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海南:插上“数字翅膀”织密“智慧水网”

时间:2022-07-15 11:21:1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促进网
       海南共有多少条河流?都从哪里起源?哪里入海或与其他河流汇合?全省有多少在建水利工程?这些问题的答案,如今都可以在海南智慧水网平台上一目了然。7月14日,从省水务厅获悉,海南智慧水网一期平台已上线应用,探索数字化赋能助力我省水务发展。
  海南智慧水网平台是通过制定全省统一的水网信息化技术标准规范,整合推进涉水业务智能应用,搭建主要涉水信息全省互联共享的信息平台,实现“一套标准、一张感知网、一个大数据中心、一张图、一个平台、一个窗口”的智慧管理。当前,智慧水网一期平台对现有分散系统进行整合,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先行开发上线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优化配置、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水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水务行业监管与服务等业务模块。
  智慧水网建设了标准、完整、权威、共享的水网大数据中心,构建智慧水网平台的基础底座,以满足全省水务治理智慧化需求,并逐步在全省水库、水文监测站、灌溉渠道闸门等水利基础设施布置终端感知设备,通过感知设备收集数据,构筑智能感知网,实现全面互联,有利于日常的监测巡查管控、应急事故管理和为抗灾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例如当下正值暑期,是儿童溺水事故多发期。我省大中型水库以及大部分小型水库已安装监控设备,监控信息及时传送至智慧水网平台中的“水库云管家”平台,实现AI人脸识别后自动进行预警,有利于防止孩童溺水。
  海南智慧水网一期平台上线运行后,采用水库管家巡查超8万次,巡查里程超4.6万公里,累计上报巡查异常超1100个,提供防汛防旱查询服务6000余万次,在我省水网智慧化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