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英国数字经济战略(2015年—2018年)

时间:2016-04-15 15:45:05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作者:
         随着互联网进一步发展带来的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传统工业界正在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进行重构,“数字化革命”的浪潮已经到来。全球各国开始争相设定并实施工业界的未来发展方向,力求跻身于这波全球数字化创新浪潮的前列。英国政府非常重视无线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的进一步发展,2015年2月,英国政府出台《英国2015-2018年数字经济战略》,旨在通过数字化创新来驱动社会经济发展,并为把英国建设成为数字化强国部署方向。
         本期《英国数字经济战略(2015年-2018年)》指出英国政府接下来的首要目标是发展数字经济,每年将安排1500万英镑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各项创新型的商业计划项目,力求通过“创新英国”---这一执行“英国2015-2018年数字经济战略“的主体来实施各个项目,促进英国各个企业采用信息通信技术进行创新,实现在创新技术背景下的跨行业合作,建立起新型供应链以及商业模式。
         在英国,有绝佳创意和产品的数字化企业总是在不断地涌现,但一般小型企业在扩大自身规模以及寻求跨行业合作时,面临着投资信心、支持资金、技术技能和品牌文化等方面的各项挑战。“创新英国”在调查研究之后发现,数字化创新技术如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企业服务转型和数据分析均可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各企业在采用这些创新技术之后,将可以以较低的交易成本获得巨大的交易量,充分建立与其客户的日常联系,并迅速地向全球化市场延伸。
        英国政府充分考虑到数字经济的潜在力量,以此提出英国未来三年在数字经济框架之内的五大战略目标,这也是《英国数字经济战略(2015年-2018年)》的核心内容。英国政府提出的第一大战略目标是
        英国政府将鼓励这些数字化创新者的创新性想法,建立其商业化运作之道,同时,还将协助全英老牌企业中的数字化创新者们研发并部署各项数字化解决方案。其次,英国政府相信良好的商业战略总是始于最终用户,将大力建设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数字化社会,以确保相关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市场问题。再次,英国将为个人数字化创新者提供一切尽可能的帮助,包括提供专业的技术、业务发展指导以及各类相关的商务资源。英国政府提出第四大战略目标是,要促进基础设施、各个平台以及各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并鼓励数字经济投资,支持基础设施以及各个相关软件平台的互联互通,最终建立并逐步发展数字化的生态系统。最后,英国政府提出第五大战略目标是确保数字经济创新可持续的发展。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评估相关创新的社会影响、商业环境、法律环境以及政府制度环境,通过相关的技术发展战略来提高可持续发展创新的能力。
        对即将实施的五大数字经济战略,英国政府强调“数字化”的创新不仅依赖于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以及硬件设施,还依赖于用社会科学、经济学来理解法律和政府监管这两者的角色。从而,这就需要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还将会不断给政策制定者们挖掘出一些待研究的课题。为此,“创新英国”已经其他机构如“英国未来论坛”等合作,以便为这些领域的发展思路提供指导。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是一个庞大和复杂的系统,需要生产设备制造商、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商以及政府等各方面的通力合作。随着一个“全连接”世界的到来,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工业发达国家新一轮数字化科技革命的挑战,中国政府已经在谋划着国家工业发展的战略蓝图。从《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到《中国制造强国2025规划纲要》,“数字化制造”成为了产业变革的重要内容,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制造业将会紧密结合。国务院在2015年7月4日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
         而随着我国数字化转型的进行,我国市场的数字化却主要由热衷尝试新产品的网络消费者拉动,我国网络消费者已趋于成熟,而我国企业,尤其中小型创新企业的数字技术应用水平仍处于落后地位,目前许多企业仍处于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生产低收益产品的低端制造阶段,对数字化经济转型缺乏紧迫感。我们认为,为激发数字化市场潜力,政府部门的政策出台者应加强顶层设计,以决策支持数字市场和“数字化”创新企业的建设,将数字技术与传统技术、企业运营与信息相结合起来,以整合资源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发展。而企业家不仅要思考现有产品和服务中应用数字技术,还应关注互联网商业、组织机构的灵活性,转变数字业务模式和运营模式,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实现数字化红利带来的增长动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