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国际:美国启动国家战略性计算计划

时间:2015-08-20 09:20:30  来源:信息化研究  作者:

2015年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行政令,正式启动美国国家战略性计算计划(NationalStrategic Computing Initiative,NSCI),旨在使高性能计算(HPC)研发与部署最大程度地造福于经济竞争与科学发现。

 
  行政令指出,过去六十年来,持续进行的新型计算系统研发和部署使美国的计算能力一直领先于世界。为了在未来数十年维持与扩大这种优势,使HPC利益最大化,满足日益增长的计算能力需求、应对新兴计算挑战与机遇、赢得与他国的竞争,需要国家层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响应,针对HPC研发与部署创建一个协调性联邦战略。因此,该行政令启动了覆盖美国整个政府的NSCI,将制定统一的、多部门参与的战略愿景和联邦投资战略,并与产业界和学术界通力合作,实现HPC利益最大化。
 
  1.指导原则与目标
 
  (1)指导原则
 
  NSCI旨在维持并提升美国在HPC研发与部署方面的科技与经济领导力,需遵循四项指导原则:
 
  ①必须广泛部署和应用新兴HPC技术,以在经济竞争和科学发现方面保持领先;
 
  ②必须推动公私合作,借助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各自的优势,使HPC利益最大化;
 
  ③必须采取整体政府方案,发挥所有行政部门的力量并促进它们之间的合作;
 
  ④必须制定一项综合性技术与科学方案,将针对硬件、系统软件、开发工具、应用程序的HPC研究有效融入系统开发中,并最终实现系统运行。
 
  (2)目标
 
  参与NSCI的各行政部门与机构需致力达成五项战略目标:
 
  ①加快可实际使用的百亿亿次计算系统的交付;
 
  ②加强建模与仿真技术与数据分析计算技术的融合;
 
  ③未来15年,为未来的HPC系统甚至后摩尔时代的计算系统研发开辟一条可行的途径;
 
  ④实施整体方案,综合考虑联网技术、工作流、向下扩展、基础算法与软件、可访问性、劳动力发展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提升可持续国家HPC生态系统的能力;
 
  ⑤创建一个可持续的公私合作关系,确保HPC研发的利益最大化,并实现美国政府、产业界、学术界间的利益共享。
 
  2.各部门与机构的角色和职责
 
  为了实现上述五项战略目标,行政令确立了相关的领导机构、基础研发机构和部署机构。领导机构负责开发和交付下一代集成式HPC能力,并参与针对软硬件开发的支持,以及针对NSCI各项目标的人力资源开发。基础研发机构负责基础科学发现工作与相关的工程研发,为NSCI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必要支持。部署机构负责制定基于任务的HPC需求,为新型HPC系统的设计提供参考,同时负责就目标需求向私营部门和学术界征求建议。根据任务需要,这些机构可以将其他政府组织纳入到任务中。
 
  (1)领导机构
 
  NSCI共设三所领导机构:能源部(DOE),国防部(DOD),国家科学基金会(NSF)。DOE下属的科学办公室与国家核安全署将联合开展一项通过百亿亿次计算实现先进仿真的项目,并重点实现相关应用的可持续性性能,以及有助于完成任务的分析性计算。NSF将在推动科学发现进展、打造HPC生态系统、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DOD将重点研发数据分析型计算。三所领导机构将同其他基础研发机构和部署机构合作,实现NSCI各项目标并为联邦政府的各种需求提供支持。
 
  (2)基础研发机构
 
  NSCI共设两所基础研发机构:高级情报研究计划署(IARPA)和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IARPA将重点研发面向未来的计算范式,实现标准半导体计算技术的替代方案。NIST将重点推动测量科学的发展,为未来计算技术提供支持。两所基础研发机构将与部署机构开展协作,实现研发成果的有效转化,为联邦政府的各种需求提供支持。
 
  (3)部署机构
 
  NSCI共设五所部署机构:国家航空航天局,联邦调查局,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土安全部,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这些机构将参与新型高性能计算系统、软件和应用的早期设计及协同设计过程,以将与自身任务相关的具体需求反映到设计中,并参与相关测试、人力资源开发等工作,确保相关成果在其任务中得到有效部署。
 
  3.执行理事会
 
  NSCI还设立了一个执行理事会,由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主任和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MB)主任担任联合主席,以协调NSCI开展的研发和部署活动并确保问责制的实施。OSTP主任应在行政部门内指定执行理事会成员,成员应包括来自各个机构的代表,承担行政令中规定的各项角色和职责。
 
  执行理事会应与国家科学技术理事会及其下属实体进行协调与合作以确保整个联邦政府的HPC行动与NSCI计划相一致,还应与其他机构的代表进行必要的商议,并可在需要的时候建立另外的工作小组来确保问责制的实施和相关工作的协调。
 
  执行理事会应定期举行会议,评估行政令实施的进度。行政令发布后的第一年,会议频率不应低于2次。此后,可根据需要变更会议频率。若执行理事会在例会中无法达成共识,则联合主席将负责记录相关问题并通过OSTP和OMB牵头的流程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执行理事会将鼓励政府机构与私营部门适当开展合作。执行理事会可通过总统科技事务助理向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寻求建议,还可根据联邦顾问委员会法案的规定与其他私营部门开展互动。
 
  最后,在实施方面,执行理事会应在该行政令发布后90天内制定一项实施计划,以支持和协调各机构的行动。并在此后5年内,根据需要每年对实施计划进行更新,并记录计划实施、与私营部门合作以及所采取行动的进展。5年后,由联合主席酌情决定是否更新实施计划。联合主席应在行政令发布后5年内,每年向总统汇报NSCI的现状,并在5年之后酌情决定是否继续汇报。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