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国外政府如何巧用推特开放政务

时间:2017-01-20 11:35:26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推特(Twitter)出现于2006年,每个用户可以发布不多于140字符的短信息,被称为“Tweets”,每个人可以通过网页或者第三方软件看到。推特还有“关注”、“#话题”、“RT”式转发、“Relay@”式回复、“@”提及、私信等功能,可以添加图片、视频等外部链接。 
  与微博不同的是,推特没有评论的功能,所有的信息都是对等地出现在同一条信息链上。推特的界面也更加简洁,更加适合移动互联。 
  2009年,英国政府推出《政府部门推特使用指南》(Template Twitter strategy for Government Departments),包括推特的价值、相关的风险、普及使用和推特效用最大化四个方面,旨在指导政府部门使用推特。这是首个关于政府推特使用的规范性文件,意味着政府开始将推特作为自己发布平台的开端。推特和政府网站一样,被视为电子政务的一部分。2008年,奥巴马利用推特赢下了竞选大战。在此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外研究开始关注政府部门的推特使用。 
  推特的使用虽然在电子政府的大背景下,但依然属于社交媒体的范畴。除了以政府为主题外,研究开始关注个人在使用推特与政府进行互动时,他们对民主的诉求。基于此,国外政务微博研究主要有几个方向。 
  将推特作为发布信息的平台 
  在英国政府2009年发布《政府部门推特使用指南》之后,有关政府部门对推特的采纳、使用以及采纳效果的研究开始增多。 
  2010年对美国国会关于推特的使用的研究,表明国会将推特作为发布信息、提供网站和相关博客,以及发布日常生活的平台,是一种单方向的、缺乏互动的传播。研究在收集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分析使用背景、发布行为以及国会成员之间的互动,讨论政府的透明性、国会和市民之间的合作等内容,并提供了对未来使用的想法。虽然推特使用的倡导者认为,国会成员使用推特能够促进交流和政务的透明化,但是因为传播的不可控性,在推特的使用上有一定的限制。同时,在开始使用初期并没有意识到透明性的问题,所以并没有形成预想中的双向互动模式。
  2011年,有研究利用创新扩散理论,对美国联邦、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采纳推特的速度进行了分析。得出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比州政府更快接受推特的结论。研究将推特的用户分为信源、朋友和信息搜寻者三种类型,发现用户使用电子政府的推特平台是为了搜寻信息以及和政府联系。政府使用这一平台更多用于信息的发布和政务的拓展。 
  安全是政府部门在推特使用时考虑最多的因素。英国一直是政府使用推特相对成熟完备的国家。201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英国政府机构的推特能保持常规的更新,推送相关的社会活动,发布有关的信息,和粉丝进行充分的互动。研究通过网络分析和结构分析,发现政府机构不仅与粉丝保持着对等的交流,在二次转播方面表现也很突出。关于英国政府微博的发现是,推文是与当地密切相关的,并且标签和关键词皆可检索。此外,推特并不是作为一个孤立的中介而存在,政府在使用推特时,更多采用的是社交媒体的策略。 
  推特在突发事件处理和选举中的作用 
  突发性事件的处理对政府来说是一种挑战,特别是推特等社交平台普及之后,文字以及图片能够迅速发布到网上。网上存在着大量的信息、观点等内容。政府在突发性事件中,需要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相关部门的凝聚力和协调性面临考验。2011年的相关研究设计了一套系统,通过推特群组的方式,让政府的推特更加有效地帮助别人。 
  除了辟谣和发布相关救助信息外,推特还是及时发布警示信息的平台。因为推特的双向互动型,相关信息的分享更加容易,所以应对突发事件也更加及时。政府部门在确定事情的发生之后就可以及时公布,通过双向的互动,将公众提供的内容作为参考,提醒其他人。 
  一些研究者在2010年对推特在竞选中的表现进行研究,分析推特在竞选时的角色,以及通过用户对候选人提出的政策的反应,预测竞选的结果。研究认为推特是政策传递的扩展,用户在推特中提及政党的次数能够预测一个政党的支持率,同时,在不同政策出现相关冲突的时候,可以体现出两方的观点。研究中还提出用户对政治反应的敏感度,用以说明用户对候选人政策的接纳程度。这些都可以用来预测竞选的走向。 
  不同类型的部门在使用推特时的具体操作 
  与总体上政府部门对推特的采纳和使用情况不同的是,关于政府在推特上职能体现的研究更多关注不同类型的部门在使用推特时的具体操作。 
  相关研究最初关注的是警方的推特。警方采用媒介平台最初是为了提高自身的形象,强化公众的法律行为,在推特发展之后,日常维护主要是发布犯罪、骚乱的相关信息,分享部门、活动、交通信息,安全警示等,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预防犯罪。有研究者考察了2010年已经开通推特的30家警察部门,通过内容分析的方法,得出警方推特的日常行为,并发现警方主要回复市民提到他们时所涉及的问题,直接和公众进行交流,建立更加个人化的关系,提高其执法的透明度。“开放政府”的概念在政府使用推特时得到拓展。开放政府就是对透明的、有责任的、可接近的、互动的政府的许诺。针对美国农业部门的个案研究关注部门和公众之间的对话,发现在两者之间互动时,公众不是单一的身份而是受到政府保护的。互动的多样性带来的是传统的透明、冲突、参与三个方面概念的拓展。 
  随着政府对推特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挑战也随之而来。2012年关于英国推特的使用研究中,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因为传播的广泛性,信息传播的效果变得难以控制;一些用户已经将推特平台视为最便捷的获取信息的渠道,所以怎样在这一平台回应用户成为一个难点;在其他社交渠道上,政府更多的是在减少负面影响,所以推特在政府透明化的过程中,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推特平台的多样化带来的是用户对政府回应要求的多媒体性,这可能带来政府的回应无法满足用户要求的情况;隐私保护也是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个难点;有些推特平台因为信息的不完善,关注的用户很少。研究也提出关于如何更好地理解推特平台、关注市民、完善政策、宣传推特这一渠道等方面的建议。 
  国外虽然没有明确的政务微博的概念,但是政府相关部门使用推特作为电子政府或者开放政务的一部分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整合相关研究,国外政府机构在采用推特时,虽然会顾忌到推特传播的不确定性、安全性、隐私性等问题,但是依然会选择使用推特作为信息发布平台的补充,与公众联系以便建立更加个人化的关系。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