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河北永年:建设“数字政府” 打造“最强大脑”

时间:2022-08-25 15:14:54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促进网
       建设“数字政府”,如何实现小投资、快见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如何实现信息共享、精准研判?应急指挥,如何实现全方位风险预测、超前预警?永年区本着“统筹资源、集约安全”原则,投资300万元整合分散在8个区直部门的16个数据平台,建设了区综合数字指挥中心,在严格落实数据安全责任前提下,实现远程、可视、扁平、精准调度指挥,有力护航经济发展、生态改善和社会稳定。
  数据通衢 让决策指挥更加精准
  变“数据孤岛”为“数据通衢,避免了信息鸿沟,让决策指挥更加精准。永年区16个数据平台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住建、公安、交警、水利、气象和应急管理等8个不同部门分管,相对独立、封闭运行,仅服务相应工作,彼此之间互不联通、存在壁垒,不能形成有效的综合研判相互支撑信息系统。区综合数字指挥中心,通过对16个数据平台“一体联管”,24小时实时显示、同步调取,构建“数据通衢”“信息矩阵”,有效解决了大气污染防治等系统性工作“数据孤岛”问题,实现“兼视则明”。
  此前,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主要依靠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对1个国控点、2个省控点、18个市控监测站和57个微型站数据进行监测,而对其他11个涉大气数据平台不能实时查看,只能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在污染溯源、发出指令等方面不够精准及时。区综合数字指挥中心成立后,专家组能够在“一张屏”上实时捕捉多元信息,同时调取12个平台数据,互相印证、综合研判。发现大气数值异常后,可结合污染源自动监控、分表计电、智能物联、渣土车、露天焚烧高空视频监控等平台技术手段,更加及时精准查找重点污染源;可利用交警集成指挥平台,查看道路扬尘、车辆拥堵情况,及时下达道路洗洒或交通疏导指令;还可通过施工工地视频监控平台,查看工地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可通过气象监测平台风向预测功能,提前数小时在下风向对企业、工地、道路等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真正实现决策精准、靶向发力。
  一网多用  让形势研判更加超前
  变“专网专用”为“一网多用”,避免功能单一,让形势研判更加超前。永年区16个数据平台原来布局分散,其中防汛应急指挥3个平台分布于2个部门,生态环境分局6个平台又分散在4个科室,部门之间、科室之间协调沟通不畅,形不成联勤联动。区综合数字指挥中心统筹承担16个数据平台职责,30平米大屏融合指挥调度、实时监控、预测预警、视频会商、灾情分析、舆情监控、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有效解决了政在多门、“各自为战”问题,区委、区政府研判大气、防汛等形势更加超前。
  同时,指挥中心有效拓展了平台功能,如雪亮视频监控平台共5478路摄像机,覆盖广泛,除用于公共治安,在确保数据安全情况下,经授权还可用于大气污染防治、防汛应急、疫情防控等特定工作监管监控,真正实现“一网多用”。
  永年区防汛指挥部设在区水利局,之前仅有视频会议系统、水库视频监控系统2个平台,每次要了解雨情雨量、重点街道区域、易积水风险点和河道水情变化等情况,必须通过电话向气象局及驻守各点位乡镇干部了解,形势研判存在较大滞后性、片面性。区综合数字指挥中心除上述2个平台外,还能调用气象监测、雪亮视频监控、交警集成指挥、露天焚烧高空视频监控等平台资源,实时监测气象云团变化和乡镇、城区道路、立交桥等重点区域、点位的水情变化、受灾情况,超前研判、超前预警、超前部署、超前行动,让风险“无处遁形”。
  比如,7月27日晚8时突降大雨,指挥中心通过交警集成指挥平台对极易形成积涝的立交桥两侧进行交通管制,指令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提前抽水排水,超前排除险情。7月28日凌晨1时,指挥中心又通过雪亮视频监控平台发现刘汉乡雨量达到82毫米,结合气象检测平台云团变化,预判大雨将持续至凌晨4时且雨量极可能破百,遂立即通知刘汉乡启动预案,提前做好防汛准备,保证了群众安全度汛。
  政府直管 让行政效能更加高效
  变“部门监管”为“政府直管”,避免责任缺位,让行政效能更加高效。在16个数据平台日常管理中,由于封闭运行、缺乏监管,有的干部责任缺失、监管不力,有的担心问题暴露被追责问责等,导致问题长期悬而未改。现在,由指挥中心提级监督近2000家(辆、个)企业、工地、渣土车、大气监测点位和17个乡镇363个村,发现问题“一键交办、视频督办”,有效解决了“监管止于部门、问题止于部门”的问题,责任部门行政效能更加高效。
  渣土车监管平台由综合执法局负责,按照规定74辆渣土车应24小时在线,但有时车辆掉线,监管人员却不交办、不整改、不上报,监管作用发挥不到位。施工工地视频监控平台由住建局负责,仅覆盖该局直接管理的33家城区建筑工地,未覆盖工业园区和乡镇建筑工地,存在监管盲区。区综合数字指挥中心将“部门监管”提级为“政府直管”,既实现了对基层问题直接发现、直接交办,也实现了对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管,渣土车掉线、施工工地未安装摄像头问题被指挥中心发现后重点督办整改,使部分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无处藏身。
  数字技术 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变“人力检查”为“技术服务”,避免打扰企业,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之前16个数据平台未共享互融,在工作开展中依然依靠大量人力,技术只是辅助手段。在扬尘治理中,大气办难以调用雪亮视频监控平台、交警集成指挥平台、施工工地视频监控平台等视频信息,对道路、车辆、工地和企业等情况掌握不全面,只能根据监测数据指派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导致反馈结果既不准确,又存在滞后性,影响了精准施治。此外,低效重复检查还存在干扰企业正常生产问题。
  现在,上万视频监控和数据监测设备“眼观六路”,实现“一键达”服务,有效解决了盲目检查、人力成本高问题,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区综合数字指挥中心集成16个数据平台技术手段,可综合乡镇、城区、企业、工地、交通、气象、防火、大气检测等各方监控和预警防范信息,对重点目标实现远程精准管控、精准服务,特别是实时精准掌握重点企业分表计电设施运行情况、重点部位生产情况、废气废水排放情况,结合大气数据、气象数据发出远程工作提示指令,减少工作人员入企检查频次,既降低了人力检查行政成本,也最大程度减少了人为干扰企业正常生产行为。
  下一步,永年区将依托区综合数字指挥中心,继续打造智慧民生服务平台、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拓展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乡镇等多领域智慧应用,实现更多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全媒体融合应用,建设更现代的“数字政府”,打造更智慧的“最强大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