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日本:4G覆盖全国政府主导推动移动网络发展

时间:2015-06-26 09:33:1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作为IT技术强国,日本早在2010年12月就开始推广4G移动通讯技术,经过5年的发展建设,日本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4G移动通讯网络。日本的4G网络无论从信号覆盖、网络稳定性和资费合理性上均已非常成熟。而在推动4G网络通讯的技术革新、网络建设及各运营商为民众提供稳定便利快速的网络接入服务上,日本政府都发挥了非常好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移动网络质优价高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截至2014年末,日本的移动电话契约数为14739万,其中接入4G移动网络(LTE)的客户数为6187万,比2013年提高了10%。从移动电话使用者所选择的网络运营商看,日本的移动电话几乎被前三大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SoftBank和KDDI瓜分。
 
  NTT docomo是日本最早,也是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拥有多达6000万的用户数量,其优势在网络覆盖率、信号强度、通话质量和手机服务均优于其他对手。SoftBank(软银)是日本第二大运营商,最近几年发展较快,特别是与苹果的合作使其获得了长足发展。KDDI是日本第三大运营商,其前身是日本移动通讯(IDO)和DDI Cellular两大集团,作为地方性运营服务提供商,运营范围是关东、东海、甲信、北海道、东北、四国、九州、冲绳等地区。
 
  在4G网络普及之初,日本各网络运营商几乎都提供无限流量包月套餐,价格在6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0元)左右,但如果使用流量超过限定的7GB,那么网络速度将会自动切换为3G网络。2014年8月,日本总务省要求各网络运营商调整流量套餐资费模式,根据使用数据流量的多少收取费用,日本各运营商开始推出符合不同用户需求的数据套餐。以NTT docomo为例,每月资费中基本费为2700日元(约合人民币135元),另外数据流量有3500日元2GB、5000日元5GB、6700日元8GB等几档“高速流量包”,在“高速流量包”用完之后,通信速度将会自动降至3G服务,以该速度无限使用至月底,或者可追加购2500日元2GB的“高速流量补充包”。尽管其他运营商推出的套餐资费与NTT docomo存在一些差异,但大体上都比较类似。
 
  总体而言,日本4G网络数据服务的费用较高,但同时各运营商在网络覆盖、信号强度和手机服务上均做得比较好。以NTT docomo为例,目前4G网络的覆盖范围已经达到日本国土的98%以上。此外,为确保网络信号全覆盖,NTT docomo还在日本全国的大部分地铁站、机场、购物中心和酒店中提供docomo Wi-Fi服务,每月只需要缴纳300日元就可以无限使用。
 
  政府主导技术升级
 
  在确保移动通讯各运营商之间实现充分竞争的同时,日本政府在引导运营商、设备生厂商和技术研发部门就新技术的标准制定和研发、市场应用上发挥着积极的主导作用。目前,在总务省主导下,日本在推动5G技术研究的同时,对正在使用的4G(LTE)技术,也在推动各运营商进行技术更新换代。
 
  5月27日,日本总务省与欧盟欧州委员会通讯总局签署有关5G技术的合作协议,确定将在超高速第5代(5G)移动通讯系统规格的制定等方面进行合作,并计划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实现5G商业化。双方确认今后将正式开展5G研发,并表示为避免各国使用的频率带宽及通讯规格出现不统一的情况,将在国际电子通信联合会议等场合进行合作制定统一标准。
 
  在此之前,2014年9月30日在日本总务省主导下成立了“第5代移动通讯推进论坛”,汇集了全日本43家移动通讯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研究机构和大学中的125名专家学者,目标是加快第五代高速移动通信技术(5G)的开发,并争取在2020年投入使用,使日本成为世界上率先提供5G服务的国家。在“第5代移动通讯推进论坛”第二次会议上,制定了在2020年将5G技术实用化的时间表,并将其传输速度定为每秒10GB。此外,为推进5G技术研发及与相关国际机构进行技术协调,总务省在2015年财政预算中特别划拨资金29亿日元。
 
  对于现有正在使用的4G(LTE)技术,日本总务省在2013年制定的《国家再兴战略》和《创造世界先进IT国家宣言》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各运营商向真正意义上的4G技术升级,力争在2016年实现“真4G”网络的全覆盖,届时的移动网络的数据传输率将达到现在的10倍。
 
  全面监督促进竞争
 
  在推动各运营商充分竞争和为民众提供便捷稳定的移动网路服务方面,日本政府制定了众多措施对运营商予以监督。
 
  在网络资费方面,如上文中所介绍的那样,日本总务省在2014年8月直接指导各网络运营商调整流量套餐收费方式,根据使用数据流量的多少收取费用。在此之前,各运营商普遍采用6000日元无限数据套餐的服务,但是考虑到这种资费设计对于使用数据流量相对较少,或者因为海外旅行在一段时间内不使用移动网络的人非常不利,总务省要求改变资费套餐模式。同时,总务省此举的目的还在于减少全社会移动数据使用量,保证移动网络平稳顺畅运行。此外,为保证各运营商设计的数据资费套餐包符合各类人群的使用要求,总务省要求运营商定期报告使用者的数据流量使用情况,以便进一步指导运营商细化资费套餐设计。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等的迅速普及,在使用移动网络时经常出现运营商所宣传的数据传输速度与实际速度存在很大差距,或者消费者对业已达到的数据传输速度不满意的问题,日本总务省在2015年召开了“关于网络服务质量测量办法研究会”,研究通过中立机构对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数据传输速度进行检测、发布,对运营商关于数据传输速度进行广告宣传的方法进行规范,并就如何向消费者提供准确易懂的信息等问题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总务省2015年5月制定了《关于移动通讯业者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实际速度检测办法及向使用者提供相关信息方式的指南》,详细规定了对运营商网络数据传输实施检测的办法、程序及信息发布办法。
 
  为保证电子通讯运营商之间的充分竞争,日本总务省制定了《电子通讯事业领域竞争状况评价》,从2003年开始每年对电子通讯行业竞争状况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总务省每年制定《电子通讯事业领域竞争状况评价实施细则》,具体指导相关竞争情况调查。为确保各运营之间充分竞争,2004年日本总务省公布了《关于引进手机携号转网制度的最终规定》,要求运营商必须支持携号转网,2006年10月24日携号转网政策正式启用。目前在日本登记转网的手续非常便捷,无论NTT docomo还是KDDI、Soft Bank的移动用户只需支付2100日元退网手续费就可携号转到其他运营商,而转入均免收手续费。此后,为进一步解决手机用户携号转网后因为手机通信规格不同而不能继续使用的问题,日本总务省在2014年12月22日正式决定,从2015年5月起各大手机运营商将有义务为新签约用户解除SIM卡限制。
 
  此外,对于移动网络运营商因为各种原因发生网络中断的问题,日本政府主导NTT docomo等几家移动网络运行商制定了专门的事故报告制度,规定对于网络中断造成一定范围影响的必须向政府报告,并要制定应对办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