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2022年数字厦门工作要点》印发,提出6个方面38项重点任务

时间:2022-05-30 09:56:04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促进网
       昨日(5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数字厦门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了解到,今年数字厦门建设将把数据汇聚共享和开发利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智治、兴业、惠民三大方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工作要点》从6个方面提出了38项重点任务。
  打造协同高效“数字政府”
  我市将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务办公“一网协同”、城市运行“一屏通览”,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尤其在政务服务渠道上,要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推动不少于600项“掌上办”事项入驻“闽政通”;“e政务”自助服务事项突破220项;持续拓展“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异地代收代办”,自助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扩大到10省40个地市。为提升重点领域智治水平,将聚焦疫情防控、交通治理等市域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开发建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市容环境秩序协同管理、交通不文明行为协同管理、大流量人群疏运保障等一批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协同联动示范应用场景。
  发展融合融通的数字经济,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能级,实施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工程,支持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培育30家市级以上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培育优质数字经济创新企业,争取100家以上企业纳入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名录。开展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智能制造集成商、云服务提供商征集遴选,形成资源池;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实施平台赋能行动,优化升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产教融合平台建设。
  建立共治共享数字社会
  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强化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6月底前全市各级部门信息系统全面接入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服务体系,市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有效数据达50亿条以上;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编制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目录清单,发布年度公共数据开放计划。
  建立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深化数字惠民便民,提升智慧健康服务水平,对接省工作部署推进“三医联动一张网”整合。优化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在更大范围推动诊疗信息互通共享;推广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模式,破解就医预缴充值、多次排队结算付费等痛点;提升智慧出行服务水平,开放停车数据资源,鼓励企业开发提供“预约车位”“车位诱导”“错时停车”“信用停车”等系列便民出行服务。
  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适度超前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双千兆”光网城市建设,按照“以用促建”的思路,力争2022年新建5G基站1万个、5G虚拟专网50个;加快星火·链网厦门超级节点建设;厦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1000万个以上。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提升政务云平台安全防护和数据交换能力,完善市级数据中心异地灾备服务平台,构建政务云同城双活中心。
  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完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推动政府部门从“建项目”向“买服务”转型。
  【亮点】
  推动不少于600项“掌上办”事项入驻“闽政通”;“e政务”自助服务事项突破220项;持续拓展“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异地代收代办”,自助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扩大到10省40个地市。
  推广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模式;开放停车数据资源,鼓励企业开发提供“预约车位”“车位诱导”“错时停车”“信用停车”等系列便民出行服务。
  适度超前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双千兆”光网城市建设,力争2022年新建5G基站1万个、5G虚拟专网50个;厦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1000万个以上。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