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安庆:大数据发力,开启政务公开3.0时代

时间:2016-03-16 10:35: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
        2008年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政务公开告别了缺乏制度规范约束的传统模式,进入有序运行的2.0版。2016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标定了“到2020年,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的大目标,开启了将曾经被动的信息公开制度向上、下游延伸,让公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的政务公开3.0时代。 
  公开透明是现代法治政府的基本价值理念,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政务公开正有序推进。当去“行政神秘主义”,打开天窗说亮话已经成为共同的“价值观”,信息该怎样公开仍是有待全社会共同探索、实践的“方法论”。 
  告别“空空”与“等等” 
  “推进政府信息共享”“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随着各项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透明、公开成为近年描述改革进程的政治热词。 
  与从中央到地方公开透明的行政体制改革坚定决心相匹配,一扇曾经长久关闭的大门被拉开,按照政务公开相关技术、目录规范,政府、机关管理的海量数据及信息面向全社会掀起神秘面纱。 
  2016年2月1日,安庆市财政局局长何家虎2016年1月23日在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的《关于安庆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全文,出现在市财政局官方网站上。同时,近年来市本级及县(市)、区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也实现了100%全覆盖公开,支出明细、下降比例等信息均提供了明确数据。 
  安庆市财政局预算编制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三公经费削减情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怎么减、减多少,老百姓在数据里看到的是地方政府落实八项规定的力度与决心。 
  大胆晒单、大胆晒权,接受全社会监督,透露的不仅是信心,还有信任。去“行政神秘主义”,“打开天窗说亮话”已经成为共同的“价值观”,政务公开落实到各级政府、机关的日常运转中,曾经含糊其辞的“躲猫猫”式政务公开已经成了过去式。 
  “传统的政务公开缺乏制度约束,政务信息‘公而不开’,堆积数据和专业术语、打开信息链接一片空白或者以‘等等’之类词汇一笔带过,让本应透明的政府公开装上了磨砂玻璃,而往往这些信息与百姓的联系最紧密,民众也最关心。自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这部目前关于政务公开的唯一法规将这项工作推进了标准、规范的有序状态。”安庆市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吴剑说。 
  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安庆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毕双喜如是描述安庆的政务公开工作。他认为,让民众在一定程度上了解政府思路,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听取并应对民众的反馈与要求,不仅有利于政策推行和政令实施,还有助于降低治理成本。法治政府、阳光政府,首先应敞开政务之窗,公众了解政务之心不可违,政务公开之势不可逆。 
  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2016年1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要求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扩大政务公开参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政务公开的顶层总设计表明,政府信息共享不能只靠“一张纸”,透明需要机制,也需要手段。在政府网站这一主渠道外,新闻发布会、政务大厅及相关公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媒体等合力浇筑起一个全方位的公共政务信息大平台。 
  吴剑认为,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让大家“看得到”,只是政务公开的第一步,要让大家“听得懂,能监督”,还需要更大量专业化的整理、解读工作。 
  官方网站中市财政局公开的市级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在一个简单明了的决算表后,还有一段近千字的情况说明,详解了普通百姓并不易看懂的决算数据,增加了信息公开的质量与透明度。 
  每天浏览下政府网站是安庆市国税局离休干部王绿槐每天除读书看报外的必修课,“各级政策及解读、专家声音,有时候还有图解,有问有答,各类信息可以‘一站式’获取,说明公开有厚度,也有温度。信息有据可查,群众监督才能有穿透力。” 
  相较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汇集了更多群众关注的舆情热点,面对爆炸式增长的依申请公开以及群众的复议和诉讼,信息该怎样公开仍是正在探索的“方法论”。 
  毕双喜坦言,群众申请公开的数量激增,反映了群体法治意识的提高,也充分说明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与信心。群众的诉求不可忽视,有温度地把握尺度,耐心与真诚无疑是一剂良方。 
  安庆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副主任朱天臣多年来一直负责着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在成功受理并处理了杨某货运驾驶证遗失,要求公开挂失流程的申请后,他将相关流程信息挂上了本局网站的“新闻发布”栏目。“一部分依申请公开事项,是公众需要且应该了解却没有了解的内容,处于已公开信息的盲点区,也正是公众的诉求。作为‘自选动作’将具有代表性的申请事项发布出来,让信息覆盖更全面,也让机关职能发挥更契合百姓诉求。民之所望,正是施政所向。” 
  从要我发布到我要发布,从被动公开到主动公开,由非规范的片面信息发布到规范的全面信息发布,朱天臣的感受是政务公开不断推进的一个影子。传统的政务公开是缺乏制度约束的1.0版,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开启了2.0版,把过去被动的信息公开制度向上游和下游延伸,让公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就是所谓的政务公开3.0版。 
  大数据打破信息孤岛 
  2015年1月1日《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施行,同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今年1月中央出台《意见》,密集的法规、文件对多个领域信息公开提出细化要求,其中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尤值重视。 
  “重点领域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于规范政府权力运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毕双喜说。 
  据了解,安庆市制定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和信息内容规范》确定了31个部门“五大类三十二项”推进任务,在实际操作中,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在稳步推进,基本保证了“公得开”、“用得上”、“信得过”,同时,也遇到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 
  比如,食品安全信息事关民生,但在公开信息的过程中,如果区域间信息公开的统筹和标准没有做好,会出现相互矛盾的信息。某个产品在一个地方检验合格,在其他某个地方却不合格,甚至全检、单项检查或抽检都会得出不同的检验结论,如果检测、解读和风险预警没有很好地整合,就容易对公众造成误解,也会对涉事企业造成影响。 
  毕双喜认为,推进工作遇到瓶颈不能影响政务公开的决心与信心,其根源在于信息的不对称,破解途径有一条,那就是用大数据来打破信息孤岛。移动互联时代的政务公开,要以公众为中心,所谓3.0时代,就是建设多重渠道、搭建综合平台,把过去孤立、被动的信息公开制度向上、下游延伸,不仅要及时公开,赶上网络传播的节奏,更要加强解释、解读,改革上游是让老百姓都能进来,向下游延伸是要发挥信息公开制度的综合作用,撬动整个信息资源利用。 
  年初印发的《意见》明确标定了政务公开的大目标:到2020年,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其中重大决策预公开、行政执法公示、民生资金等分配使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政府数据开放、主官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探索互联网+政务,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等都将成为政务公开的“干货”。 
  24.5是安庆在2015年全国地级市政府透明度测评中的得分(总分30分),在全国301个地市级政府中位列第三。吴剑表示,第三方测评得出的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安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绩,对照中央的顶层设计,余下的5.5分不足在哪里,3.0版的政务公开还要补哪些课,都是需要继续探索的“方法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