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英国:引入"云优先"政策 "政府云“助力IT采购

时间:2015-02-11 11:01:30  来源:  作者:

        英国“政府云服务(G-Cloud)”计划主任托尼·辛格尔顿近日称,英国政府“云优先”政策的引入与随后创建的“G-Cloud”计划堪称是“革命性”之举。英国政府目标是:今年,至少有50%的IT信息技术资源通过公共云服务网络来购买。

 

  他在伦敦举行的一个名为“站在云供应商立场思考”的论坛上不仅对其团队大加褒奖,还对在他接掌该团队之前已经存在的适用于“G-Cloud”计划的新政府采购框架做出了表扬。

 

  他说:“新政府采购框架主要站在供应商的角度考虑问题,即:进一步对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所具备的条件进行了完善,使广大中小供应商都有资格入围政府采购。此外,与美国政府计划花费25%IT技术预算建立云服务不同,英国政府尚未设立具体支出预算。由于公共云服务花费低,无需政府花费过多的IT预算,也无需外包,因此,‘政府云服务(G-Cloud)’从政府角度讲可以降低预算支出。”

 

  他认为,“G-Cloud”计划最大的特点是在转变政府采购模式的同时,能够将很多IT合同进行分解,使其达到降低采购支出与降低风险的目的。

 

  他透露,英国“G-Cloud”计划目前已经领先于欧洲其他国家。他说,许多欧洲国家对于“G-Cloud”计划的新政府采购框架是否遵循了欧盟采购规则表示质疑,但他坚称,英国的政府采购框架是合规的。不仅如此,该框架还给欧洲其他国家的供应商带来了无限商机,因为该框架是开放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框架,欧洲其他国家则亦步亦趋地效仿英国的做法,纷纷搭建适合本国国情又符合欧盟采购规则的框架。

 

  据英国内阁办公室在去年年底就“政府云”节省采购支出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至2013年,“政府云”节省采购开支2000万英镑,2013至2014年,节省经费支出规模为6000万英镑,2014至2015年,该计划有望节省采购经费支出8000万英镑。

 

  该调查还显示,英国“政府云”吸引了大量供应商,为确保公平竞争,政府努力减少障碍,让不同规模的供应商都能容易地参与政府合同的投标。政府数字服务小组与多个贸易协会合作,确保能从英国各地源源不断地吸引最优秀、最富创意的供应商加入政府云计划。

 

  同时,主管部门不断完善产品目录,满足用户需求。新的云商店功能将更加完善,是公共部门数字采购的唯一市场。目前,英国政府采购云商店上有1186家供应商,出售13000多种服务。多为中小型企业,另有许多跨国企业也推出服务。云计算被商品化可以替国民带来很多价值,未来水电使用、医疗、保险甚至房屋买卖上,都能通过政府和民间的协作,发挥更多创意。

 

  英国内阁办公室在该调查报告中指出,目前,G-Cloud已经吸引了英国许多科技创新公司的兴趣,不仅如此,英国政府在云计算技术的服务上,更投入大量的资源,不论是公共行政、金融服务、医疗保健还是信息科技产业,都有类似的云计算服务。

 

  除为中小企业提供机会外,政府也在改变采购IT服务的方式。通过实施政府云计划,更多灵活的解决方案将促进创新,改善公共服务的质量。英国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积极与产业合作,利用云技术向当地居民提供新型公共服务。

 

  最近,英国桑德兰市正逐步搭建全市范围内按需服务的云环境。市政委员会希望云环境能够覆盖当地的企业、学校和初创公司。实际上,市政委员会充当了云计算提供者的角色,服务当地经济。

 

  作为桑德兰市数字包容计划的一部分,全市图书馆和其他公共场所的公共计算机即将实现推送虚拟桌面,确保每一位市民无论收入多少、地位高低都能够接触到最新的前沿科技,享受科技带来的好处。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