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印度政府推出犯罪者数据库 不会对公众开放查询

时间:2018-09-26 09:38:34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促进网
    9月20日,印度政府推出国内首个性犯罪者数据库,并成为世界上第9个建立并维护此类数据库的国家。
  据报道,该数据库适用于 2005 年以后因性犯罪而被定罪的人,包括犯罪者的姓名、地址、照片、 DNA 样本、指纹细节和 Aadhaar 编码(身份识别码)。内政部声明称,数据库不会损害任何个人的隐私。
  该数据库将包含超过45万个例信息,由国家犯罪记录局( NCRB )维护,并保持持续更新。通过对全国各监狱的信息采集, NCRB 将违法者根据犯罪记录进行分类,包含因强奸、轮奸罪,触犯保护儿童免遭性犯罪法案( POCSO )和猥亵而被定罪的罪犯。
  对于那些构成低危险的人,数据将被存储15年;构成“中度危险”的人的数据将存储25 年;对于“习惯性犯罪者,暴力罪犯,奸犯和监禁强奸者”,这些数据将被永久保存。
  在印度之前,已经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爱尔兰等8个国家建立了性犯罪者数据库,但其中只有美国FEI 的数据库对社会开放,供公众查询。印度的数据库与其余 7 个国家一样,仅供执法机构在获得许可后使用。
  性犯罪是印度社会痼疾,尽管采取了各种不同的措施,案件数量并没有得到遏制。据 NCRB , 2016 年对妇女的犯罪率较之 2015 年增加了 3 %,强奸案增加 12 %,登记的强奸案件多达 38947 起。
  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对今年发生的几起恶劣事件的回应。其中包括了 4 月卡图阿谋杀案件中,对 8 岁女童的强奸。政府随后颁布新版“刑法条例”,规定对被判强奸 12 岁以下儿童的人判处死刑。
  印度政府尚未透露将如何使用这个数据库。在其他维持数据库的国家,性犯罪者通常需要定期和当地警察进行状态更新,告知他们的住址和近况。
  此外,一些政府严格限制了榜上有名者的居住地以及工作选择。
  当一些恶性性犯罪事件发生后,此类数据库建设的必要常常进入舆论热烈讨论的范畴,人们普遍认为数据库将起到震慑公众的作用,并预防二次犯罪。但似与常识相违背的是,一些权利组织和活动家公开反对对性犯罪者的登记。
  “性犯罪者数据库( SOR )是我们所看到的政治幻觉的另一个例子——它只是对根深蒂固的问题的下意识解决方案。”儿童权利中心创始人 Enakshi Ganguly 称,她认为这仅仅满足了公众在事件发生后的泄愤需求。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