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福州营商环境改革步入5.0时代 六方面重点改革措施明年落实到位

时间:2022-11-09 09:23:5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日前,福州发布《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启动营商环境5.0版改革。在此次改革中,福州将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实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福州坚持对标国内先进地区,迭代实施营商环境1.0到5.0改革,改革举措在全市“遍地开花”,为营商环境带来了众多新变化。
  《行动计划》主要围绕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好办事的“便利福州”,锚定高质量发展,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开放环境、监管环境、要素环境6个方面提出了19个领域的任务,详细列出了160条重点改革措施,各项举措将于2023年底前落实到位。
  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降低准入和退出门槛,稳步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积极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清除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设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加强重点监督和防控。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一业一证”审批模式改革。
  完善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秉承“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福州加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和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构建全国法务服务集群度最高的法务平台,深入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推进诚信福州建设。
  完善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避免企业“多头跑”。深入推进高频事项集成办理,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推动“一站式”通办。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数字化更高水平,不断提升惠企政策兑现能力。
  完善多元协调的开放环境。不断推进国际通行规则对接,优化跨境贸易服务水平,提升台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优化构建市场监管体系,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深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改革。
  完善精准有效的要素环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力维护劳动力市场和谐稳定,加强创新主体孵化培育,深化减税降费工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