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呼伦贝尔市优化村级便民服务“帮代办”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时间:2023-06-07 14:15:23  来源:内蒙古人民政府网  作者:促进网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局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按照《呼伦贝尔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乡镇级、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工作分工方案》进行工作部署,在全市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开展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把便民、利民、惠民落细落实,致力实现政务服务“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一是规范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完善配备必要办公设备。在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设置帮办代办窗口,无偿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导、代办、帮办等服务,并推进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接入电子政务外网。
  二是组建完善代办员队伍,明确代办员责任。各苏木乡镇(街道)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在编人员组建专兼职代办员队伍,细化代办员责任清单,做到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
  三是规范帮办代办服务事项,规范事项办事指南。全市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围绕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梳理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基本实现在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四是规范帮办代办工作制度,开展帮办代办工作。全市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建立健全政务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等制度,资料归档、满意度评价回访及帮代办全过程信息记录工作。目前,呼伦贝尔市所有便民服务中心(站)均已实现“八有”,即有帮办代办窗口、有代办人员、有办公设备、有办事指南、有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有代办员责任清单、有制度机制、有工作台账。形成“纵向四级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格局。全市140个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设置帮办代办窗口,1150个嘎查村(社区)已全部设置帮办代办窗口,配置苏木乡镇(街道)代办员1161人,嘎查村(社区)代办员7380人,苏木乡镇(街道)平均可帮办代办58个事项,嘎查村(社区)平均可帮办代办26个事项,实现在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苏木乡镇(街道)已帮办代办14919件,嘎查村(社区)已23972办理件。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政务服务局将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并立足实际,拓展提高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可办事项数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多措并举满足群众“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全力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