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威海: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实现数字化图纸全过程监管

时间:2022-08-31 11:24:47  来源:威海晚报  作者:促进网
       山东全省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数据驱动作用,聚焦惠民利企、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等场景,结合实际,创新打造一系列应用场景。
  为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日前,威海市全过程数字化图纸全过程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打通了全市数字化图纸管理链条各个环节,实现了“一图多用、一归到底、一体化监管”,实现了数字化图纸全过程监管工作。
  “一图多用”
  所谓“一图多用”,就是以建设工程图纸为轴线,按照统一的建设工程图纸数字化管理标准,实现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城建档案各方参建主体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在监管系统上完成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图纸审查、设计变更等各项业务,实现图纸数字化在线协同、闭环管理,图纸质量全过程溯源可查,责任倒追可究。
  “一归到底”
  “一归到底”是指,以建设工程图纸为主线,按照统一的城建档案管理规定,实现数字化审图系统、城建档案系统和监管系统互联互通,一键导入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和设计变更文件,实现城建档案实时归集、数字化归档、动态维护、安全管理,大大缩短工程建设项目从图纸变更审查到竣工图编制到数字化归档全过程办理时间,为企业大幅度节省打图晒图扫描费,最大限度降低人工成本。
  “一体化监管”
  “一体化监管”则是指,以建设工程图纸为链条,创新数字化图纸全过程闭环监管模式,监管系统“用数据服务,用数据跑腿,用数据监管”,形成源头可查、过程可控、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监管链,切实加强图纸质量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效能。
  实行数字化图纸全过程监管,打通了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设工程图纸应用和管理从“多头线下跑”转向“全程线上跑”。下一步,威海将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推进工程建设数字化改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