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五个环节”促个体工商户发展

时间:2022-11-23 14: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促进网
       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聚焦个体工商户“筹备、准入、准营、发展、退出”五个环节,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确保市场主体从诞生到发展到壮大各阶段得到优质的登记审批服务。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3日称,如今,该市个体工商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40.8068万户,同比增长18.21%。
  首先,从筹备环节入手,提前介入,助力个体户“生得顺”。该局在全国首创“证前云指导”,个体户在正式申请办理许可前,可事先预约现场勘察、业务指导等服务,并可通过微信“政企互动”功能上传经营场所现场照片,实时与市场监管指导人员进行沟通,避免申请人因对审批条件了解不足导致筹备过程多次整改和重建,降低个体户创业成本,有效提升后续行政许可办理效率和一次办结率。
  试点改革以来,许可平均办结时间为1个工作日,压减近75%的承诺办理时限。
  其次,简化登记程序,助力个体户“育得多”。该局在全国首推个体户“口头申报、当场取照”极简登记模式。2021年,在“口头申报”登记模式基础上,创新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以公安、民政部门“标准地址库”为基础自动识别申报地址真实性,申请人免于提交住所使用权证明,真正实现个体申报“零材料”。
  自2016年实施以来,厦门市已有超40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口头申报”简易登记、至简办事的快捷和便利。
  “无感智办”助力个体户“活得好”。该局构建了“无感智办”服务体系,将“依申请办事”的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依托大数据手段实现对个体户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
  借力该服务体系,系统自动搜索抓取即将到期的许可证照信息,以点对点发送办理链接短信主动提醒告知,避免申请人面临“无证经营”的风险;在福建省率先将个体户办理频次高的食品经营备案纳入“多证合一”全程网办;探索市场监管领域“一照通办、免申即办”。
  目前,该市已有食品经营许可等4类证照15个事项纳入“无感智办”范围,年均办理量约为32000件。
  分类施策,助力个体户“长得壮”。厦门市按照“名、特、新”原则分类培育个体户,今年来,已帮助75户个体户成功转型为企业。截至目前,厦门市已创建45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示范点,有4家小作坊获评“厦门老字号特色食品”品牌。
  鼓励个体户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经济形态,实行园区集群注册登记模式,目前,全市集群注册个体户已超3万户。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厦门税务局建立简易注销联动机制,让个体户“退得易”。改革后个体户注销由过去跑2个部门变成只跑1个窗口,每天减少个体户跑动次数超100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