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佛山中心城区禅城的大数据猜想

时间:2016-07-29 11:26: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在电影《黑客帝国》里,基努·里维斯扮演的男主角尼奥生活在虚拟世界,里面遇到的人都是由人工智能合成的,为了抗击人工智能,尼奥走上了黑客之路。 
  虽然电影设置的场景距离现实生活很遥远,但在虚拟世界里建构起一个电子身份证,在不久将来会成为我们每个人最重要的标识。 
  “我们计划用4000个标签近1900个事项对每个市民进行最精确的描述和标识,未来将形成21.47亿条数据沉淀。”在周一举行的推介会现场,禅城区信息办主任郑小广介绍了禅城区正在构建的自然人数据库,将对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带来根本性变革。 
  这只是大数据应用的其中一方面,随着禅城区对大数据开发应用的不断深化,将为我们带来大数据的无限想象空间,大数据将为经济、社会、城市带来深刻变革,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政务服务篇 构建自然人数据库实现“奖善罚恶” 
  “未来在禅城生活,每个人一生只要填一张表,办一张卡,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办成很多事情。”郑小广如此描述大数据将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这种便捷的政务服务模式的背后,依托的是一个庞大而精细的数据库。
   “借助这样一个数据库,我们可以及时动态地更新每个人的信息,在市民办理事项时从数据库里调取信息,避免重复递交材料,并减少审批流程。” 
  随着数据库的完善,未来它的应用还会越来越广泛,郑小广介绍,接下来禅城会整合相关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建起每个人的信用评分、评级机制,对主体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比如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市民,在其办理事项时可以酌情处理,“对于信用好的市民可以适当放宽审批条件,而对于信用不好的人则要严格把关。” 
  在教育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伟看来,这样一个评价体系可以带来非常多的好处,他改变了目前存在的“一人生病大家吃药”的状况,即政府为了规范不守规定的行为,需要所有人付出额外成本。通过引入信用等级机制,可以让守规定、信用良好的市民一路绿灯,这种便利可以延伸到金融和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同时也让不守规定不讲信用的人寸步难行,对于社会的价值取向有正面导向作用。 
  他还表示,这样的评价机制同样可以应用于廉洁政府建设等多个领域。 
  城市管理篇 用一张图管好一座城 
  “我们将以国土1:500地图矢量图、卫星影像图、大比例尺地图和真三维等基础地图为依托,通过叠加城市管理、三防、安监、应急、卫计、司法、公用、经济等领域数据资源,建立禅城综治一张图。”郑小广介绍,禅城将利用大数据完善和提升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去年3月份,禅城启动建设了涵盖区、镇街、村居、网格四级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应急处置的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以信息和数据为支撑,推进个人数据、法人数据和地理空间数据的叠加,探索“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而随着禅城综治一张图的构建,禅城将进一步整合多个部门的执法力量,实现人联网、事联网、物联网的新型社会管理模式,“比如每年行通济,我们就可以通过这样一张图对现场人流的变化进行提前预判,灵活调派安保人员,确保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 
  民生保障篇 食品大数据护“舌尖上的安全” 
  除了政务服务和城市管理外,禅城还将在民生领域进行广泛的大数据应用。 
  目前禅城正在推进“互联网+智慧菜市场”的监管模式,通过网格化、信息化与金融的结合,构建和完善全链条的快速筛查、防控和溯源等监测体系,提升禅城总体食品安全水平和服务。具有来说,禅城将重点构建“1+4+5+500”的检测体系,即1个区级农产品检测中心、4个镇(街道)农产品检测站、配备5辆流动快检车、建500个快速监测点,形成食品安全大数据,确保食品安全。 
  在医疗领域,禅城将从“居民、医生、监管机构”三个维度,逐步构建“整合预约分诊、缴费结算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移动应用服务平台,可供卫计主管部门“实时监控全区医疗机构业务和财务状况”的医疗机构监督评价平台,以及“强化基层队伍知识水平和能力”的健康医疗教育培训平台,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平台。 
  此外,在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禅城也正在深入开展不同探索。
   他山之石 
  贵阳经验:握手北京 抢占全国先机 
  先看一组来自“数据观自媒体—云科技时代”报道的数据:2014年贵阳市的大数据产业规模就已达605亿,并在大数据产业方面拥有五个“全国第一”——中国第一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第一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中国第一个块上集聚大数据公共平台、中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中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阳市贵安新区,总投资150亿元,建成后机柜超10万个,服务器超200万台。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落户贵阳市贵安新区,项目一期建设用地约3900亩,设备投资16.3亿元,预计2016年实现总产值500亿元,2018年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 
  以上数据刊发于2015年6月,也就是说,在2015年中以前,贵阳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已经非常可观,而今年预计将实现1300亿元规模。2014年3月,“大数据”首次进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但是在此之前的2014年2月,贵州省政府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对未来7年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的前景进行了规划。当年3月,《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公布,又成为国内第一部信息基础设施地方性法规。贵州省和贵阳市的大数据发展可以说与国家战略同时起步。这就为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赢得先机。 
  在起步早的同时,贵阳又主动谋求与北京合作,在位于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部研发基地建立了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打造“大数据体验”式平台。该平台通过直观的综合演示,为企业提供行业应用环境示范,展示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建成国内领先的应用体验平台。展示中心分设应用大数据、体验大数据、感知大数据三大主题,建成后的展示中心投入运行5000台服务器、入驻10家大数据及关联企业,直观展示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数据观自媒体-云科技时代”的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记者亲身参观了这个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这个展示中心直接升华了记者对于贵州和贵阳大数据产业的认知,一下子让记者领悟到贵州搞大数据绝不仅仅是招商引资那么简单。” 
  与时机上的优势相比,被称为“数据铁笼”的贵阳模式相对来说反而不那么陌生,媒体将其总结为“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加快网上政务建设……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执法,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让权力在‘阳光’下清晰、透明、规范运行,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这其实与禅城区推行的一门式改革异曲同工。 
  对比 
  同是数据统筹局禅城南海有何异同 
  25日,禅城区数据统筹局成立,这是继南海区之后佛山市成立的第二个区级数据统筹局,而南海区的数据统筹局则是早在2014年的5月30日挂牌,当时媒体报道其为全国首个。整整两年后,禅城区在率先推行“一门式”和“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的基础上,也成立了自身的数据统筹局。与南海区“一局、一办、两中心”的模式不同,禅城区数据统筹局实行的是“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的组织体系,南方日报记者对比发现,禅南两区的数据统筹局在功能、架构、数据收集等方面各有异同。
   架构 禅城多了“一公司”进行数据产业化 
  从禅城和南海两区的实践来看,要做好大数据统筹工作,单凭“一局”很难实现。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在成立之初就实行了“一办、一局、两中心”的管理模式:“一办”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局”为数据统筹局,“两中心”为政务网络中心和数据资源中心。这四个单位共同承担把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收集起来,统一进行提质、分析和应用的工作,并承担起各部门之间的数据统筹协调工作。 
  而时隔两年后禅城区成立的数据统筹局则采取“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的组织体系,其中,数据统筹局负责制定全区大数据发展的规则和协调合作;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负责推动政府数据统一采集、管理和应用,协助推动大数据在社会领域的应用;大数据产业化公司则负责对全区大数据进行合理化开发和市场化运作。 
  也就是说,与南海相比,禅城区数据统筹局的架构上多了“一公司”的分支,专门进行大数据在产业化领域的应用开发。 
  功能 一门式基础上的大数据VS大数据基础上的一门式 
  禅南两区数据统筹局的功能可以概括为一门式基础上的大数据和大数据基础上的一门式。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禅城区的数据统筹局是建立在已有的“一门式”和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的基础上的,其功能就是将这些数字化平台上的数据进行收集以及相关的处理和应用,是一门式基础上的大数据。而对数据的分析应用于政府决策层面则在推行“一门式”改革之时就已开展相关应用。 
  而南海区数据统筹局成立于两年前,彼时南海区还没有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当时的设想是通过数据统筹局来为政府决策提供更科学的依据,也为市民解决“办证难”等问题。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已初步建成了政务地图库、人口库、企业库,正在搭建政务库、市政库、经济库、决策分析库,通过这七大基础数据库实现南海政务信息数据大融合。还计划在建成七大数据库的基础上,根据政府各部门的业务需求,搭建企业大监管平台,该平台将解决工商管理“先照后证”改革所带来的跨部门监管难题。此外该局还将搭建社会网格化管理平台、政务地图平台、人口库应用平台等一系列综合性政务平台,为提高部门管理效率、堵塞监管漏洞、提升民生服务提供支持。 
  从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的功能可以看出,基本上与“一门式”和“一网式”的功能相符,可以说是大数据基础上的一门式。 
  数据采集手段 禅城基于一门式沉淀南海基于原始数据收集 
  据公开的报道显示,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的数据采集手段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政务数据的统筹,把全区三四十个部门所有系统的壁垒给打破,让数据实现互通、共享、开发和利用。这与禅城区“一门式”改革的数据收集办法类似。另一块是非政务数据的收集,南海区开发了“4G伺服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网格员可以下载手机终端APP,上传网格内的居民、商户等基本信息,实现社区各类信息资源统筹共享,为“大数据”打下基础。 
  与之相比,禅城区的大数据收集并不是从零做起。鉴于禅城区已经开展的“一门式”等政务服务改革,禅城区数据统筹局将依托三套体系收集数据:一是通过“一门式”的数据沉淀,以政府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的方式收集;二是借助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的数据沉淀进行收集;三是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收集。这也确保了大数据统筹局收集数据的真实性。 
  开放性 都把搭建数据开放平台作为努力方向 
  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在成立仅半年的时候,就在佛山五区率先推出了互联网版电子地图——“图识南海”,其拥有216个图层、约24万个服务信息点。而“数说南海”则拥有来自48个单位的304个数据项,共14万多数据记录,是供市民下载各类数据的开放平台。此后不久,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公布首批成果——“四+1”项目(其中“四”指的是“图识南海”“法人平台”“信用南海”“数说南海”,“1”指的是“南海一点通”超级APP),这标志着南海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国内数据开放第三城。 
  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相关负责人将数据开放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府内部开放,即通过政府数据资源目录与交换平台,建设主题数据库和跨部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并为决策提供支持;第二阶段是基于政务大数据的综合绩效审计及数据向社会开放阶段,这是一个长期努力目标,也是一个公众倒逼的渐进过程,通过逐步扩大数据的开放范围和创新开放方式,提高数据开放质量和水平。南海数据统筹局提出以数据开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而作为刚刚成立的禅城区数据统筹局,禅城区信息办主任郑小广表示,目前,区信息部门正在研究以何种方式开放数据,最快一两年内搭建数据开放平台。 
  声音 
  加拿大中华商会副会长、禅城区政府改革专家陈根子: 
  禅城打造数据化政府与先进国家管理靠近 
  禅城区的“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从2014年起走过了三个历程:一是自然人“一门式”,对象是个人;二是法人“一门式”,对象是企业;三是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对象是政府内部的融通。从目前来看这项改革非常成功,打造了一个高效政府。作为一个区级政府单位,禅城区能走到这一步非常不容易。我给政府的建议是打造数据化政府,在这方面禅城区与先进国家的管理靠近了。 
  下一步数据沉淀完了以后怎么跟智慧共享?此次禅城区成立数据统筹局,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数据能够跟企业、跟个人、跟创业共享。国家早已提出借助大数据应用驱动创新,但是数据创新与应用对于许多地方政府来说还是挑战。禅城根本不缺领导决心和政府合作,唯一缺的是禅城区不是一线城市,不像一线城市那样容易聚集人才,因此禅城在聚才方面需要更努力。不过,作为二线城市只要差异性发展,同样可以在大数据领域做出成绩。禅城之前的“一门式”改革的三个历程就是一种差异性发展。尤其是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是全省第一个也是最完善的社会综治系统。接下来,这些平台沉淀的数据怎样应用,是最重要的概念。 
  佛科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钟勇: 
  禅城大数据建设特色在于形成完整闭环 
  佛山科技学院参与了禅城区大数据理论、应用方向、算法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对此次禅城区“一门式”改革沉淀的数据如何开发利用,从理论层面和规划层面进行参与。 
  我认为禅城区的大数据建设有三方面特色: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是,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把所有各个局的基础数据做了统一的集成,打破了以前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真正让数据流动起来,实现共享;第二个特色是在“一门式”和“一网式”建设的时候就考虑到了数据共享,底层建设基础比较扎实,不但数据共享,人才、产业也都考虑到共享;第三个特色是“一门式”数据应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前瞻性的做法,包括以后通过大数据进行一些产业化的推动,这在国内其他城市中也是领先的。 
  禅城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意义,首先体现在推动产业转型,禅城区在进行产业升级过程中已经将传统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迁出,下一步的产业发展方向只能是创新型产业。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就是数据,掌握了数据才有核心竞争力。其次,公共服务方面通过大数据可以更好地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以及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能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