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云计算

在2017年初,看过去一整年中国云计算的潮起潮落

时间:2017-01-05 10:23:12  来源:中国云力量  作者:促进网
       去年,基于同样的话题,我们用各种不同的视角完成了《中国云力量》整本书的出版。当时的初衷,是希望能够从大环境,行业、创业、技术、解决方案等多个维度去全面的展现中国云计算力量的形成。
        那么,一年过去了,当我们回顾2016年。也可以从很多不同的角度,来将中国云计算的趋势通过一些脉络,来进行一个小结。无论是从政策与环境的大角度,还是从行业和技术的小角度,究竟哪些方向更能表现云计算在未来发展中的真正趋势呢?
大环境:大投入推动的大战略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政府就不断的出台各种对云计算的支持政策。2015年,是国内云计算政策集中出台的一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三项与云计算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中央网信办也发布了关于党政部门云计算安全管理的文件。云计算产业发展、行业推广、应用基础、安全管理等重要环节的宏观政策环境已经基本形成。
        在2016年,云计算的政策环境也保持了向好的态势。今年3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了“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首批项目申报工作。为行业设置了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基于云模式和数据驱动的新型软件、大数据分析应用与类人智能、云端融合的感知认知与人机交互等4个核心技术发展方向。
        可以预见,随着云计算作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应用发展方向的基础能力支撑,政策环境对云计算产业的倾斜会是逐渐成为一个常态。
        其次,大环境又在发生哪些变化?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1.5%,尽管2016年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认为今年的云计算增长率应该与2015年接近。另外,根据贝恩咨询公司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总量会增长至2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仍然会维持在40%。
         同时,大环境的快速增长,引发了云计算公司的在战略层面的大投入。例如,腾讯高层曾表示,未来5年将为腾讯云投入超过100亿的资金规模;同样,阿里云也在去年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60亿元人民币的注资,阿里云也成为了阿里巴巴战略型的业务。包括去年雷军也宣布将在未来投入10亿美元支持金山云的市场发展。
        毫无疑问,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周期,各大云计算公司用大投入推动的大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对整个2016年中国云计算的成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2016年一些针对企业CIO的调查发现,有很大比例的企业在2016年进一步明确了业务上云的计划。
大行业:云技术正成为互联网+驱动力
        很多人也许会说,2016年的中国云计算市场更多的延续了2015年的需求,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因为,互联网+是2015年提出来的。
没错,互联网+战略在2015年成为了传统行业迈向云化、互联网化的指导性方针。经过了2015年的铺垫,在2016年云计算才开始在各区域落地,真正做到与行业需求结合。因为,对于行业用户而言,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准备。
        比如云上安全,这是每一个企业在面对向云转型时首要考虑的问题。在我看来,很多传统企业的担心是多余的,云计算公司都是标准的技术型公司,唯一欠缺的这是对行业需求的理解,其实面向细分行业,通过云计算和技术与行业属性结合而来的解决方案,是可以帮助企业安全的向云端过度。
        事实上,每一家云计算公司都对网络安全技术有着严格的规范要求。比如今年9月19日,阿里云电子政务云平台,通过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并获得了“增强级”的最高级别。同样在今年的云安全认证中,腾讯云同时拿到了信息安全UKAS国际认可,CNAS国内认可及CSA-STAR金牌证书,这也是首家以CSA-STAR金牌 身份拿到国内国际双认可信息安全资质的云服务商。这些案例,都足以证明云计算的安全是值得信赖的。
        其次,从企业上云的角度,并不能够一蹴而就,从现阶段的需求入手,显然混合云的方式是大多数中国企业更容易接受的。作为国内公有云的代表性企业,无论是阿里云、腾讯云还是百度云和金山云,都将混合云作为新的突破口。
         国内最早提出混合云解决方案的是阿里云,去年阿里云推出了专有云,通过阿里云专有云服务,企业客户可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内构建专属式“阿里云服务”,从而避免了后期的云迁移。
        腾讯云也针对当下混合云应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痛点推出全新混合云产品:黑石。这一产品让物理机像云主机一样方便取用。可以在私有网络下生产出成批的高可用独享物理主机,毫秒级延时让业务核心架构可以在物理机与虚拟机间任意部署。
        再有百度云在今年战略升级之后,也将目光聚焦在企业云,这其实就是结合了行业需求之后的混合云服务。金山云则是在11月推出了米仓,其本质也是就是标准化、高品质的集成一体化混合云解决方案。
        由此可见,随着云计算公司对混合云方向的明确,以这些公司的技术能力和投入,是很容易切入企业云服务市场,而对原有盘踞在这个市场的传统科技公司造成极大的挤压。
        而这种良性的竞争,带来的最大价值就在于通过云计算技术,与行业需求相结合,诞生出一个又一个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让企业实现快速上云的同时真正得到业务的升级和转型,并最终驱动互联网+的真正实现。
        大航海:海外市场注定是中国云的试炼场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在成为中国的名片。随着中国的电商、社交、游戏、直播等行业的全球性崛起,中国云计算在海外的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全球化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布局之下,中国企业可以使用中国云的服务来支撑全球业务发展,而不需要多做一次“跳转”。
        尤其在2016年,中国云计算出海的频度明显在加快。12月9日,腾讯云宣布本月内再开放11个海外服务节点,包括亚太地区的首尔、悉尼、东京、印度金奈;欧洲地区的法兰克福、伦敦和阿姆斯特丹;北美地区的华盛顿、达拉斯和硅谷;以及南美地区的巴西圣保罗。
        12月15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宣布,阿里云日本区正式开服,这是阿里云在本月内继中东、欧洲、澳洲节点之后开服的第四个海外节点。在过去两年中,Ucloud、青云甚至白山云也都加入到了海外市场的扩张。
        与此相反的,亚马逊AWS,则在世界互联网发展最快的中国市场步履蹒跚,早在2013年,AWS就准备在中国实现本土化运营,但事实却是水土不服,闹得虎头蛇尾。不仅发展速度缓慢,更被中国的云计算公司在很多层面,给亚马逊AWS迎头痛击。
        中国云计算的大航海时代已经形成,这种主动出击的方式,除了宣告自己有能力在海外与AWS等云计算巨头短兵相接之外,更多的是由于我们自己的云计算技术的成熟。
        中国云计算的大航海,更是一场中国的云计算技术在海外市场进行的技术大练兵,而通过海外市场的磨练,让中国云计算的技术能力更加趋于成熟。
       大跃进:技术价值的云端实现
       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云商业模式,和前几年针对云计算的圈地运动。如果我们抛开这些因素,归根结底,云计算还是一个技术价值驱动的产业。没有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实现,也没有今天云计算的普及。
       有人说云计算已经过时了,现在热门的是大数据,是人工智能。事实上,正是云计算将计算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才有了大数据分析的可能,并间接推动了人工智能行业在深度学习上的进步。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第一,云计算会转变成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架构。第二,云计算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结合,会催生很多新的行业。第三,云计算公司的技术能力将会顺延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他们会让技术的价值在更多的方向得到体现。
        云计算是一个技术驱动的行业,只有在技术的舞台上,持续的站在巅峰,才能说中国的云计算真正到了走向世界的一天。每年一度的Sort Benchmark,都被誉为计算界的奥运会。中国云计算公司,已经在这个舞台不断的表现出自己的技术实力。
       2014年的Sort Benchmark,中国的百度首次在这项计算界的奥运会上夺取其中两个项目的冠军,而去年,阿里云则在四个项目中打破全部4项世界纪录。今年的Sort Benchmark,来自中国的腾讯云,则再次刷新了这四项世界纪录,展现了中国云计算的技术能力。
        再有人工智能的方向。在12月26日,腾讯云宣布在人工智能云服务领域发力,今起向全球企业正式提供7项AI服务。其中包括人脸检测、五官定位、人脸比对与验证、人脸检索、图片标签、身份证OCR识别、名片OCR识别等。
        而李彦宏则在今年首次提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云计算理念,这也是百度云的技术路线。作为国内最早发力智能云的百度云,在深度学习上的投入很大,也有了百度大脑这样可以结合行业应用的产品。
        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好处,在于降低了人工智能的使用门槛,可以让更多的企业或是开发者可以在云上获取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力,并形成新的应用。所以,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云计算在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更像是一个载体或是联接器。
         在我看来,在2016年,云计算行业最大的意义就是从台前走到了幕后,变成了互联网+,企业云化的基础技术驱动力,变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力与行业产生联接的新平台和载体。从这些角度,可以预期,云计算会离真正的油和电越来越近,真正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获取的一份子。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