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马云世界智能大会开讲:数据和智能改变世界,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时间:2017-06-30 09:46:57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6月29日上午11点,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现场,马云出现在演讲主席台上。据了解,他是临时接到大会邀请后,改变了在欧洲的行程,特意改道返回天津,参加了这次大会。而演讲结束后,他还要马上返回欧洲。
  那么,匆匆赶到天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的马云,这一次又带来了哪些精彩的观点,分享了什么独特的理念? 
  抛开一些原有的耳熟能详的话题,我们为读者送来马云关于数据和智能方面的九点认知。 
  1.数据比我们更了解自己 
  当数据和机器智能结合在一起,一个巨大的系统诞生了,它会走出一个不一样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让机器去做人类做不到东西,让机器去发展自己的智能力量。 
  在我看来,数据最可怕的地方在于,机器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大数据有机会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 
  未来的机器,一定更了解我们每个个体。因为,它的视角是向事物的内在进行观察的。我们人类的眼睛是往外看的,包括IT技术,所以我们看到了月亮,看到了火星,人类现在天天在思考是否可以到其他行星去做点什么。 
  而DT是往内部看的,这一点很不一样。它从事物本身去观察内在的东西和规律,因此能让我们人类更加了解自己,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 
  2.机器下棋赢了,不是最可怕的 
  去年和今年,媒体都在报道阿尔法狗下围棋赢了人类的事情,我觉得这很可笑,也感觉没有任何意义。 
  这就如同让人类去和汽车比赛速度,汽车赢了有什么可沮丧的,可悲观的?真要比应该让阿尔法狗的一代和二代去比,我们人类应该去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我感觉,这里面的东西方文化和思维方式存在很大区别。举个例子,围棋和国际象棋的最大差别是围棋允许共存(输赢只是黑白方盘中的数量相比),而国际象棋是一定要杀死对方的王(有你没有我),这里面包含了中国哲学的巨大意义。 
  我们没有必要因为机器下围棋赢了人类就去沮丧,因为人类要做的事情,要考虑的事情,意义更大。 
  3.你不能改变趋势,就应该改变自己 
  目前数据和智能在城市的应用,比如城市大脑,需要城市大脑对城市的各个方面都要详细了解。这是智能时代机器要做的事情,人类不应该用人脑去记录和分析城市中海量的数据。 
  大数据要靠人类去分析,就完了。这个数据,一定要靠机器去分析。
  包括很多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的工作,这是智能社会发展得必然结果。智能社会将带来什么,对于人类进入智能社会,赞成和反对的意见同样多,相应的理论也都旗帜鲜明。 
  在我看来,没有人能阻止智能的到来,你要做的只有拥抱。 
  更重要的一点:既然我们不能改变未来,那么就去改变自己。 
  4.智能社会产生哪些变化,是人类应该思考的 
  智能社会的到来,结果有好有坏,不同的方面要看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态。 
  我认为未来30年或者50年,智能社会对人类的冲击会非常大,而且一定会非常“疼痛”。任何高科技带来的问题都有好有坏。同时,好的一面也一定会带来很多社会治理的难题。比如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人类寿命会越来越长,这究竟是好是坏?
  现在我们人均年龄已经达到六七十岁,人类总数已经超过70亿。请问大家,如果人类平均寿命到达100岁,或者人口总量到达200亿的时候……人类社会将会怎样,地球将会怎样? 
  当然,我相信这个宇宙中间有一种更高级的智慧规律,就是物极必反,人类历史上很多次例子证明规律的存在。 
  5.好的一面是智能社会将带来更好的生命体验 
  关于就业问题,我举一个很久以前的例子:火车的出现让挑夫失业了,但是造就了大量的铁路工人。 
  一个可以确定的事实是,AI未来让很多人失去工作,但是也会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我相信,这个道理就如同蒸汽机和火车的出现时一样,我们不要总盯着挑夫或者马车夫的失业现象,因为技术总会带来新的产业格局,未来30~50年后的就业情况,我认为一定会比现在好。工资会更高,就业机会将更多。 
  另外,人类的生命质量会因为智能的到来,具有更高的水平。以前的工业革命,是让人更像是机器,而未来的数据化和智能化,会把机器变成“人”,让人活得越来越像人,机器越来越像机器。 
  相信我,未来人类会一个星期工作只三天,每天四个小时,你会习以为常(机器代替了重复性工作),但是效率的提升会让我们依旧会觉得时间不够。 
  人类的视野和移动性也会随之增长。以前农业时代一个人一生会去3个地方,在工业时代可能一生会去30个地方。但是到了智能时代,我们可能回去几百个上千个地方(虚拟化带来改变)。这就是智能时代的变化带来的便捷。 
  6.面对这样的变革时代,中国的机会是什么
  首先,不要谈弯道超车。请相信我,所谓弯道十次有九次翻车。我认为应该在不同的道路上超车。 
  我们的科学家、企业家不要总去想在弯道上超过人家,你在直道上都没有超过去,怎么可能在弯道的时候超前?跑在前面的人能让你在弯道时超过去?还是想想不一样的道路吧! 
  我最不喜欢现在还有人总拿中美之间的技术/商业去做比较,已经没有意义。以前总有人说,美国有了什么,我们就要有,要去填补某某方面的空白。
  这个没有意义,为什么要去和人家做比较,填补人家没有做的空白?我们要去考虑未来的空白是什么,去抢占未来时代的需求。中国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很多方面都已经在世界领先了,我们要考虑自己如何在这些方面创造领先的优势,而不是去和美国相比。 
  7.领跑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来自哪里? 
  我认为是信息的封闭。要知道,信息才是数据最大的敌人,IT(信息)会造成封闭和垄断。而DT才是流动的,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大型互联网企业造成了数据垄断。数据垄断是一个很可笑的说法,因为DT根本无法被垄断,它是不断流动起来的,真正最大的麻烦是信息垄断。 
  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在数据、智能方面都才刚刚起步,不要先谈什么封闭、垄断制约了创新,要勇于去尝试,勇于犯错误。 
  犯错误,是创新中是很正常的事情。大数据的时代,一切才刚刚开始。都是从零开始起步。我们有些企业,不要刚跑几十米就去找我身边的竞争对手是谁?你要跑了3000米以后,再去看看自己的对手是谁? 
  8.教育,决定了未来我们的成败 
  我们这一代,很多人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但是我们要做好准备,不能让孩子在未来到来之前,没有做好迎接这种挑战的准备。我们要让孩子从现在的教育阶段,就去打好创新的基础。
  我们要重新思考教育的定义,教育的意义。什么是教,什么是育。不要对书本死记硬背,而要从育着手,培养对真理的思考。
  我认为,科学本身并不是真理,只是用来证明真理的工具。孩子们应该从现在学会思考未来,从教育方面去思考,未来聪明的机器为什么会淘汰人类(某些方面),而我们的优势是什么? 
  仅仅死背书本,仅仅学习数理化,如何迎接与机器的比赛?要让下一代明白,未来的100年是智慧的时代,未来对孩子们在“育”上如何多花些精力,去学习思考培育自己的创造能力。要去做一个“优秀”的人,请记住人是有智慧和创造力的,而机器只有智能。 
  创意和创新,来自于人类艺术天分的能力培养。这是人类的生存条件,如果没有好奇心和创造力,这个世界一定会非常危险。 
  9.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请多给企业家多些鼓励 
  我一直强调,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因为企业一直走在创新的最前面。 
  现在整个舆论都在谈AI,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呢?我们(巴里巴巴)做人工智能已经十几年了,当年我们从做支付宝开始,就在分析诈骗分子的思维模式,我们让机器学会几万种骗子的骗术,让机器发现骗术的规律。 
  我们通过对机器进行培训和培养,让机器具有了学习和分析的能力。这种不断学习的能力,今天保证了支付宝上面没有一分钱的偏差出现。这些年来,这种技术在我们看来是很平常的事情,没想到现在被炒作了出来,叫做人工智能。在我们看来,人工智能没有那么神秘,它最大的作用应该是防止犯罪。 
  我看到今天有很多工程院领导在场,我提个请求,能否给科技企业里面的一些科学家(技术专家),将来授予院士的身份,这样可能会更促进科技的发展!请有关领导考虑一下,给予企业里的科学家这样一个机会。
  最后总结一下,没有任何人,任何事物,能够阻挡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时代的到来。过去两千年到今天为止,人类的智慧都没有太大突破,曾经孔子、老子的智慧高度,我们目前依旧没有超越。 
  面对未来,我们要清楚明白聪明和智慧的区别。聪明的人知道自己要什么,智慧的人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人类要明白自己“要”和“不要”的是什么,没有必要害怕人工智能,害怕自己被取代,人类需要知道的是如何驾驭AI。 
  机器不应该成为人类的对手,应该成为人类的助手,共同迎接未来人类共同的麻烦和问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