑!”常德臻诚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阳涛对税务部门的线上业务办理非常满意。
  像阳涛这样通过“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完成业务办理的纳税人还有很多。作为一名“老财务”,湖南飞沃优联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曦光深有感触:“真没想到,现在办税会这么省时省力省心!税费服务跟上了网络时代,直接登录系统就能接收电子发票,办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通过优化“全程网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流程,建立健全“线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选优配强专岗人员,实现线上业务快响快办,有效确保“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前三季度,常德市税务系统“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4.17%,其中发票申领比例提升至90%以上,电子税务局使用率保持在99.8%左右。
  “我们将继续丰富纳税服务举措,用更贴心更精细的税费服务,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确保办税不受限、服务不打烊,不断提升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机关建设的群众满意度。”常德市西洞庭西湖管理区税务局西湖税务所负责人表示。
  释疑纾困“源头解”
  “你好,‘悦悦’为您提供7×24智能互动服务,远程互动接通中。”“坐席14399001536,很高兴为您服务。”市民张先生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远程互动,咨询发票票种核定业务,征纳互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接通视频,辅导办理发票扩版申请,人工坐席即时审批。常德市税务局设置征纳互动中心,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互动、税收政策检索、涉税知识辅导等服务,目前已积极解决征纳矛盾问题数百个。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破解办事“疑难杂症”。为从源头上化解税费矛盾争议,健全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纳税人合理诉求,常德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划分单独区域设置矛盾调解室,加强对税务纠纷的调解和解决,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和矛盾,防止因税收问题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创新服务、真心化解,让问题隐患消弥在源头。常德市隆辉环保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女士在缺乏公司账户、账号开立证明复印件的情况下,通过签订《容缺办理承诺书》,顺利办理了退税业务。“今天真切感受到了税务机关容缺办理服务的便利!材料不全也能先行办理业务,只要后续补齐就可以了,让我们少跑了好多路,税务局的政策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
  为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常德税务部门还邀请各行业纳税人缴费人代表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和特约监督员,深入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各项便民办税举措,结合自身关切向税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从根源上全面查找各类问题风险,减少税费矛盾争议发生。
  探索提质“全力创”
  “抓住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全力创建‘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不断提升基层税务部门工作质效。”常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康劲锋介绍,常德市税务局建立健全横向联通、纵向联动、源头化解、闭环管理、效应分析等机制制度,全力推动“枫桥式”税务机关建设规范运行、高效运转。
  根据不同地区税源特征、征管基础、资源配置、机构规模等差异,充分考虑边远地区和规模较小的基层税务部门实际,常德市税务局积极探索路径方式,创造性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机关建设。据悉,今年年底前,常德市各县市区税务局将分别至少创建1个“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
  作为“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创建单位之一,临澧县税务局新安税务分局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镇政府“干部夜校”宣讲税收政策,并联合政府及企业党支部开展税收党史知识抢答赛,通过税、政、企三方党组织联建共建,发挥1+1+N的聚合效应,合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堵点问题。新安税务分局局长魏勇表态,将充分发扬“枫桥经验”,创新探索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税务执法的力度与温度,全力确保“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成功。
  “我们将围绕‘党建引领不动摇、更坚定,依法治税不走样、更规范,税费服务不缺位、更智能,矛盾化解不上交、更和谐,队伍平安不出事、更有为’的建设标准,主动性作为、创造性落实,努力打造一批基层治理的靓丽名片。”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表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