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以色列经验:"透明"的政府缘何更高明?

时间:2016-07-19 11:13: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政府如何厘清与市场的边界?以色列政府在创新驱动方面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范例。 
  以色列创新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政府在其中发挥了主导性作用。在上世纪90年代启动的国家科技孵化器计划和Yozma计划中,政府强力推动能扶持创新创业的孵化器机构和风险投资产业。政府插手是为了引导市场而非代替市场,于是孵化器计划中包括学界、企业界、工业界的人士组成委员会,筛选出最核心的创业项目,而Yozma计划则明确包括国外投资在内的60%的资金来自市场,政府承担最大风险,却把盈利基本给予企业。 
  以色列政府深谙政府和市场之间的互动和配合:市场效率高,所以国家科技孵化器成立几年后就进行了全面私有化以提升效率,而市场趋利避害,于是政府承担风险,引导市场资本投向创新创业企业。 
  初期主导,后期引导。在当下以色列,大多创业企业都可享受到政府在办公空间、运营和信息交流等方面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的便利,但在他们眼中,政府却近乎“透明”,这正是以色列政府的最高明之处。 
  而对比国内地方政府,很多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还停留在简单的补贴奖励方式上,没有引入市场化筛选机制和公开竞争机制,难免为企业钻空子和权力寻租留下空间。懂得放手于市场,应是中国地方政府需要学习和补课的方向。 
  以色列政府的做法或可以给中国地方政府以借鉴,政府为创新创业提供扶持和低息贷款,但在选择哪些项目时,可考虑由多方组成委员会进行筛选。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