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云计算

云计算产业:在企业转型和政务拓展中大显身手

时间:2018-11-12 10:34: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促进网
 000463.jpg
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电信公司天翼云展区。
       近十年来,我国云计算从概念提出到落地应用,再到生态构建,发展路线清晰,成效显著。
       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涉及通过互联网提供动态易扩展且虚拟化的资源。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在日前举行的主题为“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表示,近十年来我国云计算从概念提出到落地应用,再到生态构建,发展路线清晰,成效显著。在产业规模方面,我国云计算产业多年来一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
       目前,云计算已逐步融入我国工业、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市场拓展之中,成为众多企业和政府数字转型的核心关键技术。预计到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387.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8.13%。
       企业“上云”创新易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看来,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云计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占比不断提升,混合云成为产业新的支撑点。云计算技术在行业应用方面已经广泛普及,云计算企业、用户单位、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参与,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模式。过去10年中,我国云计算市场增长了十几倍,中国企业上云比例达到40%。
       据中国电信公司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介绍,随着中国电信与中国招商局集团达成合作,通过云资源、云迁移、云灾备、云专线及云运维整体方案,最终实现了综合管控系统应用级双活灾备建设,满足分钟级灾备应急能力,确保系统持续、稳定、安全运行,实现了RTO(恢复时间目标)小于5分钟,RPO(恢复点目标)小于5分钟的运行目标,保证了招商局集团数据中心安全可靠运行。这也是业内首个基于异构云平台之间的双活设计、大型私有云与公有云双活灾备中心的成功实践。
       “在手写订单识别上,我们用3个小时能够识别出2000万张手写订单,如果换成人力录入,所花时间长度不可想象;很多物流企业有大量仓库,我们在智能仓储上面,将仓库的出库管理、车辆的轨迹调动与WMS(仓库管理系统)相结合,使物流效率提升了3倍。”腾讯云互联网业务中心总经理魏伟表示,在物流领域,腾讯已把技术输出给各类物流厂商如顺丰、四通一达和其他快运类公司。
        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表示,采用工业互联网实行改造,实现了云上SCADA系统数字机床远程设备监控系统,使故障预测成功率平均超过90%,备品备件流转效率提升25%,能使用户在智能电话和平板电脑等设备上浏览数据,大大提升了使用体验。
       当前,通过与浪潮合作,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已实现“上云”,对粮库进行统一的管理、监控,粮食存储的状况等全部实现自动化处理,不需要依靠人力观察粮食的变化、考虑温度怎样调控;同时可以提供国内粮食有关政策和国际粮食行情,国家掌控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整个运营成本降低了5%,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粮库管理平台。
       不过,在中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子凡看来,企业“上云”进程并不能一蹴而就,因为很多企业的核心数据仍然要求私有云托管。与此同时,客户更加需要公有云的弹性,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混合将是发展趋势。
       社会治理“显神通”
       当前,云计算产业在智慧城市等社会治理环节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正在“大显神通”。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宏表示,借助物联网能力,面向行业提供“物联网+云”服务,与尚通公司合作,打造“物联网卡+公有云”服务,构建起了智慧交通平台,支撑起大数据处理,提高了实时交互式查询效率和分析能力。
       京东云在过去的2017年与七个城市实现了战略合作。“我们把京东基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有场景方面的能力也带进了更多城市,实现了信息流的数字化,盘活了数据。例如,京东与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建设肇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地,有效解决了智慧城市发展所需的云计算资源,给肇庆提供各项业务发展决策所需的大数据支撑,同时带动区域电商、旅游等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当地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发展,有希望在3年至5年内形成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京东集团副总裁刘子豪介绍说。
       “我们在4月份发布的天曜自动巡逻功能,一方面以20秒为周期发现高峰期的车辆剐蹭,还没有等这两个人下车开始吵架,附近的摩托巡警便会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解决争议。我们在杭州整个试点区域,事故处理的平均时间已从20分钟降低到5分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基于云和大数据,完全可以打造智能“城市大脑”,从智能的交通制度到智能安保,实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在刘松看来,在云计算领域,有1%的顶尖工程师继续研究计算技术就可以,其余99%的工程师应该在云计算基础上学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不断创新,借助数据不断改造行业、实体经济和物理世界,打造更大的数据生态。
       “腾云出海”占先机
       当前,不少企业借助先进的云端运营商,通过“腾云出海”抢抓全球市场,加速全球布局。
       随着小米不断进军国际市场,小米用户已经遍及全球各地。小米与微软正在共同探索进一步利用微软智能云Azure平台和服务,存储和使用图片、备份和其他数据,Azure在广阔的国际市场上为小米提供用户数据存储、带宽、计算及更多创新服务;我国风力发电机的提供商远景能源在Azure上搭建起了EnOS智能物联网平台,借助Azure统一开发、灵活部署的优势迅速打开了日本、欧洲、新加坡等地市场。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表示,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这些企业原本扎根在国内,所以出海时对海外的数据中心也会产生需求。这样对计算、存储、安全能力强的云端设备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目前,国内云计算领域领军企业同样在积极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当前,中国电信国际公司选择了由华为提供IT基础设施硬件、云平台软件以及运营支撑服务,以助力其快速拓展全球企业云服务市场。胡志强表示,华为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及创新的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国电信拥有在网络、IDC等领域资源优势及丰富运营服务经验。“我们‘走出去’的天翼云愿与华为‘翼’路同行,为走出国门的中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平台和服务。”胡志强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