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营商环境 & 新质生产力 | 营商环境如何向“新”而优

时间:2024-03-27 09:28:19  来源:文汇报  作者:促进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从本质上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关系。优化环境营造是形成”新型生产关系”的重要内容。面向未来,如何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来加快推进形成新质生产力?营商环境如何向”新”而优?
  一、如何深刻理解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开展经济活动的外部环境条件总和。经济发展得好与不好,拼的就是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和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世界银行研究显示,营商环境改善对GDP增长率和社会投资率的直接拉动效应分别为0.3%和0.36%。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按照国际市场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很难再发挥更大作用,未来营商环境将成为招商引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国要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掌握主动、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营主体内生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是完善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这是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遵循的原则,也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集中体现,对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具有基础性、根本性作用。首先,依法完善产权平等保护,健全以公平为基准的产权保护制度,优化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落实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对待的法律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其次,营造公平竟争的市场环境。坚持竟争中性,实施监管中性,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做到登记注册平等,融资、税费标准平等,市场准入平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集中体现。再次,营造公开透明、可稳定预期的政策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信用的保障。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竟争的执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监管制度,实现公平、透明、开放的竞争。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内需不足、传统支柱产业投资成长速度不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有利于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建立科技创新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有助于破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壁垒,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国内外两个角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需要指出的是,优化营商环境与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统一性。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最大特点,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是长期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创新的基石性举措,其最终落足点在于为企业家提供创新活动的内在激励和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之所以快速增长,关键在于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比较优势和巨大潜能。坚持对内改革,塑造了无数充满经济活力的微观主体;加速对外开放,为微观主体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创新的能力和动力,将进一步释放新质生产力的动能。
  二、"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与形成"新型生产关系"有何内在联系?
  从本质上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关系,它是各种生产关系的系统集成,既涉及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产业发展、创新要素配置,又涉及市场监管、社会信用、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等等一系列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建设与之相配套的一流营商环境,这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要求。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就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能够向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同时,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和促进世界各类先进新质生产力要素进入中国,与中国的新质生产力有机结合,实现与世界先进生产力的共同发展,并以此促进中国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种典型的新型生产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与构建新型生产关系的底层逻辑一脉相承。形成一套与时俱进的新型生产关系,将促进新质生产力长足发展,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是新型生产关系的根本特征之一。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载体。在市场化营商环境中,企业家能够自由发现、利用各种机遇,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新型生产关系的基本边界之一。法治概念本质上是边界概念,即用"负面清单"规制非法,但又给市场留有探索和试错的空间。在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政府将更好发挥服务作用,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充分激发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新型生产关系的必要条件之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广阔天地。构建同国际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必然要求将全国统一大市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统一起来,打破外贸壁垒,营造高度全球化的自由贸易环境。
  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形成新型生产关系的基础。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升级转型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这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需要突破思维定式,敢闯敢试,以有效的制度供给促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竟争、充分开放的市场环境。政府作为营商环境的制度供给者,要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的法律保障,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扩大市场准入,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促进投资便利化、服务自由化,这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回应生产力发展迭代升级的实践要求。科技创新、先进生产力发展不停步,服务于生产力发展、经济运行规律的营商环境优化、生产关系完善也决不停步。
  三、如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等新质生产力的动能,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着力推进产业体系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一流机器人技术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业,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这些是新质生产力的主要表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等新质生产力的动能,聚焦智能化,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一网通办”深化升级,以智能技术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潜在增长率,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持续建设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良法保障善治,持续完善与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注重回应市场经营主体突出关切。推动以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深化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其一,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智能水平,依托"一网统管"载体,持续加大公共数据治理。其二,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探索超大城市的管理新路径。加强复杂问题理解、Al自主学习等技术探索,通过跨层级跨部门的职能协同、跨平台跨系统的功能整合,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体化、便利化、智能化的整体性政务服务。其三,完善数字化技术服务评价体系。提高对市场主体需求的预测、识别和响应能力,提高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提升辅助决策能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