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中山探索建设5G政务专网 强化数字政府“一网承载”能力

时间:2022-04-20 16:20:45  来源: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作者:促进网
       政务网络是“云网数安”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力支撑。为全面提升政务网络供给能力,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积极探索电子政务外网5G无线接入(以下简称“5G政务专网”)建设,有力解决有线政务外网覆盖面不足、成本高、线路施工耗时长等痛点问题,为全省5G政务网络应用融合创新提供“中山样本”。
  以网络安全为突破点 探索构建零信任体系
  5G网络通过灵活的物理层资源配置,能以更大接入容量、更快速率和更强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互联”,但同时也增加网络安全维护风险。对此,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探索构建以准入控制、分析监测为核心的终端零信任体系,确保移动终端接入安全。
  依托运营商自建5G商用网络,使用UPF分流,将访问政务外网用户的数据直接传送到我市政务外网,以5G政务专网切片强逻辑隔离技术解决数据混跑的安全问题。
  基于超级SIM卡安全芯片和密钥存储能力,通过数字证书强认证和技术管理,大幅增强5G政务专网准入能力,确保是经授权本人实名访问5G政务专网。
  建立端到端的数据加密传输通道,形成零信任安全防护的端到端信任链闭环。
  以技术架构为创新点 构建无边界办公体系
  采用灵活组网方式(SA组网方案),通过智能流量策略,将专网核心网、无线网资源涉及业务实行“软分割”隔离,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实现同一终端电子政务网络与互联网“无感切换”。
  发挥5G网络大容量多入多出、大带宽、低延时的技术特性,大幅增强电子政务网络承载能力。以智慧水务为例,大量的水体监测物联网传感器及水闸控制系统需要实时上传传感数据和控制指令,低延时的5G政务专网可为远程实时智能控制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持。
  依托共享性5G政务专网与运营商5G公网信息的“软隔离”优势,将5G政务专网嵌入政务一体机、粤智助等设备,强化物理设备场所安全管控,为政务服务终端进银行、进企业提供了安全高效的网络环境,实现了政务服务设备移动化。
  以服务优化为着力点 构建丰富场景应用体系
  中山5G政务专网能保障政务应用运行的安全性、效率以及透明度,前期的试点实验过程当中,得到了市各政府机构部门的广泛认可,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政务服务方面
  已成功利用5G政务专网,在南区万科物业管理中心接入政务服务一体机并稳定运行,有效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访问政务外网各类高频办理业务方便流畅,为群众带来零跑腿、零成本的政务服务体验。
  智慧防疫方面
  依托5G政务专网的快速通达和安全传输能力,快速搭建安全网络使用环境,通过智慧大脑输出疫情防控专题,直接支撑临时搭建的前线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指挥工作。同时,利用5G政务专网接通无人机,实现封控区、管控区重要场所视频实时同步,为指挥部决策部署提供技术支撑,为疫情防控提供智慧力量。
  下一步,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严格遵循省局电子政务外网专项规划要求,通过夯实5G政务专网基础,以搭平台、引竞争、优服务不断拓展5G政务专网深度,紧紧围绕服务“1+N”、业务“1+N”、管理“1+N”的建设思路,全面打造一张“有韧性、全融合、广覆盖”的新一代电子政务外网,促进5G技术与政务服务的深入融合,强化政务网络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