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湖南郴州:创新“不动产登记+信用”工作模式

时间:2023-11-27 14:36: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湖南郴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省统一不动产登记系统的信用信息共享查询接口,借助信用中国(湖南郴州)平台,在业务受理审核环节,能顺利核查到申请人的信用状况,红名单、黑名单信用等级一目了然,进一步防范了登记风险,提升了信用水平。
  为助力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信用氛围,根据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优营商环境有关要求,郴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不动产登记+信用”工作模式,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部门间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将信用融入不动产登记环节,争当诚信建设“践行者”,营造“知信、用信、维信、守信”的浓厚氛围。
  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市信用办,构建“不动产登记+信用”工作机制,并就信用信息共享内容、接口技术要求、数据安全保密等方面工作与省信用服务中心加强对接,实现共享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完整性。
  强化信用信息应用。郴州不动产登记平台升级为湖南省不动产登记统一平台,嵌入式集成信用信息共享查询功能,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通过自动调取企业名称和身份证号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核查申请人相关信用记录,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面积极引入信用核查手段,对纳入失信主体黑名单的申请人不能享受相关便民服务,有效防范登记风险。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登记机构发现申请人通过提交虚假材料、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恶意冒用他人身份等手段骗取不动产登记的,经核实后,将严重失信行为信息纳入不动产登记失信名单,同步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领域失信信息与有关单位跨部门信息共享。依法依规采取措施实施失信惩戒,积极推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不动产登记信用体系建设。
  下一步,郴州将继续探索完善不动产登记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以“不动产登记+信用”为基础,打造诚实守信、利民利企政务服务优质生态,以信用之力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