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安徽:一件事高效办,政务服务再升级

时间:2024-04-12 09:59: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促进网
       2024年1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按照《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安徽各地各部门围绕企业在准入经营、经营发展、注销退出和群众在出生、入学、生活、退休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优化流程、打通堵点,推动线下办事“一件事只进一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全面加强政务服务渠道建设、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一件事,一窗口,高效办
  按照《指导意见》要求,企业信息变更“一件事”被列入2024年度“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清单。
  “原来要跑两个单位的事,现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高效办理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回忆起石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仅用30分钟就为公司办理了自然人股权变更手续,安徽澳洋大岭峡谷饮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波露出满意的笑容。
  对小微企业来说,自然人股东股权转让算不上是高频事项。按照传统工作流程,企业需要先在税务部门办理自然人股权转让完税事项,再到市场监管部门将股权转让协议、申请书、税务部门提供的完税信息表等材料一并提交。企业经营人员如果不是特别熟悉工作流程,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部分企业经营人员不清楚办理流程,经常发生还没办税就直接来市场监管局窗口的问题。”石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卉艳介绍,为了让企业少跑腿,在池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县局联合石台县税务局建立自然人股东股权转让“一窗办”新模式,两家单位联合梳理整合自然人股东股权转让纳税申报和变更登记材料12项,统一制作材料提示单,申请人在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可一次办结,实现一件事高效办。“通过一窗通办、一管到底的套餐式服务,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短,涉及股权转让全流程最快可以当场办结。从已办结业务来看,平均可以节约办事人时间成本50%以上。”马卉艳说。
  证前指导让企业心中有数
  尽管安徽省已为绝大多数类型企业简化登记创办流程,但依然有“准入不准营和办证难”等声音存在。
  是政府部门对政策细化解释不够吗?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局长郭术威看来,即使将企业每一时期要办理的手续、政策流程编辑成册,也会有企业因各种原因不会使用,“将心比心,要求企业经营者像政府办事员一样熟悉政策、理解政策,是不合理的。”
  然而,政府部门“九龙治水”也是导致“办证难”现象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郭术威举例说,如果想开办一家餐饮店,经营者除了要联系市场监管部门外,还要经过城管、消防、环保等多部门审批,“通过调研走访,我们发现很多经营者不知道要办哪些手续、不知道要进哪扇门,甚至有餐饮店在开门营业后,被查出存在未审批事项,只能停止经营。本来就是小本经营,经不起这样折腾。”郭术威说。
  显然,高效办成一件事,不只是要求政府部门能高效响应需求,还要求政府可以提前一步发现需求,将企业和群众更多的“未知项”变成清楚明白的“已知项”。
  “证前指导”,就是安徽省在探索解决此类问题时形成的有效经验,企业和个人在提交正式申请办理许可前,可以申请政府相关审批部门的指导服务,根据申请人意愿最大限度地减少盲目投资损失,让经营主体开办更便利、更省心。
  2023年10月,陈先生在安徽省绩溪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办理民宿营业执照,但因为后续要准备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一系列相关事项犯了愁。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引下,陈先生通过“皖事通APP”提交“证前指导”申请,第二天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卫健委、农水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上门为民宿提供“证前”联勘联审服务,对场所的消防安全、卫生管控、人员管理、视频监控设置等方面给予指导。不久后,民宿办全手续并投入经营,陈先生高兴地说“证前指导让我少走很多弯路,节省不少时间、人力和财力。”
  全过程享受数据红利
  家住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的孟庆华,每月要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和退役人员生活补助,每年要进行至少3次待遇资格认证。如今,通过“无感互认”平台的信息比对、分析确认,老孟可以轻松实现领取待遇“无感知”,彻底告别了“认证3分钟,跑腿一整天”的困扰。
  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近年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安徽省围绕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好找、好问、好办、好评”,进行了多种探索,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已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智慧助手”,可一站式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高效办成一件事,不仅是要为企业群众又快又好地办成事,也是一次对政府办事方式的升级。”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电子政务与应用处工作人员李方东解释说,目前安徽省正在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政府工作流程,通过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建设政务服务业务中枢,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与部门自建业务系统深度互联互通,进一步压缩“一件事”办理环节,真正实现数据跑路,让政务处理的各个环节都能真正享受数据红利。
  “业务中枢不仅为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提供技术支撑,也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受理、跟踪、协调‘一件事’提供支持。”李方东透露,目前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正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强化省级统筹,加快推进2024年度“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落地,目前,全省统建的开办运输企业“一件事”已率先上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