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绵阳市高新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

时间:2024-03-25 11:00:36  来源:绵阳日报  作者:促进网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体现了经济发展“软实力”,也为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提供“硬支撑”。近年来,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打造美好生活宜居区的主要抓手,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群众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生活环境。
  “园区事、园区办”政务服务品牌让企业办事更便捷高效
  “以前我也办过公司的营业执照,需要跑很多流程,要去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现在直接在这个窗口就可以“一站式”办完结所有事项,章也是刻好送到这边,我一并就拿到了,非常快!”3月19日,四川莱仕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睿在科技城政务服务中心拿到刚刚办好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自己亲身感受到企业办理业务越来越便捷、效率也更高。
  向睿的“满意”体验得益于全新设立的科技城企业服务中心。据科技城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蒲静介绍,今年3月,科技城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企业服务中心,中心涵盖惠企政策集成服务、帮办代办、绿卡企业专属服务、金融咨询服务等五项服务内容,能够实现企业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少跑路,惠企政策快速直达,有效提升辖区营商环境,增加了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据悉,今年以来,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紧盯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点、痛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除了以高标准开展“一窗受理”开启企业服务新路子之外,还创新开展“一键测评”、高质量开展“一网通办”。其中,“一键测评”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通过在“爱高新”智慧信息化平台上设置二维码和发放测评表方式,邀请辖区内各重点企业对政府各部门服务情况进行测评,“一键”征求辖区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诉求、意见和建议,收集企业服务满意度,并根据测评情况和反馈的建议意见,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同时,结合“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专项行动,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全面梳理辖区赋权事项清单,根据基础事项和特色事项的不同特点,依法采取“按权限下放、委托行使、服务前移”等方式实现入驻,全面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各相关职能部门作风实不实、效能高不高,直接影响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为此,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还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梳理优化项目行政审批流程,促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除此之外,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还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商贸服务业、跨境电商专场已于日前组织召开,共收集诉求37件,均已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今年还计划召开劳动保障、用地及财产登记、工程建设专场等10场专题座谈会。
  产业项目“高新服务”品牌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太方便了!不用跑腿、在线申请,仅一天时间就收到新的电子证照。”2月8日,四川鸿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感慨道。据了解,该公司扩大经营范围,需申请特种设备证照,政务服务中心人员在网上审核材料时,电话对接企业了解情况后,一对一对接办理,于次日通过电子平台向申请人反馈许可决定,生成特种设备电子证照送达。几日后,该公司负责人专门到政务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获得企业的好评只是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来,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全面发力,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以科技赋能行政审批,实现高频事项网上审批100%、办理时限提速85.7%。据了解,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按照“园区事、园区办”总体要求,15个重点职能部门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线上进驻已申请事项361项,全面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镇(街道)层面按照“三型”标准提档升级便民服务中心,在社区层面重点推进服务站点“六有一能”建设,实现区、镇(街道)、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最佳的政务服务,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着力打造产业项目“特色服务”品牌。今年1月,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出台《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制定“四上企业”招引培育任务清单、区级领导定点联系帮扶企业清单等6张清单,成立项目全流程服务专员队伍。建立“提前介入一对一、项目对接点对点、现场走访面对面、跟踪盯办全流程”工作机制,为投资企业提供“管家式”线上线下“全天候”服务。为促进项目顺利如期建设,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建立问题解决机制,解决企业投资审批时限长、前置条件多等难题,对企业投资过程中存在的准入条件等进行优化梳理,特别是招商引资项目,用活用好“信用承诺容缺”等机制,埃克森、巨星等20余个省、市重点项目通过该机制大大缩短审批时限。
  项目落地之初,由科技城行政审批局编绘一张项目全生命周期流程图,按照环节最简、材料最优、时间最短的原则实施流程再造,编制完成从项目评审准入、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到企业退出涉及审批事项的全生命周期流程导图,实现审批事项全流程精准化。已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0余个产业项目实施流程定制,较以往缩减三分之一时间。在项目推进中,由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局牵头,根据项目难题繁杂程度,分类施策、精准解决,对项目审批建设过程中涉及部门多、相对复杂的难题,组织有关部门集中进行现场勘查、当面对接、共同研究,实现问题“一车办”,避免企业“分头跑、多头跑”。今年以来,先后解决埃克森电力迁改、新型显示产业园规划调整等集中式项目落地难题12件,助力项目建设再提速。
  “今年以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47项、减少审批环节168个、创新服务举措246个、升级智能服务(掌上办事项)468个、整改工作作风方面问题37条。”科技城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市场主体满意度评议活动,紧盯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强化效能监督,通过以评促改,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升级智能服务,打造“四川领先、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擦亮叫响“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品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