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武汉打造智慧交通出行成效显著

时间:2016-10-13 11:13:37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长江商报
        今年二、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道路拥堵排名中,武汉已由2014年同期的第7名下降至19名。10月12日,武汉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武汉深度融合互联网+、科技治堵以及打造智慧出行的工作情况。
  开拓互联网+出行服务新模式
  数据统计,武汉现有驾驶员356万,机动车已超过230万辆,电动自行车实有已逾110万,每天近3000万人次出行。全市万余处工地开工建设,主城区路网负荷度0.75,已达到国际公认的临界值。
  为破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武汉交警创新互联网+智慧交通诱导系统建设模式,让数据融合、智慧应用、服务无限,不断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通过整合互联网用户位置信息等公共数据,公交、出租车GPS信息等行业数据,车流量、视频图像、事故、违法等交管部门数据,建成了基于互联网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并通过网络、手机APP、路面LED诱导屏等多渠道,对实时路况进行发布,建立并完善了停车、行车诱导服务。
  在移动互联网的支持下,市民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查询出行建议、查看定制的路况信息。
  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阵地
  近两年来,武汉市交管局抢抓互联网+机遇,主动改革创新,坚持监管、服务并重理念,积极推进车检改革,强化机动车检验监管,创新便民服务举措,车检工作规范化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传统的交管政务服务方式受警力、场地、设施等因素制约,造成群众缴罚难、驾考难、事故处理难等问题。通过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阵地,武汉交管部门把交管业务、便民服务项目最大限度从窗口搬到网上。通过网上车管所、车联网平台、自助处理机、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开设37项业务在线办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补领换证、违法处理、驾考预约、车检预约等业务。
  各互联网渠道日均办理各类业务达50余万起;共受理交通违法查询1.5亿次,线上渠道处理交通违法占比近六成。目前,各手机APP注册用户已达320万人,日均点击量30万次,办理各类业务万余起。同时,在线下打造的“汉警快骑”“警保联动”和“应急救援”三支快速反应队伍,在群众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紧急情况时可一键呼救,快速抵达现场进行处置、施救。
  提升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水平
  目前,武汉交警已与高德等多家公司合作,汇集交管及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互联网等多方交通数据,整合数据资源,搭建了武汉智能交通“大数据”中心,开发“武汉交通分析平台”,在维度和深度上不断创新挖掘、分析和应用方法,做到数据互联、系统互通、结果共享,服务实战。
  今年6月1日,武汉遭遇强降雨,多处路段积水,多处路段出现拥堵。早上8时30分,武汉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智慧交通平台频繁报警,后台显示道路拥堵指数居高。民警立刻利用平台逐一检查全市拥堵路段。
  8时40分,交管局指挥中心确定了武汉因积水引发的不能通行、通行缓慢的主要路段共30个,并将信息迅速通知各交通大队及水务部门。据统计,利用“易行江城”APP智慧交通平台发现拥堵路段信息,比过去各交通大队民警逐一上报,至少提速30分钟。
  借助大数据平台及时排除险情,当日122报警台的报堵警情并未出现“井喷”。截至当天17时,武汉报堵警情567起,较以往暴雨等恶劣天气的报堵警情明显减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