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通化市: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3-04-19 14:50:40  来源:通化日报  作者:促进网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企业大会上记者获悉,目前,通化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16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9.4%,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率和72%的税收。
  繁荣经济、加快创新、推动发展、扩大就业……民营经济已成为通化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近年来,通化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办实事,推进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持续迸发,为推动通化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通化被评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国家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去年,成功获批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市,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安商惠企下实功
  通化市积极落实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服务企业月”“服务企业年”“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载体,压实市级领导常态包保联系企业、各类政策直达企业等责任制,健全完善《惠企政策手册》,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去年“服务企业月”活动期间,通化市各部门共计服务企业8000户(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个。今年3月,通化市全面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全年持续开展政策“润苗”、法治“护苗”、科技“育苗”、金融“助苗”、人才“壮苗”五个专项服务行动和工业、服务业、商贸业、住建(房地产)业四大行业服务行动,围绕工业、商贸流通、“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问难问需问策于企。
  今年初,得知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用工难题后,市工信局联合市教育局共同深入企业施策纾困。协调市职业教育中心与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学校专业建设、学生实习、企业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当好“服务员”,做好“贴心人”。市工信局梳理出近期现行涉及工业企业的152条相关优惠政策,汇编成《工业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摘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将惠企政策宣传至各规上工业企业,并加强政策解读。在通化市的大小民营企业,时常能看到为企业进行政策宣传的工作人员。
  下一步,通化市还将高质量开展“深入企业解难题助发展”大调研活动,坚持“无事不打扰、有事不躲避”,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建立企业难题“首接首办”“直通直办”解决机制,支持龙头企业稳定运行,助力潜力企业加快成长,帮助中小微企业恢复元气。
  扶商助企出实招
  通化市高度重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全省率先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库”和“重点科技项目管理培育库”。支持民营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合作交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在省政府组织评选的全省首届科技成果转化奖中,修正药业获单位贡献奖,殷秀岩等4名企业家获个人贡献奖,通化市获奖数量列全省第一位。
  坚持市场主体扩量与提质并重,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成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留足空间,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对接资源,强化用地用工保障和人才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尽全力让企业发展有信心、有预期、有保障。
  “企业资金困难就促进银企对接,人员紧缺就开展人才对接交流,同时把国家、省、市的政策及时传递给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全方位的扶持和帮助。”通化金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丹对这些年企业的受益感触颇深。
  完善“金融池”,做好“引路人”。通化市以创建国家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和绿色金融省级实验区试点为契机,深化政银企对接服务,发挥好应急周转基金、信保基金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专司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为73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贷款1.7亿元。创新设立应急周转基金,专门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转贷,带动银行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形成中小企业转(续)贷机制,截至2022年末,累计支持中小企业转(续)贷额度206.7亿元。
  亲商重企求实效
  近年来,通化市持续开展“暖企行动”,实施工业“双50”、商贸“双50”扶持计划,连续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关心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20条》等帮扶措施,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发展需求。
  打造“硬环境”,培育“好气候”。通化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管理规定、率先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企业开办进入“小时办结、全程零费用”时代,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达到100%,政务服务五星级满意率和简政放权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坚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理念,通化市连续举办四届企业家节,持续推行“英才卡”“法人卡”制度,为企业落户和人才安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利服务。
  通过人大立法出台《通化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给予人才工作法治保障。近年来,陆续实施“学子归巢计划”“学子兴企计划”,政府给予补助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截至2022年末,引进包括“985”“211”本科生、硕士生等高校毕业生各类人才2267名,其中引导1070名高校毕业生到“四上”企业就业。围绕企业急需人才,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25名,评选27名“通化工匠”、16名“通化青年工匠”、1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师徒工作间”和9个“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护商稳企办实事
  在全省率先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失实举报澄清“三个办法”,规范政企交往行为,厘清干部责任,营造干事环境。建立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设立企业家联络服务办公室,组织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政企同心共谋发展,全市上下人和业兴。
  深化“府院联动”,实行包容审慎执法,对涉及企业的违法行为和违法案件跟踪督办,对企业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快立、快审、快判,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设立企业维权服务通道、跨域立案窗口,组织专门团队审理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涉企民事案件,出台《通化市办理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从轻从宽或免责免罚28条规定》,激励民营企业和经营者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民营经济“扬帆起”,勇当发展“主力军”。如今,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展望未来,通化市民营经济必将乘势而上、奋楫扬帆,在奋进中发展,在前行中壮大,为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