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如何打造一个“智慧国家”

时间:2015-11-27 15:27:5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新加坡政府2015年8月11日发布了《2025年资讯通信媒体发展蓝图》(Infocomm Media 2015,下称《2025蓝图》),为新加坡未来十年的资讯通信业(即信息通信业)与媒体业发展指明了基本方向。这是全球第一个智慧国家蓝图,成功实施后,新加坡有望成为世界首个智慧国家。
  《2025蓝图》圈定九大潜力技术趋势
  新加坡政府希望通过实施该项十年发展方针,资讯通信业和媒体业能够激发创造力,提高生产力,有能力应对国家挑战,并丰富每一个新加坡人的生活。
  资讯通信业与媒体业对于新加坡应对四大国家级挑战(提高生产力、创造高技术就业机会、解决老龄化人口问题和建设有凝聚力的社会)至关重要。利用通信技术和媒体技术,可以更高效地向消费者提供内容、产品和服务,并提高国家生产力;能为新加坡民众创造高技术就业机会;能借助新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高龄人群实现健康长寿、生活充实的目标;能提供精彩内容,增进理解,为积极的社会目标提供移动平台,提升国家认同感。
  《2025蓝图》列出了未来十年九大有潜力的创新技术和业务趋势,对这些技术和趋势的理解与掌握将影响未来资讯通信媒体业的发展。九大技术趋势包括:大数据及分析技术、物联网技术、认知计算和高级机器人技术、未来通信和协作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浸入式媒体技术、移动和高度互联趋势、媒体内容突破平台限制趋势、资讯通信媒体整合趋势。
  《2025蓝图》指出,大数据技术和相关服务市场已是目前ICT行业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到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26.4%,是普通ICT行业的6倍。新加坡也将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早期应用上继续保持领先水平,有望在2020年正式形成5G通信标准。由于日益依赖网络,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威胁情况,需要培养更强大的网络安全专家团队以支持迅速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移动普及方面,新加坡的手机渗透率已达到150%以上,未来十年,终端设备的性能将有巨大提升,将具备智能语音助手、生物传感器和移动支付功能。全行业的业务必须迅速转型以适应移动平台。《2025蓝图》认为,合并后的通信业与媒体业与众多独立的行业相比具备更强大的发展潜力。通过应用创新思维,资讯通信媒体业将帮助其他行业提高生产力,提供新的内容、产品和服务。
  为实现“智慧国家”愿景,《2025蓝图》提出将建立一个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资讯通信媒体生态环境,该环境包含五大关键组成部分:资讯通信媒体基础设施、灵活的企业、技术娴熟的劳动力、先进的技术和领先的研发能力。
  未来将因ICT而美好
  展望2025年,新加坡将因信息通信媒体技术而变得更加美好。人们因为科技而过上充实有意义的生活,人人都拥有激动人心的发展机会。
  新加坡将成为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2025年,新加坡将成为一个“智慧国家”,为商业发展和人才提供无限机会。顶级跨国公司将新加坡设定为其区域和全球业务的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基地,本地成长型公司在充满实践和创新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新加坡还将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内容公司和创新型人才聚集起来共同提供可信赖的地方媒体内容,以丰富人民生活,建设发达社区。人民将享有高质量的生活。到2025年,公共和私营部门都将利用通信技术向人们提供服务,覆盖社区和社会服务、电子商务、数字广告、教育、金融、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交通等各方面。
  一方面,由于技术发展飞速,政府无法提供具体的技术和方案。另一方面,完全将发展交给市场又可能意味着无法从国家层面整合发展,并实现改革性转变。因此,《2025蓝图》提出了三大关键性宏观战略以解决国家面临的挑战。
  战略一:使数据、先进的通信技术和计算技术实现资本化
  上述这些巨大转变将通过被称为21世纪的“新石油”的数据资源而实现。基于先进的互联互通技术和计算技术,数据分析成为一个强大的工具,企业能够更加明晰顾客的需求和经营策略,将更智能、更高效、更富有竞争力,从而推动经济发展。
  (一)提高收集、传输和分享数据的水平。首先,新加坡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为了更高效地传输和分享数据,我们需要更便捷的网络,可以迅速地无缝连接不同设备,并广泛覆盖所有家庭和各类建筑。同时,还要确保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灵活,值得信赖。未来十年,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代国家宽带网(NGNBN)的性能。部署覆盖全岛的异构网络(HetNet),利用创新技术以及WiFi和蜂窝技术等多种无线访问技术提供无缝连接和更高质量的体验。其次,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传感器网络,通过部署集成入口箱(AG Boxes)完成。集成入口箱是一种快速、安全、经济高效、可扩展的集成传感器和通信套件。通过部署全岛异构网络和集成入口箱,新加坡将形成一个连接传感器和设备终端的网络,可高效安全地进行数据收集和传输。第三,将新加坡建设成一个数据港,利用数字走廊提升新加坡作为数字港的区域互通水平。最后,新加坡将建立一个可信赖的数据市场,以确保分享私人和公共数据的安全性。
  (二)利用数据提高国家竞争力。要基于数据、数据分析和计算技术对关键经济部门进行一系列改造,提高如媒体、广告、零售业、物流、卫生和教育部门的竞争力。媒体公司可以利用来自电视观众统计系统的数据,分析其受众和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同样,对消费者偏好的分析能够使数字广告更有的放矢,使电子商务更人性化。对于城市物流,来自供应链数据的分析能够帮助公司优化最后一公里的送货流程,使贸易更加高效。在健康领域,对于患者基因组的深度分析可以帮助医生对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更合理地用药。还有,利用学习数据分析,教育工作者可以按照学生的学习方式和能力实现教学与学生的互动个性化目标。
  为实现这些目标,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和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MDA)将做出更大努力,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实现资讯通信业和媒体业的改造。
  战略二:培育一个鼓励承担风险和不断试验的资讯通信媒体生态系统
  这一战略旨在建立一个资讯通信媒体生态系统,以成功开发新加坡制造的内容、产品和服务。这首先需要有潜力、有能力的劳动者,以及可以承担风险和勇于实践的企业。通过以下针对劳动者和企业的措施,这一目标可以实现。
  (一)培养具备新型资讯通信媒体知识和技能的人才队伍
  对于劳动力个体,国家提倡定制的人力发展计划,与新加坡“未来技能计划”提出的“劳动力要有相适应的信息通信和媒体知识与技能”的要求一致。当今,一种更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岗前培训(PET)模式更能满足资讯通信媒体产业的需求。信息通信部门借助国家资讯通信能力框架 (NICF)引导个人提升技能,并向个人和企业提供特定的人力资源发展路径以及为专门技术技能开发新的培训课程。未来十年,资讯通信人才培养策略如下:
  必须具备用多种程序语言开发的能力。对相关人才进行数据分析、网络安全、软件和平台开发、基础设施部署和网络通信方面的培训;要求他们熟练掌握通信相关知识,如商业领域和数据可视化;还需要了解嵌入式系统、分布式高性能计算和机器知识。
  未来,劳动力市场的新进入者将越来越少,产业发展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已经获得产业所需新技能的劳动力。
  为了吸引和留住新一代工人,利用技术的发展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以解决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还需要满足新一代劳动力对工作自主、灵活并且不影响个人生活的要求。
  计算机思维作为一项国民能力非常重要。对人才的培养要从小开始,例如在学校发起像Code@SG项目的倡议。对于那些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可以通过开放学校和提高性学习项目来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对于媒体专业人员,可以创立故事实验室,开发电影制作能力课程,制定能力培养计划帮助他们学习编剧和创作的新方法。以上措施旨在帮助新加坡人建立从事资讯通信媒体行业的热情和必备技能。
  (二)为初创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支撑网络
  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要向通信媒体初创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帮助,而且要刺激该行业解决重大问题,建立探索新技术、检验新观念的现实场所。《2025蓝图》建议通过众筹模式培育一个自立的创业生态环境,帮助初创企业充分与专业人士沟通,加强国际联系,获得更广泛的私人投资。同时,还将通过针对具体行业的加速器和孵化项目帮助初创企业理清其经营思路和企业目标,完成现有的高科技加速器项目。在媒体领域,要积累内容生产能力,帮助新加坡媒体公司培养成为国际广播合作伙伴成员所必需的各项能力。
  (三)利用大挑战激发创新和解决方案
  《2025蓝图》认为,要使资讯通信媒体业更具激情和创新性,从业人员和企业必须有解决重大的、具有挑战性和复杂性问题的紧迫性。《2025蓝图》提议,相关部门将与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合作,发起科技挑战,以解决企业层面普遍面临的问题。目前,IDA已经建立了软件设计和开发卓越中心,促进在政府数字服务开发中考虑计算机的便捷性,照顾用户体验的实际操作和方法的研发。将建立一个新的互动数字用户体验实验室,以提升政府数字服务的内部能力,并向整个通信媒体行业推广。
  (四)将新加坡打造成一个资讯通信媒体的真实实验室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已经将新加坡打造成一个“真实实验室”,企业可以与公共机构和研究机构合作,用现实生活设置开发、测试城市解决方案并促进其商业化和创新。在这个实验室中,还设置了类似“IDA实验室”和“创客空间”的合作平台。“IDA实验室”支持使用新技术创造创新产品和服务。“创客空间”向中小媒体公司提供生产设施以开发有趣的数字内容。
  战略三:利用资讯通信媒体连接人们生活
  资讯通信媒体业能直接影响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轻松和充实,更能增加人们之间的联系,使新加坡更加团结,增强国民的国家认同感。
  (一)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用以人为本的原则部署资讯通信媒体技术将改善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新加坡人能享受更完善的健康管理、教育、交通和社会活动。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智能健康助手帮助管理健康状况;学生通过智慧学习系统,利用浸入式媒体等智能教育技术丰富教学,使学习更加具有参与性,有利于学习者掌握新的实际技能;通勤人员使用自动驾驶的机动车,接入智能交通设备缓解道路拥堵情况;智慧社区服务通过统一发放平台,将劝捐功能和招募志愿者统一起来,简化捐赠与志愿流程。
  (二)实现资讯通信媒体全民覆盖
  为确保每一个新加坡人都能享受到资讯通信媒体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增加新加坡的社会凝聚力和国民认同感,《2025蓝图》提出以下两个项目:
  IDA设立数字包容基金。提高低收入家庭的电脑和网络普及率;增加老年网民的数量;提高残障群体的资讯通信媒体和辅助科技的采用率;发现可能需要注意的新领域和新的目标群体。此外,MDA还启动数字电视援助规划,帮助低收入家庭成功升级数字电视;将直接扩大电视字幕的覆盖范围和增加字幕语言的数量,方便重复收看。
  部署语言翻译技术。利用实时语言翻译的技术,提高服务水平。此项措施有助于不同社区相互了解,有助于社会团结,增强国民认同感。
  科技助力实现愿景
  为实现《2025蓝图》提出的目标,新加坡需要与行业产出和战略技术紧密相连的研发工作。
  必须加强科研和行业之间的联系。确定哪些是挑战性的问题,为已经计划的项目选择合适的合作公司,加强研发人员与行业人员的沟通,为行业伙伴联系更好的当地和海外企业等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行业发展机构必须确保研发与行业产出紧密联系。
  此外,新加坡需要在以下领域加强国家战略性研发投资:网络安全与信任、通信、认知技术、高性能计算、数据分析、交互技术。
  政府监管和引导要与时俱进
  除了咨询学术界、私营部门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的利益相关方,政府起草《2025蓝图》时还与引导国家与行业规划的团队紧密合作,以确保“智慧国家”的各项方针与《2020年研究、创新和企业》提出的国家研发计划、《2018年网络安全规划》以及其他如新加坡“未来技能计划”提出的部门人力资源规划等其他方针政策相一致。在实施《2025总蓝图》时,政府将继续与上述团队和利益相关方合作,理解他们的需求,以使政府提出的措施和方向与先进科技保持同步。
  《2025蓝图》中所提出的设想要求政府必须重新审查现有的政策,要求各政府部门思考如何对其所监管的行业进行技术改造。《2025蓝图》建议对IDA和MDA进行审查,并且重新组织其工作流程,制定新的行业发展规划,为实施本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做准备。
  同时,新加坡的企业和个人必须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环境。企业要继续更新计划,主动审查其商业模式,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进行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不同年龄段的个人都要主动提升其信息通信技能,适应新兴的全球数字经济发展。《2025蓝图》提出采取“创客思维”,相信一个人可以学习任何事情,愿意进行技术实践并用它来解决问题。同时,所有年龄段的新加坡人都需要建立其亲密圈子之外的社会联系,感知社区意识,成为更加强大、具有凝聚力的民族。
  总之,《2025蓝图》阐述了资讯通信媒体行业的强大力量,这将能够拉动经济增长,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连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人们的生活丰富、充实和轻松。显然,如果不加强资讯通信媒体的投资,将难以继续做一个成功的国家。然而,为认识到资讯通信媒体所有的潜力,业界和其他各界需要共同参与,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学习、娱乐、工作和联系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机会实现目标,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人民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最终,使新加坡成为美好家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