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广西降本提效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时间:2023-01-10 09:31: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促进网
       1月9日,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异常严峻的困难挑战,我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聚焦助企纾困、优化政务环境等方面,促进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广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助企纾困各项举措,企业融资普惠高效,减税降费减负明显。2022年1—11月,全区“桂惠贷”投放3178.6亿元,直接降低融资成本60.9亿元,广西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便利度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合计691.78亿元。实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电价政策,相关企业少缴纳基本电费约2500万元,阶段性降低超过140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负担约6900万元。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电力用户通过改变用电时段降低用电成本,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5.76亿元。
  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持续提升。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我区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开办企业7个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注销信息多部门共享,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注销登记实现零成本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办税缴费100%网上可办。不动产登记继续保持全国领跑水平,全区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各银行网点。推进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用地审核时间压缩至35天内。在跨境贸易便利度方面,截至2022年11月,广西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4.23小时和0.68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了74.85%和95.2%。
  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高。我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以最优的服务、最短的时间、最简的方式服务企业和群众,切实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2022年,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9%,即办件占比达到55.58%,730多项便民服务可以“掌上办”。全区27个政务服务系统与统一电子印章系统完成对接,5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已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14个设区市均实现“不见面评标”。“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悉,2022年我区实有市场主体430.27万户,同比增长9.5%,实现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个体户突破300万、私企突破100万户“三个突破”,为企业信用修复2.88万户次,全区企业活跃度达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