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湖北“22条”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时间:2023-03-01 10:05:5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促进网
       2月28日从省商务厅获悉,该厅与武汉海关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降本增效若干措施的公告》,从提升通关效率、支持新业态发展、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增强企业服务效能等五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以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湖北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降本增效。
  提升通关效率方面,湖北将深入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通关模式;探索制订跨境科研物资正面清单,对正面清单列明的科研设备、科研样本、实验试剂、耗材等科研物资(纳入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管理的除外)实行单位事先承诺申报、海关便利化通关的管理模式。
  支持新业态发展方面,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都市圈共享合作,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外贸综合服务提升行动”,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向县域经济综合评估县、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平台扩展覆盖。
  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为企业松绑。我省将对符合条件的直接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的海关监管场所,全省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免除外贸企业查验没有问题集装箱(重箱)货物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免除出境新鲜水果(冷冻水果)果园及包装厂提供无污染源证明材料;免除企业办理进境水果检疫许可证提供存放场所证明材料;取消出境水果果园及包装厂注册登记时提交水果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记录。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方面,深化运用全国首创的保证金业务电子化,打通财务和业务之间的技术壁垒,推动多方数据互动互联,实现保证金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推进落地出口退税“即出即退”政策,支持符合申报条件的出口企业凭货物离境后取得的出口货物报关单申请退税款项“提前垫付”,力争实现“离境即退”。
  增强企业服务效能方面,我省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监管标准和各国准入信息辅导培训,提升企业出口精准度,扩大海外市场份额;探索对部分行业重点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专精特新”领域等配备海关服务专员的模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