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场景”变“常景” 江苏南京不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

时间:2022-11-16 17:08:4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促进网
       11月10日,建邺高新区迎来一家意向入驻名企。在带领企业考察人员了解园区时,管委会负责人特地安排了一个参观点——研发总部园托育园。
  “企业入驻园区,员工‘上班把娃放楼下,下班把娃接回家’,工作生活两不误。这里不仅方便了企业的年轻爸妈,而且已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的新亮点。”建邺高新区企业服务部副部长俞秀兰说。
  建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是今年我市着力打造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之一。“一场景一示范”,今年以来,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牵头部门,市发改委已持续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三批共计45个,为全市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打样”,努力让“场景”变“常景”、“盆景”变“风景”。
  选塑场景“打个样”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沃则稻香。
  今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2月7日,市委市政府即召开全市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出台《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并推广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选派专员对口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力推动我市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建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就是我市评选并推广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之一。
  在一幢幢现代化的楼宇中间,建邺高新区汇聚了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建功立邺,到此莫愁”的创新创业者们也有自己的烦心事——带娃。
  “为响应国家三孩生育政策、回应企业双职工照护幼儿的呼声需求,让更多年轻家长实现‘楼上工作、娃放楼下’,我们于今年5月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俞秀兰说,托育园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开放40个托位,全部满员;二期已具备开园条件,最多可容纳100个托位,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漫步建邺高新区,园区内背着双肩包、端着咖啡杯的年轻创新创业者脚步匆匆;托育园内,2—3岁的幼儿们做着游戏、吃着点心,一片欢声笑语。一名趁着午休到托育园外察看自家萌娃的园区员工对记者说,在这里他们真正实现“建功立邺、带娃莫愁”。
  选塑场景“打个样”,今年10月份,《南京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方案明确,到2025年,我市将实现“一区一街镇一普惠”,有意愿的婴幼儿入托率达到100%。同时,深入实施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加强普惠养老托育机构支持。
  发布场景“做示范”
  典型引路、场景示范,“场景”才能变“常景”、“盆景”才能变“风景”。
  《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实施两个月后的4月8日,市发改委即发布我市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抗疫纾困专场,介绍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助企纾困20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8个创新做法。
  4月27日,市发改委又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抗疫纾困第2场,推广相关部门、板块抗疫纾困、助企发展的另外10条创新举措。
  助企发展,为企业生产经营通堵点、消痛点、攻难点,我市一直在路上。
  7月8日,市发改委又发布新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服务企业专场,涉及创新做法27项。
  11月10日,记者探访其中一项“雨花台区‘谷雨模式’助推科创企业‘高成长’”。
  谷雨培训营、谷雨成长营、谷雨加速营,雨花台区、软件谷内,双方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创业人才构建等不同维度的培育体系,已成为双创人才的引进端口、服务入口、评价窗口,为全区高成长性软件企业培育和软件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软件谷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杨敏娟说,谷雨双创学院开营以来,已帮助118位软件谷优秀人才茁壮成长。未来,谷雨双创学院三个营将继续聚焦生态打造,持续优化双创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帮助学员企业从人才引进、资质申报、技术创新、带动就业、提高营收、融资对接等方面取得成就。
  市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处表示,他们将持续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推动全市各部门在各项服务上更见速度、更显力度、更添温度,为南京争创新一批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环境“无止境”
  “大家好,我是浦小智!”“大家好,我是浦小靓!”
  在探访建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和雨花台区“谷雨双创学院”后,记者又来到我市另一个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场景——浦口区“质量小站”。
  今年9月28日晚,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南京市创新建设“质量小站”惠及中小微企业的做法被点赞。
  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科科长相荣勇说,目前,他们的“质量小站”建设工作已经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认可,并在全国质量条线推广。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浦口区正主动对接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援建“质量小站外延站”。
  “面对疫情变化远超预期、‘三重压力’明显加大的复杂局面,对照企业家的日益多元化发展需求,我们深知,我市营商环境还需以‘精雕细琢’的韧劲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类壁垒。”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安危冷暖、酸甜苦辣始终是各级各部门最重要的关切,全市将尽最大的可能、最大的努力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据介绍,近期该委将正式启动明年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研究工作,同时将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所有的意见和诉求,他们都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充分吸收采纳,用心解决好企业成长中遇到的“关键小事”,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温暖的阳光雨露和更加肥沃的土壤。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