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新加坡政府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2016-05-20 10:06:4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一个国土面积只有716.1平方公里,却有着355.4万常住人口的国家——新加坡,曾被印尼前总统哈比比形容是地球上的一个“小红点”,在经济上创造了诸多奇迹。在亚洲,新加坡被认为是最富有竞争力的经济实体。在最初的英国殖民地时代,新加坡本土的企业大多是以家族经营的中小企业为主,经营的范围也主要局限在商业和服务业。20世纪60年代,为了提高新加坡本土的就业率,新加坡政府打开大门,极力欢迎外国投资者,这在当时的发展中国家中是史无前例的。由于新加坡政府加大了对外国投资者的支持力度,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本土的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一阶段中小企业大多面临资金短缺、自主创新能力差及竞争力低下的困境。到了八九十年代,新加坡政府开始意识到本土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及就业率提高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因而开始加大力度全方位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政府扶持与自我发展,新加坡中小企业在新加坡整体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目前,新加坡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5万家,提供了70%以上的就业岗位,对GDP的贡献率超过了50%。 
  在新加坡中小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政府各类扶持政策可谓是功不可没。 
  积极开拓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国际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新加坡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一方面,政府设立专门部门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虽然审批程序非常严格,但是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都能得到贷款的支持;另一方面,许多银行看到了中小企业的潜力,加上有政府愿意担保,也乐意放贷给中小企业。 
  政府是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呢?企业首先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对其做风险评估,新加坡政府中负责审批的部门会根据银行提供的评估报告予以审批,这里面存在一个前提,那就是银行要认为该企业是符合放贷条件的,否则政府也无权命令银行放贷。如果后来产生坏账,政府必须为此支付50%的贷款本息。这意味着,在放贷给中小企业过程中,银行和政府各担一半的风险。由于新加坡政府在审批环节设置得严格规范,中小企业的贷款坏账率很低,完全在银行可接受风险范围内。2009年国际金融风暴时,新加坡政府共为14252家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涉及贷款金额达60亿新元;2010年9748宗,贷款额骤降至2.7亿新元;2011年更少,只有5181宗,1.4亿新元。这说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从金融风暴中挺了过来,企业运营良好,现金流充足,因而贷款的需求下降。 
  除了提供贷款担保,新加坡政府还积极地与行业商会进行合作,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许多商会的责任是收集企业信息并向政府传达,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各类咨询和培训,帮助企业发展。 
  给予人才科技支撑 
  让中小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提升企业的科技水平,是新加坡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的。中小企业自己培养人才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新加坡政府就为中小企业挑起了这副担子——每年至少有40名专家被下派到中小企业,帮助他们进行科技研发。这些专家的工资由政府发放,这样的扶持力度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有这样一家企业,原本生产硬盘驱动器,后来扩展到医疗器械,在政府资助下,3名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的科技专家被借调到这家企业,成功研制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冠动脉血管成型手术中使用的导丝。这家企业50%的科技研发费用都是由政府资助的。另有一家微电子生产企业,缺乏专业人才,政府就出面与有关高校协商,高校从海外引进师资,如期为这家企业培养了一批适用人才。 
  在新加坡,企业的科技投入越多,税负就越低。该政策直接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在新加坡,许多中小企业都知道,科技创新的受益主体是企业,无论是企业进行自主研发,还是对员工的培训都能得到政府的资助或是减免一定的税负,因此,许多企业都不遗余力地进行科技研发。因此,近几年,新加坡电子产业、生命科学产业、引擎组装产业发展很快,科技含量很高,成为其他国家和地区不易仿效的产业集群。 
  此外,为了替中小企业发现科技人才,政府有关部门特别留意学校里的科技人才。每年都会举办全国性的科技创业比赛。经评审团评审合格后,高校学生乃至中学生科研团队都可获得政府部门25万—50万新元的资金支持,每年获得资助的团队有五六十个。考虑到很多中小企业本身难以建立研发中心,新加坡政府还出资成立了6个创新中心,新加坡国内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所有科研成果都在这里展示,所有的企业也都可在这些平台上免费获得技术咨询服务。新加坡政府还会专门聘请一批专家做中小企业顾问,50%的顾问费由政府买单,每年有3万家中小企业得到咨询支持。 
  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有这样一家经营茶叶的中小企业,最初只有10名员工。在该企业发展过程中,新加坡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新加坡政府工作人员和该企业员工一起考察市场、研究市场,帮助他们寻找市场合作伙伴。同时也鼓励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鼓励企业去国外了解市场,为企业报销来回机票,提供补贴,等等。5年下来,该企业发展成为连锁企业,在新加坡有7家分店,在东京、伦敦、吉隆坡、马尼拉都有分店,员工达到300多人。而且该企业今年开始着手开拓中国市场,计划在中国上海开设分店。 
  由于新加坡国土面积很小,本地市场有限,因此,政府一直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大部分中小企业最初并不熟悉国外市场,需要向专门的机构咨询,政府会为其支付50%的咨询费,还会经常举办“走出去”的研讨会、专场介绍会,让中小企业了解国外市场,捕捉商机。 
  新加坡政府专门设立一个机构——国际企业发展局,该机构有100多位工作人员,其中每位工作人员负责某一个具体的产业,为中小企业走出国门量身定做计划。如果有企业想到中国发展,他们就会与其驻上海办事处联系,企业到了中国就会得到一些具体的帮助,比如说考察市场、引荐合作伙伴等。新加坡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部门在海外有多个办事处,这些办事处的主要职能就是为走出国门的企业提供服务,服务都是免费的。 
  中小企业在国外了解市场,能获得政府50%左右的补助。待中小企业走出国门后,从厂址规划到投产,甚至需要什么样的工人、什么样的硬件设备,新加坡政府都会给予支持。 
  新加坡目前有一万多家企业已经成功走出国门,得到较好的发展,其中多数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走出国门,不仅不会造成新加坡本土产业空心化,反而还会促进其产业的提升。新加坡政府将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到国外,总部经济、高端制造业却保留了下来。比如说日本产的汽车,整车在泰国组装,中端配件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生产,高端配件则是在新加坡本土生产的。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