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发展趋势

时间:2015-12-29 16:54:51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进入21世纪,电子政务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增强社会包容性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构建整体政府、透明政府、服务政府和智慧政府,实现协同治理,已经成为各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共同目标。大数据、移动设备、云计算等的应用正在改变人们看待和应用电子政务的方式。在政府改革和技术创新的双重作用下,发达国家的电子政务呈现出几个明显的发展趋势。 
  强化顶层设计,建设整体政府。顶层设计是指站在电子政务发展全局的高度,对诸多电子政务系统进行整体布局和统筹规划,以保证电子政务系统的功能相互协调、资源互相共享,做到结构基本一致、标准基本统一。从美国实施“联邦政府总体架构”(Federal Enterprise Architecture,FEA)以来,经过多年探索,聚焦跨部门、跨组织、跨地域的顶层设计,建设整体政府,向公众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正在成为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努力实现的目标。 
  建设整体政府,各部门在多领域协力合作,共同对政策制定、项目管理和服务提供做出一致协调的努力,其积极成果是用户通过单一的登录口便可以获得综合服务。整体政府建设具体表现为电子政务在四个方面的整合:通过顶层设计,完善电子政务的相关技术和服务标准,引领后台服务项目的整合;通过统一的基础设施、组织架构和标准,完善政府应用系统平台,推进各部门业务系统进行协同和资源共享;依据统一的数据采集、交换、发布标准,建立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将需要共享和交换的数据集中到数据资源管理中心,实现数据的整合、内容的整合,以及后续应用的整合;根据用户需求,整合服务渠道以实现政务服务的多路径交付。 
  开放政府数据,建设透明政府。从全球范围来看,建立政府统一的数据门户,集中开放可机读、可加工的数据集、应用程序等资源,是各国通行做法。如,新加坡data.gov.sg数据门户网站整合全国政府数据,开放了68个部门8733个数据集。美国的data.gov数据门户网站整合了175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开放了88137个数据集、349个应用程序、140个移动应用。欧盟European data portal欧洲数据门户网站,涵盖34个欧洲国家,包括医疗、教育、交通、能源、食品、环境、科技、人口、司法等13大类,超过24万个数据集,欧盟各国公民通过这个门户网站可无缝获取公共数据。 
  发达国家作为全球开放数据的主要参与者,在政府数据开放的范围和程度、安全和形式、开放许可证和质量管理、开放技术和实施方法等领域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未来的政府数据开放将以建设透明政府为宗旨,按照顶层设计的要求统筹规划,逐步开放有价值的数据集;按照客观性、实用性、及时性、完整性、可处理、无歧视、非专有等要求和质量管理流程,全面提高政府数据质量;按照免费使用的要求,通过示范和典型案例引导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另一方面,在开放数据的同时,各国将更加注重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和保密,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持续优化门户网站功能,提高在线服务的使用率。在线服务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核心。为了使在线服务更加“以公民为中心”,欧洲电子政务的发展已经超出原先对“一站式”门户网站的设想,代之以为公众提供各种专业化的门户网站,向公众提供更有针对性、彼此联系的以及人性化的服务,如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在线服务的门户网站、电子参与门户网站等。据统计,欧盟2015年将近一半的公众(46%)在网上找工作、提交纳税申报单、注册护照或使用其他电子政务服务。随着公共部门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电子政务建设关注的重点不再是提供何种服务,而是如何提供这种服务。发达国家门户网站正在进行后台的整合和转变,在许多情况下,各种服务在入口处就被捆绑在一起。英国2012年10月发布了《政府数字化策略》,强调政府所有的服务都应该默认为数字化,通过重新设计和流程再造,使网上服务变得更便捷,这一目标在2015年3月之前已经全部实现。 
  发展公民电子参与,推进协同治理。运用信息技术创造有利的环境,让公民更有效地参与公共管理,一直是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公民参与意识的增强,拓展和深化公民电子参与的渠道,提升政府的回应性及决策的民主意识,走向包容发展、协同治理,是未来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趋势。 
  公民电子参与分为三个层次:电子信息、电子咨询、电子决策。在电子政务发展早期,发达国家公民电子参与主要是通过电子信息和电子咨询的方式来实现。电子信息方式是指政府通过网站向公众提供公共信息,并根据公众要求使其获取相应信息来实现公民参与。电子咨询是指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对公共政策建言献策,参与政策审议。电子决策代表了公众在影响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等决策方面最活跃的参与,特别是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和环境等领域,公众不再是服务的被动接受者,而正转变成为公共价值的共同创造者。社交媒体、网络论坛、网络民意调查、网络投票这四种方式成为公民电子参与的主要形式。在未来电子政务的可持续发展中,公民电子参与将充分借助新一代互联网和移动网络技术,以及新的社交媒体技术,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公民电子参与将持续向公共政策制定和公共服务提供领域扩展。 
  实施云计算战略,推动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云计算是以虚拟化技术为核心,通过网络提供可伸缩的、廉价的、分布式计算能力,实现网络应用、基础设施动态扩展。由于云计算蕴含巨大的价值潜能,以及技术应用的日益成熟,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电子政务领先国家都陆续发布云计算战略,加速部署云计算技术的应用,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软硬件资源、应用和服务的大规模集中,借助网络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便捷、廉价的远程应用和服务,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能。目前,美国联邦、州、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全面采用云计算技术,以解决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利用率低、资源需求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2012年,韩国政府发布《泛政府云计算促进信息化战略》,提出全面使用云计算技术,以合理分配IT资源,节省系统构建和运营费用,推动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 
  打造“泛在网络”,建设智慧政府。“泛在网络”(Ubiquitous)即广泛存在的网络,是一种集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等多种新技术而形成的,能够实现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与物甚至物与物之间直接沟通的网络架构。它以无所不在、无所不包为基本特征,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顺畅地通信为目标。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日益提高,构建“泛在网络社会”,建设智慧政府,已经成为一些发达国家追求的目标。 
  在过去的十年里,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以及通信技术生态系统中硬件软件的复杂化和趋同化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公众越来越希望能更容易地获取公开信息和政府服务。今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将由电子服务转向泛在服务,即由基于互联网的分散的服务渠道转变为借助多种便携终端提供服务,由为公众提供标准化的简单服务转变为公众提供个性化的智能服务,逐步消除“数字鸿沟”,完整地体现“泛在”网络的意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