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日照:打造数字应用场景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2021-06-15 14:24:18  来源:直播日照  作者:促进网
       为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市着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启动日照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推出了多个智慧应用场景,让数字赋能城市生活。
  在日照,有一批“头顶”着大气颗粒物监测设备的出租车,它们穿梭在城区大街小巷,实时传回一组组监测数据。之前,生态环境局接收到实时数据之后需要手动推送到城管局。现在,通过日照城市大脑系统,信息流转更加便捷。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董仲珍介绍,出租车走航设备每三秒就能上传一组数据,他们将出租车走航的监测数据接入到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的走航超标监测场景里面。以往他们局是通过人工定时推送超标数据的方式,现在实现了实时自动推送。
  随时监测、随时推送、随时治理。通过城市大脑的“数字驾驶舱”,可以实现一屏观全市,实时动态展示城市运行的脉搏心跳,对异常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和告警处置,像出租车走航超标监测场景,一旦感知污染超标,就会自动形成事件工单推送给城市管理局。这个过程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
  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孙玉东介绍,市城市管理局的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平台会自动生成一条数字城管案件,会第一时间将案件派遣至主城区各环卫主管部门,第一时间调度洒水车前往指标异常道路进行作业,并提供作业中、后的处置照片申请闭环结案。
  目前,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已经接入了全市120个系统,接入了31家委办局数据,做到了实时接入、实时治理、实时分析、实时展示。协同指挥平台也实现了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协同调度指挥。这一项目预计在近期正式上线。
  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张文介绍,城市大脑通过建设了数据中台,它将各个部门的数据库进行打通,其他的一些平台将这些数据在进行治理之后实时生成工单,形成一些场景事件的闭环管理。
  近两年,我市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连续两年实施的“数据赋能”专项行动,培育、打造了几十个典型智慧应用场景案例,包含了入学、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停车、智慧金融等领域。去年,我市被列入ETC智慧停车试点城市,获得这项试点资格也是基于我市前期智慧停车管理的探索基础。
  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宋华成介绍,我市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把单个停车资源统一纳入到这一个平台管理,打破了传统停车管理的信息壁垒,基于我市智慧停车管理基础,他们顺利将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与ETC平台实现互通,这样市民在驾车驶离停车场时,就可以体验到像下高速公路一样的无感支付体验。
  智慧停车采集的停车数据,也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在日照交警支队静态交通管理中心,市区内景区以及路口的诱导牌在实时显示泊位信息,大大提高了热门景区以及市区主干道的停车周转率。
  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级警长张良介绍,他们的诱导系统,实现了与停车系统的互通互联,停车数据可以在诱导屏上进行实时发布,游客可以通过诱导系统实时掌握城市的交通信息,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让每一位市民感觉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是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根本目标。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的治理中枢作用,打造更多智慧应用场景,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日照模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